国进民退!香港123家上市公司设置中共党委(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2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透过另类手法“占领香港中环”
港媒发现,中共正透过另类手法“占领香港中环”。(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中共近来对全民控制的力度加大,更透过另类手法“占领香港中环”。港媒发现,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当中,从去年至今已经有123家上市公司修改公司章程,正式设立党委并给予巨大权力,其中8家更属于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

《苹果日报》报导,中共近年不断将政治操控力量扩展到社会各界,要求“党校姓党”、“党媒姓党”,近来似乎国内企业也要“姓党”,并把这股操控力量延伸香港金融界。报导指出,从去年至今,已经有123家在香港上市公司通过修改公司章程,正式设立党委并给予巨大权力,权力更凌驾董事局成员。

这123家公司当中,有8家属于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俗称蓝筹股),不少香港盈富基金及强积金基金都一定要购入股权,包括中石油(857)、中石化(386)、工商银行(1398)、中国银行(3988)、交通银行(3328)、中信股份(267)、中国神华(1088)、及建设银行(939)。

不少香港上市公司的总部都设于香港心脏地带--中环
不少香港上市公司的总部都设于香港心脏地带--中环。(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公司各大权力落入党委手中

报导指出,修改公司章程后,党委权加入国内企业的监事会(公司监察委员会),享有列席高层会议、质询、“监督”董事等重要人员的选聘程序等权力。

报导发现,这些公司过往的“潜规则”,通过设立党委后,已经“白纸黑字放到枱面上”。以交通银行为例,在公章程中明确订明成立“中国共产党交通银行委员会”;江西铜业(358)的公司章程第102条列明:“党委会建立公司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督查制度,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对公司不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不符合中央和江西省委要求的做法,党委会要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得不到纠正的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

报导形容,“董事会决策重大问题时,首先要听取党委的意见”的一条公司章程条文,“就将百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局权力架空,由党凌驾,明正言顺操纵公司”。

香港交易所前非执行董事、金融维权者David Webb向港媒指出,港交所是“罪魁祸首”。他反问,如果修改公司章程的是李嘉诚的长和系集团,“如果上市公司做任何决定前,都要咨询李嘉诚或其继承人,我肯定港交所不会批准李嘉诚在这议程上投票,港交所只眼开只眼闭,或者是中央控制了大量国企,是港交所的最大单一客户”。

David Webb表示,“中央虽然早已控制所有国企,高层无不是忠心的党员,但那不是将潜规则永久化的原因。容许有明显利益冲突的国有组织以大股东身份投票,是离谱的行为。”

香港交易所被认为纵容有关公司修改章程
香港交易所被认为纵容有关公司修改章程。(维基百科)

有公司订明给予党委的经费 动辄过千万

此外,部分公司更列明党委的经费由公司贡献,例如徽商银行(3698)订明党委开支占上年度员工薪酬总额1%,即若徽商银行去年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共12.9亿,党委今年便能有1,290万经费。

按照香港上市规定,修改公司章程需要召开股东大会投票表决。不过港媒发现,这些国企、央企的公司主席,通常也身兼党委书记,不少香港小股东虽然发现修改章程、曾在股东大会力阻相关章程通过,例如中国银行(3988)就有8.2%小股东投反对或弃权票,然而在大股东投票赞成的情况下,小股东都无力阻止。

报导还访问了持有中交建(1800)的小股东陈婆婆表示,修改后的公司章程,每年公司收入相当于要拿出特定比例给中共党委,“如果改完赚少了钱,我还能做什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