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语“母语”危机?黄秋生杜汶泽等名人批港府(视频)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5-0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多名艺人得悉教育局载了一篇内地大学毕业人士的文章,支持其“粤语并非港人‘母语’”的立场饼拒绝回应自己立场后,纷纷出文炮轰港府行径
香港包括黄秋生(图)在内多名艺人,得悉教育局载了一篇内地大学毕业人士的文章,支持其“粤语并非港人‘母语’”的立场并拒绝回应自己立场后,纷纷出文批评港府行径。(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5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教育局近日风波不断,继日前疑似对中学中国历史科目课本进行政治审查外,近日被港民发现,其在小学中文的网上教学资源页面,上载了一篇内地大学毕业人士的文章,支持其“粤语并非港人‘母语’”的立场,并指“港人的母语应为汉话,而普通话就是汉语的标准语言”;事件引起社会轰动,不少各界名人均发言炮轰当局,而特首林郑月娥亦拒绝回答自己的“母语”是什么。

教育局引内地学者文章:普通话是母语

《明报》报导,日前教育局上载的文章名为〈浅论香港普通话教育的性质与发展〉,是整个网站中唯一一篇评论“香港人的母语应为普通话”立场的文章,而其他文章均是分享教育经验及注意事项。

这篇文章开首便评论“对‘母语’的再认识”,并引述多份内地出版书籍,指“母语是民族语,不仅属于个人,而粤语是一种方言,方言不能视为母语”、“粤语并非严格意义上的‘语’,而是‘母言’”、以及“普通话就是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文章又“分析”指,“中普合并”是必然趋势,认为香港教育部门应该“因势利导”,又称普通话能够“增强中国文化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根据资料显示,该文章作者为香港中文大学普通话教育研究及发展中心荣誉专业顾问宋欣桥。宋欣桥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汉语专业,仅持有学士学位,以及曾在国家教育部及国家语委等工作。

宋欣桥简历
宋欣桥简历。(图片来源:中文大学网页)

港府拒绝回应 各界名人炮轰

对于社会反弹,港府选择拒绝回应,林郑月娥3日接受媒体访问时,拒绝回答自己“母语是什么”的问题,并称有关问题“无聊”;而日前回应事件指,“各人母语可能有别,而香港常用沟通语言暂时仍是粤语”,并呼吁“外界无须太紧张”。

香港多名艺人得悉此事后,不满港府拒绝表述立场。艺人郑中基3日在脸书狠批:“你细个阿妈点教你讲说话?你依家系点样谂嘢?用咩语言逻辑?(你小时候妈妈怎么教你说话?你现在如何思考的?用什么语言逻辑?);

杜汶泽则表示:“教育局你在瞎扯什么?其实如果粤语不是你的母语,那你都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了!”;

黄秋生则引述了一段“封神榜上古汉语配音”短片,片中显示指“上古汉语”、即先秦至汉朝使用的汉语,才是汉人的“母语”。黄留言指“那以后便用这种语言上课罢(吧)。不可争议不休,这是一个无聊问题”。

此外,多名香港学者均质疑其对“母语”的解释。港大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总监谢锡金表示,母语是指对当地人最直接、简单和易理解的语言,而按照一般国际语言学的定义,母语就是指父母所说的语言。谢指出,宋欣桥所理解的“母语”是以政治、官方定义的母语,而非客观学术方面的定义。

中文大学中文系前高级讲师欧阳伟豪在脸书批评教育局,指宋欣桥过往所有著作均是研究普通话而非粤语,加上其并没有博士名衔,而教育局却对香港这么多持博士学位、语言研究经验丰富的本地学者视若无睹,选择引用宋欣桥的言论,认为教育局的动机十分可疑,有矮化粤语的目的。

根据2015年统计处的调查数据,香港6至65岁人士中,88.1%的母语为粤语、3.9%为普通话,3.7%为其他中国方言,1.4%为英语及余下的2.8%为其他语言;而日常生活中用语,粤语的使用比例高达90.6%至96%。

趣味视频:根据现存古书记载,重制的汉语语音变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