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川普玩真、玩彻底、玩全面!(图)

作者:陈锦缘 发表:2018-10-22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候选人吴嘉隆认为,川普不仅玩真的,而且会玩彻底,玩全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0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陈锦缘综合报导)从2018年10月中美股下跌近1000点后,亚洲股市全线下跌。中国股市今年10月开始加速下跌,并连续创下最近五年以来的新低。到10月18日,上证指数跌穿2500点。受贸易战不确定因素和美联储升息至3.2%影响,全球资本回流美股入美债避险。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候选人吴嘉隆认为,中美贸易战川普(特朗普)不仅玩真的,而且会玩彻底,玩全面!

吴嘉隆10月20日接受台媒采访,解码川普政府贸易战“鹰”式三部曲战略。吴嘉隆认为,北京一直未能真正理贸易战背后的逻辑:川普通过不断强力施压,且已完成内部整合达成共识。目前正加速进行中美利益切割,当这种切割达到一定程度时,就会通过合围将北京当成第二个苏联来打。且川普一定会把贸易战上升到政治和军事较量,因为扶持一个一党专政的中共政权,完全不符合美国和平演变的本意。

川普
川普兑现竞选诺言让美国再次伟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川普不仅玩真、还会玩彻底、玩全面”

面对彭斯的演讲、川普联合国发言,《厉害了我的国》创始人,中国政府智囊、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新近则再放话:“贸易战不会妨碍强国策略。”中国大陆也第四次将准,释放出1兆2000亿人民币,中美交恶已成定局。那么川普贸易战三部曲战略密码究竟是什么?

AIA Wealth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博士候选人吴嘉隆10月20日接受台媒采访,对未来经济做了专业沙盘推演。吴嘉隆眼中的川普贸易战“鹰”式三部曲密码,究竟又藏着如何的核爆炸力呢?

吴嘉隆称:“贸易战打下来的话,原先大家的问题是:‘川普是玩真的吗?’现在已经知道他不但玩真的,而且会玩彻底的,而且是全方位的。”

“因为川普的目标我们分出来:第一个就是处理贸易失衡,但是贸易失衡的原因,其实是不公平贸易行为。那不公平贸易行为的背后,是共产党的一套体制。所以现在打贸易战,变成说要去打后面那个体制。”

“那个(共产)体制不改的话,那个不公平贸易行为不会消失。像市场进入条件,然后像技术转移的那些事情,还有智慧财产权的窃取,还有一些行政上的那个非关税的壁垒。像很多的事情的话,是属于体制上的问题。”

“你去看彭斯的演讲,或者说川普的整套战略:第一步他是施压、强力施压。第二步他开始做整队、内部整队。第三个外部整队要合围。那这个合围的过程中,如这个《毒药丸条款》,还有其他的措施,其实都构成一个效果:要把中国孤立起来。”

“这个东西当然会冲击到中国经济,也连带会冲击到台商和台湾的经济。贸易战的不确定性,现在逐渐被市场理解。所以现在有很多地方在跟上来,因为原先市场也没有料到,贸易战会打得这么凶。所以这个不确定因素在扩散、在发酵。”

“那第二个贸易战之外,还有一个问题美联准会怎么看贸易战?所以这一次最近川普在讲,联准会升息升的好像太凶了,疯了一样。所以现在变成两条:一个是贸易战,一个是联准会货币政策,两条路线在交织。”

一党专政”背离“和平演变”

而川普新近接受CBS专访提到他可能进一步,贸易再制裁中国。彭斯演讲后,新近也警告中美洲国家,应谨慎与中国发展关系。美国的军舰也进入南海领域,北京目前似乎已经开始受到美国的全方位围堵,和全方位孤立。AIA Wealth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吴嘉隆认为,美国彻底觉醒改变中国政策,是北京的“一党专政”,完全违背了美国当初支持中国经济强大,达到“和平演变”的目的。

吴嘉隆日前接受台媒采访称:“川普的目的,表面上第一层目的是处理贸易失衡,然后这要面对不公平贸易行为。第二个不公平贸易行为,背后是很多体制的问题,党(共产党)国体制那些问题。包括用国家资本去扶持企业竞争,所以不处理这个体制问题,没有办法真正处理不公平贸易行为。”

“所以到最后变成要针对共产党的这一套体制,一党专政这个体制去进攻。所以问题就已经超出贸易战了,那这种情况下的美国对付中国大陆的这些崛起,美国必须要打台湾这张牌。当美国在对付中国崛起的时候,我们很快预估一下将来。”

“川普的联合国讲话,跟彭斯的演讲,他(美鹰派政府)已经是把问题上升到意识形态这个高度,已经在反共。然后接下来的话,就会从意识形态的分歧,变成政治对抗,政治对抗背后是军事对抗。前一阵子台股跌的原因,就是听说美军要在南海、跟台海附近做演习。”

“第二川普已经完成了内部整队。所以现在美国内部民主党、共和党对中国的态度的话是两党一致。所以不要以为其中选举之后,还是2020大选之后,川普的路线会受影响,不会受到影响的。川普就是担心他的路线会受影响,所以他一直在做内部整队,建立共识(consensus building)。”

“那在这个部分,大陆没有意识到,没有注意到这一点。总是把川普贬为商人,可以用利益交换、利益收买。完全没有看到这一整套(战略),贸易战的背后的整套逻辑。如果按照美国这一整套逻辑下去的话,美国根本不会轻易让步。”

“因为美国现在发现,去扶持一个一党专政的中共政权,完全不符合美国的本意,就是和平演变的这个本意,转型的这个本意。所以美国不会轻易让步。所以川普不想跟习近平在APEC碰面,川普应该也不会在G20的时候,跟习近平正式会谈。如果有会谈的话也是走过场,证明说我仁至义尽,所以美国基本上不会让步。”

中美经济切割

随着贸易战不断升温很多产业结构在改变,全球供应链面临重组,如大陆苹果供应链出现的问题。60%日企已撤出中国避险,不断也传出台企迁回台湾。那么对于大陆企业,港台、外企,商界、投资者和民众如何洞彻中美贸易战雷区,避险自保,安全避冬呢?

吴嘉隆认为:“目前肯定会有一些生产线回到台湾,所以增加台湾的一些工业用地的需求,增加就业机会等等。也会有一些直接去东南亚、或者去美国投资。那么就意味着台商的重新布局,以及背后的资金的流动。”

“我们展望明年的话,贸易战本身关税部分还会扩大。还会延申扩散到其他领域:政治领域、军事领域。所以现在(中美)在做经济切割,因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一旦切割到一个程度以后,譬如说50%以后,那么美国就会把中国当作另一个苏联来打。美国现在经济仍处于强劲,目前处于是属于换轨。就是(美国经济)原来的是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了资金行情。现在宽松退场的结果,就变成说(美经济)要换轨成景气来推动行情。”

“所以也不见得说货币放水造成的行情,在收缩的时候就不见了,也不见得。因为现在实体经济复原的结果,它(实体经济)会产生由营收获利来支撑的行情,但不单纯是(美国)宽松货币来撑的行情。”

“那么这个换轨能不能成功,现在是我们正在观察的对象。有时候我们会发现,市场可能信心不足,觉得货币一收紧大概就完蛋了。但是其实(美国)企业的获利,包括大陆、台湾企业的获利并没有转坏,但是信心心理状态开始转坏。”

股市
美联储升息全球资金入债市避险,全球股市遁入空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全球股市“遁入空门”

目前美股经过10月10日、11日杀跌约1000点后,目前徘徊在年线上,但是大陆深沪两市不断在破底。10月18日沪上证综合指数跌穿2500点心理关口,收报2486.42点(-2.9%),与2018年1月同比跌-30%,创2014年以来最新低。深圳股市的深成指数和创业板指数昨天的跌幅分别为2.41%和2.18%,与年初相比,跌幅都达到了36%以上。

另10月债殖利率暴冲至3.2%,全球资本回流美国,且入债市避险。美股目前虽在高档,但随时可能跌下来,港股2018年从33000多跌到25100多点(-25%),仍不断在破底。引发投资人和民众心理上恐慌,全球股市瞬间全线“遁入空门”,那么这波下修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吴嘉隆称:“这(中美贸易战)也是构成说股市不敢,就是不愿意承担那么多风险。风险偏好在下降。所以我会看到相关的现象,那问题是出在这一次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10年期美公债利率的快速冲高,会引起股市这边的一些甚至是恐慌性卖压。”

“所以2月股灾和10月股灾是由共同的现象,有人在怀疑是不是大陆那边在卖美债?上个月它卖了80亿美金,所以应该还不至于是大陆卖美债的关系,而是说整个投资市场,投资人在金融市场上的反应,就是说在吸收这个不确定性冲击。”

“现在市场意识到不确定性比预期的高很多,大家对经济前景开始担心。因为贸易战理论商他说会提高通膨,但是我说不是提高通膨的问题,而是对全球景气下修的问题。”

“不会提高通膨的原因是,因为关税影响物价,会有一部分没错。一部分被人民币的贬值所抵销。另外一部分厂商会反应,但是不会有税率的25%那么多。”

“但是即便如此的话,因为关税的调整价格,同成是属于一次性的,而不是持续调整物价。那一次性反应完毕之后,后面不会有持续性的通膨压力,正常情况是这样,除非你关税税率又再提高。”

“如果25%不够的话,它说不定变成50%、75%。关税税率以后还可以再加,川普还有这一招可以下。那如果只是到目前为止的话,那么关税对物价的影响,通常是属于一次性的,而且是短期现象。”

“所以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其实首先不是在通膨,而是在对投资信心,对未来景气的看法,这方面会又伤害。所以不管是成熟经济体,还有新兴市场,现在对经济前景的展望,在下修当中。”

万科
万科厦门碧桂园楼盘半价出售,更喊出了“活下去!”(图片来源:微博)

房市“要活下去!”

不仅股市遁入空门,汇率也可能破7朝8进发,而中国的房市真的到了濒临崩盘吗?2018年楼市销售旺季“金九银十”的“金九”基本落空,经济专家称大陆的地产市场为“史上最大泡沫”,万科厦门碧桂园楼盘半价出售,更喊出了“活下去!”,大陆房地产建商平均负债率高达80%。作为投资人历来青睐的房市,在贸易战海啸来临之时,也会崩塌吗?

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五(10月19日)公布,今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6.5%,比上一季度再低零点三个百分点,亦是1992年以来第二个最低位。十年前的金融风暴爆发后,GDP增长曾一度低至6.1%。十九大定下来政策:“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更加速了北京的决心。经济疲软也给楼市和购买力带来压力,无疑血上加霜。

中国的房方市场被誉为:“这个地球上最大的泡沫”。那么这个结论如何形成的呢?中国官方数据显示,2018中国推出房地产总值约431万亿,是中国2017年GDP的5倍。而同比美国在2006年次贷风暴前夕,房地产总值为GDP的近1.7倍,日本1990年房地产泡沫时最高峰也仅为2倍。

中国房地产业因此也被专家称为:“史上最大泡沫!”,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另外,很多上市房地产公司2018年上半年房企负债率超过80%,达13年最高峰。也就是房产建筑商盖房子,8成都是借钱来盖的,自由资金仅2成。如果盖好的房子卖不出去,8成的钱如何还?

此外,中国金融业也开始收紧发债状况,限制海内外发债融资业务。很多房地产公司一直以来都采用“以新债养旧债”的方式融资,但该种融资方式在十九大,北京释放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后,就逐渐被禁止,被断了金源的建商就不得不通过廉价,用腰斩价来售出库存房产,套现还贷。

据住房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研究结果,与2018年8月相比,9月份,准一线和二线城市房价环比分别下跌0.345%和0.506%,重庆、天津、杭州、西安、青岛、成都、武汉等热点二线城市房价均环比下跌,厦门房价继续下跌。三线城市中,廊坊、三亚、海口等住房投资投机属性曾经较强的城市房价也开始下跌。

据AIA Wealth财富管理首席经济学家吴嘉隆的2019贸易战沙盘推演,大陆、香港、台湾的经济环境、股市、楼市、汇市,还要跌多久?跌多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