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中国P2P倒闭潮是否会吹到台湾?(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8-11-01 1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P2P网贷爆雷,中国民众维权遇阻。
大陆P2P网贷平台爆雷,受害民众维权遭拦截。(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2018年上半年,中国大陆700多家P2P网贷平台接连爆雷,上千万投资人的毕生积蓄血本无归,涉及资金高达数千亿,受害人集体上访更遭当局严厉镇压。

近几日,台湾传出资融公司怡富金融集团旗下的P2P(Peer To Peer)借款平台“怡富贷”电话打不通、人去楼空的事件,引发不少人担心中国的的P2P倒闭潮是否会吹到台湾。

也有网友称,他在怡富贷有办贷款,虽然金额不高,但已连续缴满一年,只剩一年就可缴完,之前怡富贷都会简讯提醒他上传收据,但本月都没消息,且怡富贷网站已关闭,也没有联络电话,“感觉倒闭了....”

针对此事,台金管会银行局副局长庄琇媛出面证实,目前金管会没有接到任何投资人申诉,“且了解这家公司目前还在,只是搬家而已,无需恐慌。”

据雅虎称,台湾怡富贷前身为专做分期付款,及资产管理的金融集团,创立于2002年,主要业务为消费性商品分期付款,以机车分期付款为主要市场,近期才进军P2P业务。

虽然早前有台媒报导,怡富贷从去年就传出财务危机,约8个月前就人去楼空,但金管会表示,目前已连络到该公司,因公司正在搬家,“该公司系统建立在自有主机上,若遇到断电或其他意外,难免会使投资人恐慌。”

对此,淡江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李沃墙分析,“怡富资融开始讲搬家,但之后就联络不到人,显然是出问题了。”

据金管会统计,目前台湾的P2P平台规模并不大,全台约有十几间,总贷款规模在10到20亿元(新台币)之间。但金管会已界定将P2P平台定义为民间借贷。

由于并没有专法,外界担心,若有纠纷也是属于民法范畴,监管仍存在灰色地带。

针对此事,金管会主委顾立雄表示,“正在了解当中。”但P2P业者也不在金管会直接管辖范围,对于P2P业者,金管会的立场是期望能够自律。

据联合报称,P2P又称“网络借贷”,目前在台湾是以三方结构为主,P2P平台先聚集大量贷款投资人,接着委讬合作银行作为仲介者,借款人透过合作银行与P2P业者借贷。

淡江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李沃墙认为,台湾P2P平台容易遇到两大问题。一是法规问题,除了经济部、央行、金管会互踢皮球外,还有受限于银行法无法吸收大额存款、民法借款利率上限为20%、广告受到公平会管制等法规限制。

另外,中国大陆可以利用“余额宝”货币基金的功能,吸引用户存款,“但在台湾这个做法会违反银行法。”

“二是台湾市场太小”,李沃墙提到,“台湾最大的P2P平台,最多只有上万会员。但中国的宜人贷却有7百万个会员,违约率达到百分之三十,都可以生存。”

据悉,今年大陆P2P平台已造成频繁爆雷,全盛时期约5,000多家,占比达71.91%,累计受波及投资人132.2万人、贷款余额达960.5亿人民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