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任途中丈夫被害 妻子削发走进尼庵(一)(图)

发表:2018-11-29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赴任途中丈夫被谋害  妻子削发待机重相逢
夫妻双方隐忍等待,最终天遂人愿重相逢。(图片来源:维基百科/公有领域)

人的信念很重要。很多人就是在毫无希望的状况下,仅仅凭着信念,终于克服万难而达到希冀的结果。当然这些信念都是以人的道德信念之基础上的。元代一对年轻夫妇便是在遭受巨难之下,坚信会等到希望的结果,最终天遂人愿重相逢

元朝惠宗至正十一年,江苏真州人崔英家财万贯,承受祖荫而被任为浙江温州永嘉县尉。于是崔英携带夫人王氏坐船前往赴任,途径苏州昆山时因需要采买纸钱并备办酒肉,以到神庙祭祀神灵而让船稍作停留。

完事后回船于夫人对饮时,船家见崔英所用酒器俱为金银所制,因而生出歹念想谋财害命。待到深夜之时,船家手拿尖刀闯入舱内,一举杀了所有人,只剩崔妻王氏。

船家杀完主仆众人之后将崔英扔入江中,回过头来对崔妻王氏说道:“你知道我为何不杀你吗?这是因为我二儿子尚未娶妻,他现在撑船去杭州了,一两个月之内就可回来,你如果和他成亲,就是我家里人,那就不用害怕了,现在就安心等着吧。”

然后就把崔英带的财物全拿到自己舱里,而且从此对外人说王氏是其二儿子新娶的媳妇。王氏见势不妙,只好假装答应,替他料理杂事,而且事事都做得十分仔细。船家看着心里非常得意,觉得既发了横财,又捡了个漂亮媳妇,从此他们就像一家人似的,不再对王氏有什么防备之心了。

就这样过了将近一个月,中秋节到了,船夫摆酒设宴,喝得大醉。王氏觉得机会到了,就趁他熟睡之际,从船上悄悄上岸,一口气跑了两三里路。不料途中迷失了方向,四面都是水乡,周围尽是芦苇,一望无际。

王氏自幼出生于富贵人家,怎受得了这样的长途奔波之苦,但又怕船家尾随追来,于是拼着命往前急走。就这样跑了很久,抬头一看,只见东方发白,远远望去见树林中好像有人家居住,于是急忙往那奔去。

等赶到屋前,就听到里面隐隐约约似乎有晨钟撞击和诵经念佛之声。不一会儿,只见有尼姑走出来,王氏知道了那是一座尼姑庵。于是王氏迳直闯了进去。见了庵主后,王氏不敢说出真情,便编了一个故事,说受到夫婿的毒打,所以从家逃了出来。

庵主听后对王氏说:“娘子既是逃出来的,自然肯定不能回去,想要另外嫁人,又苦于没有个好媒人,像这样孤身一人,娘子打算往哪里去投靠呢?”庵主的话戳到王氏的痛处,王氏便一个劲地哭。庵主见状就说:“我倒有句话劝你,不知道你的意思怎样?”王氏说:“如果师姑能给我指点出路,我定然遵从。”

庵主便道:“我这儿有有一两位同道之人,年纪也都在50岁以上,再有几名仆役,都是淳朴谨慎之人。娘子虽然年轻貌美,于措如此命苦,又时济不佳,我看不如割舍痴爱,领悟四大皆空的道理,着上僧衣,削去头发,就此出家算了。庵中禅床佛灯,早餐晚粥,随缘度日。虽然清苦,总比你做人家偏房,受今生苦恼,结来世冤仇要强吧?”王氏急忙拜谢道:“这正是我之心愿!”于是在佛像前削发为尼,庵主为其取法名为慧圆。

由于王氏自小识字读书,能书善画,一月之内,竟把庵中所有佛经都看过一遍,而且深有领会,很受庵主的礼遇。从此,庵中大小事务,大家都放心地让王氏拿主意。王氏为人宽和柔善,所以庵内众人都喜欢她。

她每天都要到观音菩萨座前顶礼百拜,暗暗诉说心事。即使严寒酷暑,也从不间断。礼拜完毕,就回到内室,很少能见到她走动。

一年以后,有个施主来这庵中游览,在庵中用过斋饭才走,第二天送来一轴芙蓉图,以此作为施舍。庵主将此轴画挂了出来。王氏经过这幅画时,一下子就认出这正是丈夫崔英的手笔,就问画从哪里得来?庵主告诉她是近日一名施主的施舍。王氏又问:“施主叫什么名字?现居住在哪里?以什么为生?”庵主答道:“施主是本县顾阿秀,顾家兄弟驾船为生,近年来很是得意,人们都传说他们在江湖上打劫客商,不知道是不是这样。”王氏又问:“他经常来这里么?”庵主说:“他很少来。”

于是王氏把这一切默默记在心里,然后提笔在屏上题写了一首《临江仙》词:少日风流张敞笔,写生不数黄荃。芙蓉画出最鲜艳。岂知娇艳色,翻抱死生冤。粉绘清凉疑幻质,只今流落谁怜?素屏寂寞伴枯禅。今生缘已断,愿结再生缘。

全庵的人都不知道词中之意。有一天,城里有个叫郭庆春的人,因为有事来到这里,看到芙蓉图和屏上题词,他非常喜欢这书画的精美,就把它作为雅玩买了回去。正好有位做过御史大夫的高纳麟先生,此时退居苏州,广求书画于民间,郭庆春就把芙蓉屏献了上去。(未完待续)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