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慢性支气管炎中西医治疗(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01-16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急性发作,要控制感染,镇咳祛痰。
急性发作,要控制感染,镇咳祛痰。(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慢性支气管炎(chronic bronchitis)的特点是支气管腺体增生,黏液分泌增多,咳嗽连续二年,每年持续三个月以上。一般症状在早期还算轻微,多在冬天发作,春暖后缓解,但症状会持续恶化,发炎越来越厉害,不分季节都在咳嗽,疾病进一步恶化,还会并发阻塞性肺气肿(COPD)、肺动脉压增高、肺心症等,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慢性支气管炎,年纪越大,罹病率越高,50岁以上可达15%。其与疾病的流行与吸烟,以及地区性卫生有关系,吸烟者罹病率远高于不吸烟者;寒冷地区罹病率高于气候温暖地区;污染严重的工矿地区罹病率高于城市。

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原因

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原因复杂,可以归纳为下列几项因素:

1、空气污染:空气中的化学气体对支气管黏膜有刺激及毒性作用,如:二氧化硫浓度超过1000µg/m3时,慢性支气管炎的急性发作就明显增多;其他粉尘,如:二氧化硅、煤尘、棉屑等,同样刺激支气管黏膜,使肺黏膜清除废物功能减弱,降低免疫力。

2、吸烟:吸烟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的重要因素。吸烟会让支气管上皮纤毛清除废物能力降低,削弱吞噬细胞的吞噬及灭菌功能,引发支气管痉挛。

3、呼吸道感染:呼吸道感染会使慢性支气管炎发炎加剧。Streptococcus Pneumoniae,Haemophilus influenzae是急性发作时常见的病源菌,还有许多病毒感染与慢性支气管炎反复发作有关系。

4、气候变化:使气管的黏液分泌物增加,尤其是寒冷天气,更容易让病情恶化。

慢性支气管炎的病情发展,通常罹病者有急性支气管炎、流感,或是呼吸道感染史,在寒冷季节发病,出现咳嗽、咯痰,晨起明显,痰成白色黏液泡沫状,黏稠不易咳出;在呼吸道感染时,症状加剧,痰量增多,痰成黄色黏稠脓性,偶有带血,也可能出现过敏症状--出现喘咳;随着病情发展,长年咳嗽,咯痰不停,病情日久,还有哮喘样发作,气急不能平卧,若再并发肺气肿,呼吸困难就更加严重了。

疾病诊断

慢性支气管炎的诊断,要排除其他的心肺疾病,如:肺结核、尘肺病、气喘、支气管扩张、肺癌、心脏病、心脏衰竭等。凡是有慢性或反复咳嗽,每年发病至少持续3个月,连续2年或以上者,诊断即可成立。

西医治疗

治疗慢性支气管炎,首先要杜绝吸烟,应大力宣传吸烟的危害,教育青少年杜绝吸烟,同时要预防感冒,远离空气污染。

急性发作,要控制感染,镇咳祛痰,并发气喘时,要加解痉平喘药物。

中医治疗

明代大医家张景岳说:“六气皆令人咳,风寒为主。”肺为娇脏,不耐寒热,六淫之邪自皮毛、口鼻而入,肺气不宣、肺失肃降而咳嗽,又因多次反复感受外邪,久病及脾肾,导致肺脾肾皆虚,痰浊水饮而生,疾病反复发作不愈,咳嗽、咯痰、喘促。

对于风寒型咳嗽,痰白清稀多泡沫,宜疏散风寒,可用麻黄、紫苏、前胡、杏仁、桔梗、半夏等疏散风寒,化痰止咳。

对于痰热壅肺型,痰黄黏稠,恶寒发热,口干舌红,可用黄芩、芦根、麻黄、桑白皮、款冬花、贝母等清热化痰平喘。

对于痰嗽痰多黏稠,色白声重,可用半夏、橘红、茯苓、苏子、紫菀等祛痰平喘。

对于体质不良、反复发作的,在缓解期,可以给予玉屏风散、六君子汤、肾气丸等祛风、健脾、补肾,作为保养,增加抵抗力。

对于久病患者,可以给予桃仁、丹参、当归、地隆等活血化瘀,因为久病必瘀,活血化瘀有助改善症状。

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平时要多锻炼身体,注意防寒保暖,摄取充分的营养,而且一定要戒烟,避免空气不佳的环境。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