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外统战部对澳洲国安的启示(图)

作者:范镇荣 发表:2018-10-08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统战
中国海外统战部对澳洲国安的启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Pixabay)

【看中国2018年10月7日讯】8月24日,美国国会在网络上载了一份公开文件:中国的海外统战部:背景和对美国的意义,在美国,香港,台湾引起关注。其他华人地区,也开始流传和讨论它对自己所在地的启示

今年澳洲引入国安法和间谍法引起华社极度关注。一般舆论认为这些立法源于中国政府近年越来越多介入澳洲事务,包括政、商、教、科研等多方面,引致澳洲安全部门的关注和调查,和主流传媒广泛的报导。

由于上述都与中国海外统战有关,讨论中涉及澳洲华人是否对澳洲忠诚,华社部份人认为这是不合理的歧视。

本文目的主要介绍这份文件内有关中国统战布局和策略,和尝试分析中国海外统战对澳洲的启示,以便读者决定和思考华人对澳洲忠诚的疑虑是否有足够的证据和公允,和华社如何应对澳洲国安法的实施。

这份20页的文件主要阐释和讨论中国海外统战,包括国家和中共系统的架构和策略。它大部份的资料对澳洲并不陌生。但它条理分明,引用许多已知例子和19页的参考资料,可读性甚高,值得英文好的朋友阅读。

统战的策略—争取民心

文件中策略部分指出:为增加中国在海外的影响,统战工作需要居住海外华人和社区的支持为基础,从而扩大至所在地的主流社会。它运用不同的策略,包括很清晰与中国整体统战策略有关的,也有隐晦的,令人难于察觉。

近几年,在国家和党中央的领导下,统战部门在中国国防和边疆政策上已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

对海外华人,统战目标是为了影响和争取他们多些支持,包容和拥护中国在国内和国际事务。领域包括民族、文化、学术、经济或政治多方面。策略中又经常强调血浓于水,与海外华人普遍心怀故国,不谋而合。

争取民心工程包括因应当地和族群情况,广泛建立同乡会,留学生和学者联谊会,华人社区和商会等不同类别的华人团体。也会积极影响甚至间接控制部份社区内的华人传媒和联络已经或将到中国做生意的华商,统一和营造爱国阵营和气氛。

文件中指出,以当地华人组成的和统会经常是公开的统筹机构。在澳洲这是完全公开的,和统会成员与中国关系密切,也是华人和领馆的桥梁,应是不争之议。

争取话语权

非华人方面,策略上是要争取主流社会,特别被视为中国友人的人士支持中国政府政策,在关键时候容有余地,在学术研究和社会舆论都尽量减少对中国的怀疑和争论,发挥“保驾航护”作用。以较温和态度,输入文化艺术,特别是这些方面的话语权,从而引出中国观点。譬如中国式民主,中日战争观点,近年的一带一路等。

学术研究方面,通过孔子学院,留学生组织,使中国观点在大学有发声的市场。事实上近年西方大学海外留学生主要来源都是中国,很多研究也和中国大学合作。财政上的依赖,使人在观感上觉得前者在自主上是被矮化了。

美国最近发生了德州大学拒绝前香港特首董建华基金会的捐赠,认为这是白手套之举。这也让笔者想起澳洲富商捐赠雪梨UTS和西雪梨大学,和成立由前外交部长和外交官员主持的中澳关系研究所。两者都有类同,希望在中澳学术界和研究领域有主导地位和发言权。这也是统战工作比较隐晦的策略之一。

向政党捐献也是另一种比较隐晦的统战策略,因为的确是有困难找出背后动机和在证据上找到因果关系。由于澳洲过往也有事例,不再长谈。但上述对学术机构和政界的捐赠将会是统战模式之一。

统战架构

文件分析也提及统战工作架构层次分明,包括国务院系统的外交,教育和解放军等部门,下面有侨办,汉办,大使和领馆等,下一层有孔子学院和国际友好协会等机构。中共系统包括统战部,中共国际联系部,政协等。下线有澳洲华人广泛认识的和统会。

是否合乎情,理,法?

如果中国统战政策用意是联系乡谊,这又何妨?是否所有参与同乡会活动的朋友都应受质疑,这又是否合情,理,法?澳洲和中国是有邦交,在政,商,教,科研等方面交流又有何问题?红界线应怎样划才符合澳洲和社区利益?

笔者没有轻视华社区少部份华人可能因此受到歧视的可能,也思考如何使目前情况不会导至种类歧视和冲突?这让笔者想起1960年代印尼排华事件。作为移民背景,我们实不宜掉以轻心。

到目前为止,可幸在国安法的讨论中,各方面都小心谨慎避免出现种族歧视的言论。中国在本地从事影响或浸透活动的讨论,都不应视作等同所有澳洲华人,因此本地华人也绝对不宜自己对号入座。

华社如何应对澳洲国安法

当澳洲国安法全面实施,华社社团应如何应对?笔者认为需要有代表性的社区领袖向政府交待移民血浓于水的乡谊情怀,不容抹煞。社团应清楚自身澳洲国民身份,权力和义务。知道何谓澳洲主流价值,包括民主、自由、法治和公义等西方社会公认价值。

政府也需要加强移民服务,帮助移民投入主流社会,体验到澳洲的价值观,多元文化,民主自由和法治。眼前情况的确是不足够的。

在公民或在国际社会交往上,华社社团首先要效忠澳洲,这应是无可置疑吧。在合理合法参与和配合中国统战政策方面,这是个人和团体的选择和权利,应予以尊重和包容。在没有证据前,不能对任何人或社团加以标签,以显示澳洲民主法治和多元文化的本色。

关键是是否合法和合理和不会伤害澳洲利益。任何接受中国或中共有形或无形利益的个人或社团,都应该要向有关方面登记,这条线将是考量个人和社团在国家安全法下所要承担的公民责任。

个人参与社团,有需要监察自己社团的财政收入和支出,和活动的适当性,是否有违反澳洲主流价值,或影响国家安全法,有需要时要及时提出,以保障社团和自己的利益。

我们以澳洲为家,当然以澳洲利益行先。

(欢迎讨论,可电邮[email protected])

范镇荣

前中福会会长

澳洲价值守护联盟成员

责任编辑:黎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