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旧时光 体验大稻埕 年轻人也爱的老派风格(视频)

作者:李慈 发表:2018-10-29 1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进旧时光,体验大稻埕,年轻人也爱的老派风格。
走进旧时光,体验大稻埕,年轻人也爱的老派风格。

最受国际旅客喜爱的景点,“大稻埕”荣登第三名!!这几年,大稻埕陆续引进风格小店,例如:茶店、咖啡馆、选物店等,而原本的老店也在试图转型,跨入新世代,开启新旧传承的交替模式。

在老街中,一间卖种子的老板说:“这里现在来租房的人较多,每间房子都有上亿的价值。”

现今,大稻埕摇身一变,一波波的观光人潮川流不息,每逢假日,处处可见年轻身影涌入,在此拍照上IG,成为打卡热门景点。

大稻埕四家温暖小店:

一、有温度的蒸食糕点,合兴壹玖肆柒

专卖松糕的“合兴壹玖肆柒”
专卖松糕的“合兴壹玖肆柒”。

迪化街上,一间有温度的糕点店,沿袭古法制作,这是专卖松糕的“合兴壹玖肆柒”,每到周末,店门口,一群年轻的身影伫足,正在品尝着精致可口的糕点,仔细一看,这里贩卖的是爷爷奶奶年代的传统糕点。

店面上方挂着赭红色门帘,店内的蒸炉上,随时都冒着一缕白烟,袅袅升起,空气中散着传统糕点的淡雅朴味,快步入店赏味,立即听到阵阵“叩!叩!”的敲击声,这是松糕师傅正在敲松糕的声音,已快成绝响。

走进店内,柜台上展示着各种精致小巧的松糕,口味有豆沙、芝麻、枣泥口味。

“合兴壹玖肆柒”是由第三代传人任佳伦与先生郑匡佑一同创立,其创始店是位在南门市场“上海合兴糕团”,从任佳伦的爷爷时代,自1947年开始,就开始贩卖起传统糕点,至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

让客人体验现敲现做的氛围

南门市场“上海合兴糕团”现敲现卖,合兴壹玖肆柒概念店也希望能保留现做现卖的模式。
合兴壹玖肆柒概念店也希望能保留现做现卖的模式。

南门市场“上海合兴糕团”现敲现卖,合兴壹玖肆柒概念店也希望能保留现做现卖的模式。在工序上,依旧沿袭古法,以水蒸加热制作出Q软绵实的松糕,店内可见正在制作松糕的师傅将模子“叩!”在木头平台上,使松糕脱模,让客人体验传统市场现敲现做的氛围。

缩小尺寸,吸引年轻客层

在“合兴壹玖肆柒”贩售的松糕,会把尺寸改小,降低甜度。
小尺寸的松糕,松软Q弹,吸引许多年轻族群。

郑匡佑:“老味道是什么?口味可以不变,方式可以改变。”

在国外学设计出身的郑匡佑,也在思考着如何将家中的糕点打造出自己的品牌。

郑匡佑观察到传统松糕尺寸大,需要分食才能吃完。在“合兴壹玖肆柒”贩售的松糕,会把尺寸改小,降低甜度。这个改变,也让传统糕点带来更多年轻消费族群,来店购买糕点的客层,反而是年轻人比年长者的比例更高。

郑匡佑说:“小尺寸,大家都能吃完,还能一次尝试其他的口味,不会因为吃不完造成浪费。”

郑匡佑还有一个想法想推动的,不将糕点的保存期限拉长,是为了让消费者有了“尽快吃完”的健康信念。

郑匡佑:“这个糕点能放多久?你去日本、韩国买东西,店家会回应的,常常会听到“尽量快吃完”。像这种单纯的米水糖的点心,可以撑多久?消费者可以接受多久?也许,这是现在的小众市场,因为你要吃得健康,东西其实都放不久。”

二、日式风杂货店“富自山中”,老字号新活力

店内商品琳琅满目,木质地板与布帘,散发着浓浓的文艺气息。
店内商品琳琅满目,木质地板与布帘,散发着浓浓的文艺气息。

“富自山中”是迪化街上经营30多年的南北干货零售店,店内的超人气商品有手工黑糖和野生爱玉子。另外,老板也做出市场区隔,推出其他健康、天然的商品,例如:奇亚籽、藜麦、姜黄粉等健康食品,这些是欧美正流行的健康食材。

店内,琳琅满目的商品,整齐透明,木质地板与布帘,散发着浓浓的文艺气息。

老板娘曾丽卿说:“原本没有太多客人上门,自从儿子改造店面后,生意变好,来店里的年轻人也增加许多。”

2016年,第2代年轻老板叶亚迪将老店改装,原名“富山食品行”改名为“富自山中”,店内改装后焕然一新,浓厚的“日式风格”店铺,颇有文青气息。让原本过门不入的年轻人,愿意来逛逛,愿意消费,来客数增长好几倍,也为30多年的老店注入一股年轻的活力,带来了新的契机。

传统产业活力依旧,果干香浓解油腻

叶亚迪:“大稻埕是一个新旧交融的地方,传统产业活力依旧。”
叶亚迪:“大稻埕是一个新旧交融的地方,传统产业活力依旧。”

叶亚迪:“大稻埕是一个新旧交融的地方,像中药跟南北杂货,它虽然是旧产业,但还是非常有活力的,在这个大稻埕激荡出的火花,是很值得大家来这里挖宝。”

果干成份单纯,水果跟少量的糖或盐,吃得到水果的香气。
果干成份单纯,吃得到水果的香气。

另外,值得一试的还有果干,果干成份单纯,水果跟少量的糖或盐,吃得到水果的香气。芒果干咬劲十足,芒果味香浓;青芒果干,吃起来微微的酸劲,有解油腻的效果。

三、传统食器高建桶店,日本人最爱编织提篮

迪化街北街,开业超过70年的高建桶店,来这里寻宝,乐趣十足。
迪化街北街,开业超过70年的高建桶店,来这里寻宝,乐趣十足。

迪化街北街,开业超过70年的高建桶店,来这里寻宝,乐趣十足。“高建桶店”主要是贩售竹制餐具、蒸笼、木桶及塑胶编织而成的提篮等。货源除了台湾之外,也有丹麦、东南亚等国家。

日本人最爱编织手提篮。
日本人最爱编织手提篮。

高建桶店商品因应市场需求,款式多样化,“高建桶店”常见日本、香港观光客的身影,日本人最爱编织手提篮。

四、百年茶行青春味

“有记名茶”已是大稻埕数一数二的老字号名店。
大稻埕数一数二的老字号名店“有记名茶”。

往昔,大稻埕的茶店,在鼎盛时期,有2百多家,至今,仅存数家,而“有记名茶”已是大稻埕数一数二的老字号名店,也是观光景点。有记名茶创立于1890年,新世代接班人王圣钧(第五代)。

有记名茶创立于1890年,新世代接班人王圣钧(第五代)。
有记名茶创立于1890年,新世代接班人王圣钧(第五代)。

王圣钧接下家族事业,没有太多纠结,他的想法是:“先设定好自己的目标,如果遇到一些问题,就跟长辈多沟通,了解长辈的一些想法,不要不要因为受到一点挫折而放弃。”

王圣钧26岁时,由父亲手中接下茶行,百年茶行之子,注入青春味。

手工拣梗,避免茶汤走味

老师傅手工挑拣茶。
老师傅手工挑拣茶叶。

“有记名茶”独具特色之处,依旧保有精炼厂做精制茶,茶行内有老师傅手工挑拣茶梗,老师傅将茶叶左边的梗挑除、只留右边的茶叶,避免茶汤走味。

温柔的炭火,烘出百年茶香

坚持着炭培烘制茶叶的技术,百年茶行也有新展望,将制茶的工厂改装为小型茶博物馆,茶行提供导览,除了爱茶人士之外,也让更多年轻世代了解台湾的茶文化。
日治时期就建造的焙笼间。

坚持着炭培烘制茶叶的技术,百年茶行也有新展望,将制茶的工厂改装为小型茶博物馆,茶行还提供导览行程,除了爱茶人士之外,也让更多年轻世代了解台湾的茶文化。

王圣钧:“只要事先预约,都可安排时间免费参观。”

茶行保存了日治时期就建造的焙笼间,放置传统工法的竹编焙笼与焙窟有记名茶本身的建筑也有超过百年历史,天花板上的木梁都是当年的杉木。一家百年茶行,也是茶博物馆,温柔的炭火,烘出百年茶香。

看中国影音团队本次来到“大稻埕”拍摄,仿佛重回台北旧时光,立即被“保留最完整的老街”风采所震撼折服。年轻世代也爱老派风格,这四家别具传统特色的店铺,让大稻埕写下更多温暖的故事,老街不断的展现新活力,散发无敌的青春气息。

责任编辑:一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