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黏稠就是血脂高吗?关于血脂 这些要知道(图)

发表:2018-11-03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降血脂的饮食原则是少吃高脂肪、高热量和高胆固醇食物,多摄入水果、蔬菜。
降血脂的饮食原则是少吃高脂肪、高热量和高胆固醇食物,多摄入水果、蔬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人群死亡和生活质量下降的主要疾病之一,且发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趋势,血脂异常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

1、哪些人应该关注自己的血脂?

对有危险因素如:高脂饮食、吸烟、饮酒、肥胖、代谢综合症、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脂血症家族史等人群应加强对血脂的监测,所以别忘了体检。

2、血液黏稠就是血脂高吗?

很多人不清楚血液黏稠是什么,还有一些人把血液黏稠和高血脂混为一谈,其实不是一回事。血液黏稠是大众对血脂增高的俗称,然而临床上并没有血液黏稠这个诊断。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偏高,血液黏稠是指血液黏稠度过高。

3、瘦人不易得高血脂吗?

加工精细的粮食,会引起血糖升高,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
加工精细的粮食,会引起血糖升高,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血脂中的三酸甘油脂(注:triglyceride,或称甘油三酯)大部分是从饮食中获得的。当进食大量脂肪类食物后,体内甘油三酯水平明显升高;如进食过多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是加工精细的粮食,也会引起血糖升高,继而合成更多的三酸甘油脂。

因此体形胖的人血脂更容易高,因为他们相对食欲好、摄入多而运动消耗少。降血脂的饮食原则就是要少吃高脂肪、高热量和高胆固醇食物,多摄入水果、蔬菜。水果的摄入量一般每天约250~500克就可以了,大概两个成年人拳头大小的量是最合适的,品种则越多越好;各种新鲜蔬菜的摄入量也在500克左右,大概也是两个拳头大小。

瘦人并不是一定血脂不高,血脂中的胆固醇大部分来源于内源性生成,所以胆固醇的升高并不完全与饮食有关,也与人的基因和个体差异有很大关系。瘦人即使摄入不多,而自身合成多的话也会造成血脂升高,特别是胆固醇升高。所以说高血脂也并不完全是吃出来的,也与基因和个人体质差异有关。

4、吃保健食品能调脂吗?

保健食品不同于药品,没有明确的降脂作用。因此,当血脂增高时,还是应该遵照医嘱服用有明确降脂作用的药物。而对于降脂药物的副作用,大家不用过分担心。只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并定期监测相关指标,就能安全服用。

5、不同人群的降脂标准一样吗?

我们在化验单上所看到的正常值并不是针对所有人的,而是针对正常人群,也就是没有吸烟、肥胖等冠心病危险因素,没有高血压、糖尿病、脑血管病的人群。而对于已经存在上述疾病的人群,这样的正常值显然就不再适用。而是要根据具体情况,依照疾病的危险分层来确定血脂控制目标。对于不需要用药的病患,鼓励饮食控制与规律运动,但是须要用药的血脂异常病患,则要注意其药物遵从性。

6、理想的血液检验质为多少?

血脂数据完整应包括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一般而言,每个数据后面都会有正常的参考范围,但是要切记此参考范围经常会因人而异。根据台湾国民健康署建议,无心血管疾病史的相关的脂蛋白理想的数值如下:

胆固醇(TC)《200 mg/dl

低密度脂蛋白(LDL)《100 mg/dl

三酸甘油脂(TG)《150 g/dl

高密度脂蛋白(HDL)》40 mg/dl

因此看检验报告时,不单只看胆固醇或三酸甘油脂,也须注意低密度脂蛋白及高密度脂蛋白的数值。如有血脂偏高的情况,应减轻体重、规律运动、戒烟并采低脂肪和低胆固醇饮食控制,若3~6个月之后饮食控制无效,应就医治疗。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