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作家新书被审查:“六四”等内容“无法放行”(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1-11 14: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审查
香港出版业被中联办控制的集团垄断,对作品进行政治审查。(示意图, 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月11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中联办实质控制的三联书店出版社,屡次涉及审查事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关诗佩的新书《全球香港文学:翻译、出版传播及文本操控》被指“六四”等内容“无法放行”,希望作者“自行修改”,导致出版告吹。

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黄念欣7日在《明报》撰文披露,关诗佩的新作《全球香港文学:翻译、出版传播及文本操控》已完成制作,但被三联书店出版社要求作“非学术”修订,直言“出版社因其内容涉及‘六四’及80、90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出版状况而无法放行,并希望作者自行修改。”

黄透露,关诗佩不同意有关“非学术”修订要求,最终在2018年除夕,双方终止合作。据悉,关诗佩正寻求另一出版社,能让全书以原貌出版。黄慨叹,大陆的审查制度已经影响香港各界,“那些不得已在繁重的编务中仍要面对变幻莫测的审查,随时得把即将付印的书稿叫停、扣查、重审、解约的编辑们,也许更需要声援”。

虽然黄在文中并无透露涉事的出版社为三联书店,但在附图中《全球香港文学》原来的封面、封底设计上,均显示由三联书店出版。

关诗佩为香港人,目前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任职中文系副教授,著有《译者与学者》等作,从翻译和学术角度分析英国在香港的殖民史。

早前港媒广泛报导,驻港中联办透过一家在广东省注册的公司,掌控香港三大书局,分别是商务书局、三联书局及中华书局(简称“三中商”),垄断八成书籍发行市场。根据资料,该中联办掌控的广东省注册公司名为“新文化事业(香港)发展公司”,其持有者为广州的“广东新闻化事业”,但该公司的唯一大股东就是驻港中联办。

“三中商”经常涉入“政治审查”的投诉,尤其2014年开始,多本与香港占领运动相关的书籍均遭到“三中商”大批退书;有小型出版社负责人也透露,财力雄厚的“三中商”近年拒绝大批与政治相关的作品合作出版,而有关作家只能寻求小型出版社,唯小型出版社的生存空间也因“三中商”的垄断势力越缩越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