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找工作还是做生意都应该寻找这种公司(图)

原文标题:2倍速的社会效率加速器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8-10-30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是社会效率?提高社会效率有哪些方式?为什么说提高效率也是在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我们上次说到,无论是你求职还是投资,都想要找到好公司。好公司虽然不像老虎,脑门上有字,但是他们身上确实有一些相同的特质,那就是持续创造新的社会价值。一家公司只要是在创造新价值,它就不会焦虑这个、担心那个,宏观形势根本无需你浪费精力去过度关注,因为无论在任何地方任何环境下,创造价值,总是会被人需要的。
为什么说提高效率也是在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图片来源:ponsulak/Adobe Stock)

【看中国2018年10月30日讯】什么是社会效率?提高社会效率有哪些方式?为什么说提高效率也是在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我们上次说到,无论是你求职还是投资,都想要找到好公司。好公司虽然不像老虎,脑门上有字,但是他们身上确实有一些相同的特质,那就是持续创造新的社会价值。一家公司只要是在创造新价值,它就不会焦虑这个、担心那个,宏观形势根本无需你浪费精力去过度关注,因为无论在任何地方任何环境下,创造价值,总是会被人需要的。

上次我们介绍了最典型的一种社会价值就是“更便宜”。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你可以通过占有更大的市场,或者更好的技术,或是在采购上有特别的优势。只有这样买得便宜,才能卖得便宜,这就是在帮用户创造价值。

不过总有人会反问,那难道贵就没有价值吗?大家先别急,我们说典型的社会价值有三种,这才刚讲完第一种,我们在这里强调的便宜是,在保证同样品质、完全相同的条件下,你能比别人便宜。完全相同,这是一个重要的前提条件。

今天,我们重点来分享第二种典型的社会价值:更高效。

曾经有一家电商,创业之初说要融资三千万,然后投资人算了一笔账说我给你三个亿,而且是美元!这笔钱接起来并不轻松,拿了这钱,意味着工作量的成倍增加,需要自己去建设仓储和物流体系。同行们都嘲笑称,电商明明是个轻资产的互联网好生意,你非要把它变成又累又傻的重资产笨生意。

但是当物流体系建好,那些嘲笑的人都闭嘴了,别人需要三天才能把货送到,但是它隔天就到了。它通过自己又累又傻的行为,帮助整个社会提高了运行效率

什么叫社会效率?这又是一个听起来很虚,必须要做出解释才能认知的概念。

试想一下,2倍速播放视频是什么效果?当经济用2倍速快进的时候,当一家工厂用2倍速进行生产的时候,当物流体系用2倍速进行运输的时候,当用户用2倍速进行交易和购买的时候,财富的创造就会在这些时候,开启2倍速的模式。这就叫社会效率,你马上就会意识到,它是一种巨大的社会价值。

可是,如今时过境迁,中国“三通一达”快递公司都已完成上市,有了钱之后,他们也在拼命创造社会价值提高社会效率,现在也能做到隔日到达。那么,当初这家电商,因为很难为社会创造新的价值出来,在资本市场上,市值就会开始缩水。商业竞争的残酷之处在于,它只奖励持续创造新价值的公司。如果没有新价值被创造出来,就很难得到持续的奖励。

提高社会效率的方式还有很多:当第一条高速公路被建设出来,当马车变成汽车、铁路变成飞机,包括通讯软件,这些都提高了社会的效率。可是这里面的困难之处在于,是否能持续提高社会效率。比如今天的高速公路,很显然已经不是好生意了,因为它赚来的利润都堆在账上,最后只能拿给股东分红。这门生意的积累,没有办法去创造新价值出来,没能更进一步地去提高社会效率,最终就得到不到社会的持续奖励。反观另一边,也许有点科幻,但如果火箭载人技术真的成熟,上海到纽约只要几十分钟,那这就是巨大的社会效率的提高。

今天我们分享了创造社会价值的第二种典型方式——“更高效”,谁能持续推动社会效率的提高,谁就将得到社会给予的最大奖励。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