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作家新書被審查:「六四」等內容「無法放行」(圖)

作者:鐘靈 發表:2019-01-11 14: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審查
香港出版業被中聯辦控制的集團壟斷,對作品進行政治審查。(示意圖, 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鐘靈綜合報導)中聯辦實質控制的三聯書店出版社,屢次涉及審查事件。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學者關詩珮的新書《全球香港文學:翻譯、出版傳播及文本操控》被指「六四」等內容「無法放行」,希望作者「自行修改」,導致出版告吹。

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副教授黃念欣7日在《明報》撰文披露,關詩珮的新作《全球香港文學:翻譯、出版傳播及文本操控》已完成製作,但被三聯書店出版社要求作「非學術」修訂,直言「出版社因其內容涉及『六四』及80、90年代中國改革開放的出版狀况而無法放行,並希望作者自行修改。」

黃透露,關詩珮不同意有關「非學術」修訂要求,最終在2018年除夕,雙方終止合作。據悉,關詩珮正尋求另一出版社,能讓全書以原貌出版。黃慨嘆,大陸的審查制度已經影響香港各界,「那些不得已在繁重的編務中仍要面對變幻莫測的審查,隨時得把即將付印的書稿叫停、扣查、重審、解約的編輯們,也許更需要聲援」。

雖然黃在文中並無透露涉事的出版社為三聯書店,但在附圖中《全球香港文學》原來的封面、封底設計上,均顯示由三聯書店出版。

關詩珮為香港人,目前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任職中文系副教授,著有《譯者與學者》等作,從翻譯和學術角度分析英國在香港的殖民史。

早前港媒廣泛報導,駐港中聯辦透過一家在廣東省註冊的公司,掌控香港三大書局,分別是商務書局、三聯書局及中華書局(簡稱「三中商」),壟斷八成書籍發行市場。根據資料,該中聯辦掌控的廣東省註冊公司名為「新文化事業(香港)發展公司」,其持有者為廣州的「廣東新聞化事業」,但該公司的唯一大股東就是駐港中聯辦。

「三中商」經常涉入「政治審查」的投訴,尤其2014年開始,多本與香港佔領運動相關的書籍均遭到「三中商」大批退書;有小型出版社負責人也透露,財力雄厚的「三中商」近年拒絕大批與政治相關的作品合作出版,而有關作家只能尋求小型出版社,唯小型出版社的生存空間也因「三中商」的壟斷勢力越縮越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