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進民退!香港123家上市公司設置中共黨委(組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8-09-26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透過另類手法「佔領香港中環」
港媒發現,中共正透過另類手法「佔領香港中環」。(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9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中共近來對全民控制的力度加大,更透過另類手法「佔領香港中環」。港媒發現,在香港上市的公司當中,從去年至今已經有123家上市公司修改公司章程,正式設立黨委並給予巨大權力,其中8家更屬於香港恆生指數成分股

《蘋果日報》報導,中共近年不斷將政治操控力量擴展到社會各界,要求「黨校姓黨」、「黨媒姓黨」,近來似乎國內企業也要「姓黨」,並把這股操控力量延伸香港金融界。報導指出,從去年至今,已經有123家在香港上市公司通過修改公司章程,正式設立黨委並給予巨大權力,權力更凌駕董事局成員。

這123家公司當中,有8家屬於香港恆生指數成分股(俗稱藍籌股),不少香港盈富基金及強積金基金都一定要購入股權,包括中石油(857)、中石化(386)、工商銀行(1398)、中國銀行(3988)、交通銀行(3328)、中信股份(267)、中國神華(1088)、及建設銀行(939)。

不少香港上市公司的總部都設於香港心臟地帶--中環
不少香港上市公司的總部都設於香港心臟地帶--中環。(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公司各大權力落入黨委手中

報導指出,修改公司章程後,黨委權加入國內企業的監事會(公司監察委員會),享有列席高層會議、質詢、「監督」董事等重要人員的選聘程序等權力。

報導發現,這些公司過往的「潛規則」,通過設立黨委後,已經「白紙黑字放到枱面上」。以交通銀行為例,在公章程中明確訂明成立「中國共產黨交通銀行委員會」;江西銅業(358)的公司章程第102條列明:「黨委會建立公司重大決策執行情況督查制度,定期開展督促檢查,對公司不符合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國家法律法規、不符合中央和江西省委要求的做法,黨委會要及時提出糾正意見,得不到糾正的要及時向上級黨組織報告。」

報導形容,「董事會決策重大問題時,首先要聽取黨委的意見」的一條公司章程條文,「就將百多家上市公司的董事局權力架空,由黨凌駕,明正言順操縱公司」。

香港交易所前非執行董事、金融維權者David Webb向港媒指出,港交所是「罪魁禍首」。他反問,如果修改公司章程的是李嘉誠的長和系集團,「如果上市公司做任何決定前,都要諮詢李嘉誠或其繼承人,我肯定港交所不會批准李嘉誠在這議程上投票,港交所隻眼開隻眼閉,或者是中央控制了大量國企,是港交所的最大單一客戶」。

David Webb表示,「中央雖然早已控制所有國企,高層無不是忠心的黨員,但那不是將潛規則永久化的原因。容許有明顯利益衝突的國有組織以大股東身份投票,是離譜的行為。」

香港交易所被認為縱容有關公司修改章程
香港交易所被認為縱容有關公司修改章程。(維基百科)

有公司訂明給予黨委的經費 動輒過千萬

此外,部分公司更列明黨委的經費由公司貢獻,例如徽商銀行(3698)訂明黨委開支佔上年度員工薪酬總額1%,即若徽商銀行去年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共12.9億,黨委今年便能有1,290萬經費。

按照香港上市規定,修改公司章程需要召開股東大會投票表決。不過港媒發現,這些國企、央企的公司主席,通常也身兼黨委書記,不少香港小股東雖然發現修改章程、曾在股東大會力阻相關章程通過,例如中國銀行(3988)就有8.2%小股東投反對或棄權票,然而在大股東投票贊成的情況下,小股東都無力阻止。

報導還訪問了持有中交建(1800)的小股東陳婆婆表示,修改後的公司章程,每年公司收入相當於要拿出特定比例給中共黨委,「如果改完賺少了錢,我還能做甚麼?」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