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星华盖 钢军军长李本一的传奇故事(三)(组图)

钢七军第十任军长李本一传奇(三)

作者:潇湘风云 云中君 发表:2018-12-22 1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十任军长李本一和钢七军士兵
广西钢七军第十任军长李本一和士兵。

接上文:将星华盖 钢军军长李本一的传奇故事(二)

白崇禧预见共产党阴谋 李本一坚持七年游击战

早在1938年徐州台儿庄抗日大捷后,当得知中共新四军已经潜入津浦铁路沿线活动,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中国抗战最高统帅部,简称“军委会”)副参谋总长白崇禧便预见野心勃勃的共产党会利用民众的抗日爱国热情,与国民政府抢夺地盘,等日后国民党抗战胜利,共产党渗透的地区将不复为国民政府所有。

小诸葛深谋远虑,向最高统帅蒋中正(蒋介石建议:用强有力的正规军进入沦陷区,作为游击骨干,建立根据地,并组织训练民众,在敌后开展广泛的抗日游击战,同时监督并限制中共八路军、新四军私自扩张,防止民众被马列共产主义赤化。

幸得蒋委员长批准,白崇禧即命廖磊率广西第二十一集团军(辖第7军、第48军等部队)进驻豫鄂皖等地,发动民众,开展抗日敌后游击战,一旦发现共军和共产党游击队图谋不轨,则给予坚决严厉打击。

1939年,第二十一集团军总司令、安徽省政府主席兼豫鄂皖边区游击总司令廖磊上将积劳成疾,不幸病逝。李品仙上将接任安徽省主席兼战区副司令长官,钢七军上校团长李本一晋升第十纵队游击司令、皖东督察专员、桂军48军138师师长等职,在豫鄂皖大别山地区坚持七年多抗日游击战,并多次挫败叶挺、陈毅、粟裕、张云逸新四军的非法阴谋活动,消灭了那些破坏抗日、偷袭抗日桂军、非法强抢地盘和物质的新四军武装和地方共党叛乱分子。中共因此对坚决反共的白崇禧、李品仙、李本一等人恨之入骨,污蔑他们为“桂顽”,无中生有编造各种谣言诽谤诋毁他们和桂军。

叶挺、陈毅、粟裕新四军在桂军李品仙、李本一掌控的战区无法立足,只好逃窜到第三战区所辖的江苏。1940年10月,陈毅、粟裕指挥新四军,在黄桥战役中消灭了韩德勤部国军,国军第89军中将军长李守维战败溺水身亡,中将旅长翁达战败自杀。

由于中共八路军、新四军消极抗战,屡次偷袭各地的抗战国军,多次违抗全国抗日最高统帅蒋委员长和军委会的抗战命令,军委会正副参谋总长何应钦、白崇禧两人提议并力主剿灭中共叛军,指示军令部部长徐永昌等人制定了《剿灭黄河以南匪军作战计划》。蒋委员长对中共无视劝告警告,一再谋逆叛乱的活动忍无可忍,终于批准了这项剿共作战计划,下令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进剿江南新四军叛逆。白崇禧同时电令李品仙率桂军进驻长江北岸重要地段,严防新四军北渡,并随时准备跟顾祝同所部国军南北夹击皖南新四军叛逆。

于是在1941年初爆发了“皖南事变”。新四军军长叶挺被顾祝同所部上官云相国军包围后,就是因为知道在前方拦截的还有张淦率领的钢七军和李本一桂军,自己根本无力抵抗和突围,所以不得不乖乖前往第32集团军总司令上官云相那里束手就擒。

“加钢黄鳝”战斗力非凡 击毙日军大将冢田攻

将星华盖钢军军长李本一的传奇故事(三)
在豫鄂皖大别山地区坚持抗日游击战的桂军哨兵。

桂军向日军进攻。
桂军向日军进攻。

桂系第48军有“加钢黄鳝”的美誉,喻其战斗力强悍,且打仗刁滑,令敌军非常头疼。在1938年保卫台儿庄的外围战斗中,桂军138师师长莫德宏率全师官兵英勇作战,因战功获得宝鼎勋章和云麾勋章。随后在同年7月间的武汉会战期间,莫德宏率138师与友军一起,在太湖县城及周边山地与日军第一王牌军第六师团1万余人血战5昼夜,歼灭日军3000余人。据日军统计,在四面尖地区3天3夜的激战中,138师与友军共发起290多次反击,可见48军的英勇顽强。

1941年,苏祖馨任48军军长后,非常重视空防,电令所部加强空防和对空射击训练,全军在防区内建立了多个空防阵地。据《第四十八军司令部民国三十年(1941)7月—9月作战记要日记》记载,师长莫德宏、副师长李本一根据48军军部指令,转令所部138师:“以步枪、机枪对空射击,应勤加训练,所到之处,即应构筑对空射击阵地,并指定对空防护部队,遇敌机低飞即阻击之。”李本一并指定驻安徽太湖县的412团调集8挺法国产哈奇开斯M1930型13.2厘米口径高射重机枪(这是当年48军所拥有的最好武器装备),在弥陀寺附近高山上设立3个空防阵地。太湖县政府亦派出当地一个自卫中队协同桂军防守,并在附近筑构了4个主碉堡。

桂军创造过全中国独一无二的辉煌抗日战绩:整个抗战期间,唯一被中国军队击毙的最高级别日军将领,并非是中共宣传说的被八路军击毙的日军旅团长阿部规秀中将,而是被莫德宏、李本一桂军击毙的日本第11军司令官冢田攻大将。冢田攻是1937年南京大屠杀的主要策划者和元凶之一,也是日军在中国“慰安妇制度”的创建者,对中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

1942年,日军大本营将积极主张进攻重庆的冢田攻从南洋调到中国战场,准备实施“五号作战计划”,企图直插中国抗战指挥中心重庆,快速、彻底灭亡中国。日军同时决定在当年的12月底,调集主力师团5万余人,由第11军司令官冢田攻为总指挥官,兵分六路向大别山国军游击区发起进攻。

12月18日上午10时许,苏祖馨48军莫德宏、李本一138师412团(团长何述胜)3营9连正在安徽太湖县的弥陀寺附近进行军事演练,山头哨兵突然发现一架敌机从长江方向由东向西飞近阵地,司号兵立即吹响了空袭警报的军号,阵地指挥官当即下令轻、重机枪齐发。敌机中弹起火,冒出滚滚浓烟,飞机上乘坐的侵华日军第11军司令官冢田攻大将、高级作战参谋藤原武少将等9名高级军官和2名飞行员当场毙命,桂军给侵华日军以沉重打击。

日军为图谋报复和寻找冢田攻尸体,调派大批敌军在飞机掩护下,沿长江两岸进行大肆扫荡,实行“三光”政策,企图破坏国军在大别山的游击根据地。第48军为阻击进犯之敌,开展诱敌深入,集中优势兵力,分别在太湖、高河埠、陈家埠和弥陀寺战斗中,予敌以痛击,歼灭日寇一千余人。

将星华盖钢军军长李本一的传奇故事(三)
坚持八年浴血抗战的桂48军“抗战阵亡将士之墓”,如今在一堆荒草之中。(以上皆为网络图片)

抗日战争期间,李本一先后参加淞沪会战、徐州会战、豫南会战、随枣会战、大别山游击战。因战功卓著,先后荣获国民政府忠勤勋章、陆海空军甲种一等奖章、干城甲种一等奖章、华胄荣誉奖章。

国民政府1945年统计,抗战期间,广西出兵三个集团军共100万兵力,按人口比例在全中国排第一,按人数排第二。广西征募士兵及劳工450万,占全省1200万人之近40%,为全国之最;45万广西将士抗日阵亡在全国各地战场以及缅甸战场。

责任编辑:岳君仁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