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党员身分曝光 中国企业家前世今生(图)

发表:2018-11-29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11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今年是中共所谓的“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共官媒近日公布一份“拟表彰”名单,其中马云上榜,更揭示其为共产党党员身分。消息引发争议,外媒质疑中共正在渗透商界影响力。

另有评论直言,中共体制下个人事业与党组织高度重合,民营企业家又岂止马云一人是党员

党媒曝马云身分引争议

官媒《人民日报》稍早刊登了100人名单,涵盖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军队国防、教育、科技、医疗、文化、体育、金融、网络等各行各业,其中民营企业家是入选主力群体之一,至少有17名民营企业家代表入选,马云也在其中。马云另一个身分就是“中共党员”。

报导指出,大陆科网三大巨头BAT的掌门人均榜上有名,包括阿里巴巴主席马云、腾讯主席马化腾,以及百度董事长李彦宏。

李彦宏、马化腾虽然不是中共党员,但二人都是中共官员,马化腾是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李彦宏则是中共全国政协委员。

《多维新闻》报导,虽然如今官方爆出马云是“中共党员”身分,但外界留意到,每年“两会”上,都会出现大陆企业领袖人物,如马化腾、李彦宏等,但马云似乎没有参加过。

另有消息传,马云曾说:“有人想戴红帽子,但我一不政协,二不人大,三不党代表。”

不过,据《北京青年报》报导,2015年10月24日,浙商总会成立,马云当选为第一届会长。在“世界浙商网”的网站上,对马云的简介中已经写有他是“中共党员”。

江泽民时代改党章 民企代表成官员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中国共产党要求民营企业家成为党员的举动,始于前中共党魁江泽民2001年的讲话。

当时他说,大陆个体户和私营企业家都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在政治上他们和党一条心。

新华社同年8月报导,共产党列出多个企业家加入共产党的条件,包括他们必须是守法的“爱国公民”、没有瞒税、必须把大部份盈利重新投入公司的运作。

报导还指,大陆企业家成为党员,可以“帮助共产党增加对这个新社会阶层的影响力”。

中共在江泽民此次讲话后也修改了党章,在“工人、农民、军人、知识份子”的基础上,另加入“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与此同时,首次有中国民营企业家当选全国党大会代表,总数7人。这个数字在后来的会议中不断增多。

拉关系 阿里1999年设党支部

美国财经杂志《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引述中国政治问题观察员比绍普(Bill Bishop)的话说,马云是共产党党员不意外,但这个消息再一次提醒外界,中共正在努力扩大控制权和影响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引述分析人士认为,官方披露马云的党员身分,是为提高中共的所谓“公信力”,特别是长期以来中共被认为偏好国有企业,而非阿里巴巴等民营企业。

而BBC驻上海记者分析,马云加入共产党,或许只是为了拉关系,毕竟大陆体制下的民企,多数都被迫设有共产党党委。

但最吸引注目的就是中国科技公司的党委。

报导指出,阿里巴巴于1999年在公司内成立共产党党支部,截止2015年共有2094名党员。

《阿里巴巴:马云的商业帝国》一书作者克拉克(Duncan Clark)表示,作为党员,马云必定知道在必要时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

今年9月,马云宣布2019年9月10日以后不再担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职务。虽然马云否认中共政府迫使他卸任的说法,但不少外媒认为他是“被退休”。

党性渗透各领域 民企美国受挫

根据中共资料显示,大陆公有制企业的党组织,覆盖率达9成,民营企业亦超过4成。盈利最高私人企业,有半数或半数以上存在党组织。如新浪、百度、腾讯、小米公司,及阿里巴巴等,皆设有党委会。

中共体制内人士曾指出,“党委”能在企业员工中宣传“共产党”、“统治”企业发展,这也是共产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壁垒。

但中共没想到的是,随着民企“党委”不断的增多,这些在外国有业务的民企公司亦面临者“水土不服”的危机。

近年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分别以网络或国家安全为由,限制或禁止一些设有“党委”的中国科技公司到当地投资。

早在2012年,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一份报告就显示,两家中国电讯巨头华为和中兴因内部设有共产党委员会,但却不愿向国会解释党委的工作。

报告还指出,党委的存在让中共政府“有机会影响公司的决定和运作”,建议禁止两家公司在美国境内收购或与其他公司合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