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反腐首提防范“利益集团” 信号有冲突?(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9-01-16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利益集团 反腐
港媒指,对利益集团的防范是中共第一次这样提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习近平当局近日第一次提出,要防止“利益集团”拉拢腐蚀党的领导干部。有评论认为,这显示当局对反腐已转向采取守势,但相关信号冲突,自相矛盾。

刚刚在1月13日结束的中共第十九届中纪委第三次全会指出,要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构建清新型政商关系”。

香港《明报》周一的评论表示,对利益集团的防范是中共第一次这样提出。

《明报》题为“纪委向利益集团开刀”的文章说,习近平2014年首度提出“利益集团”的说法,指出“党内不允许搞团团伙伙、邦邦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如今第一次提出防止利益集团的拉拢,是暗批中共党内和党外两种利益集团勾结,拉拢腐蚀领导干部。

中共防范利益集团,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过去几年习近平反腐,基本就是与中共庞大的“利益集团”在搏弈。从诸多反腐大案中看,高官落马均多次出现“白手套”身影,譬如刘志军背后的丁书苗,薄熙来背后的徐明,周永康背后的吴兵,以及令计划背后的匿名钱袋子等。

从中纪委的表述看,与过往落马官员有关的政商勾结往往涉及联姻关系、有僚属关系、有同学关系等,政商勾结的集合产物,即是所谓“白手套”“红顶商人”。

不过美国之音引述分析人士认为,当局现在所说的利益集团,和以前通常所说的有点不一样。以前所说的利益集团,主要是指跟执政的官僚体系有相关共同利益的。好像没有区分出党内党外,或者党内的什么派系,可能是一种泛指。而现在的说法,好像有点细分了。

美国之音的分析认为,中共定义的利益集团是以我划线,预示党内斗争因此可能升级。

报导援引中国自由派政治学者刘军宁早前的文章认为,中国许多大型国企本身就是最典型的权势分利集团。它们与党政权力有着密切关系,甚至是牢固的结盟关系,是权力和纳税人堆起来的“巨无霸”。

事实上,无论商界、金融界利益集团,还是党内利益集团,中国政治生态中利益集团的相互作用,似乎直接威胁中共政权的权威。

另外,《希望之声》14日有报导认为,中纪委首次在正式场合提出“坚决防范利益集团拉拢腐蚀领导干部”,显示当局对利益集团的肆虐采取守势,是“防”而不再是“攻”。

报导分析说,习近平在这次会议开幕时的讲话中提出了包括加强中央权威;力戒官僚主义,加强党建,保证集中统一、令行禁止;继续反腐,“巩固发展压倒性胜利”,以及反腐刀口向下,重点放在基层反腐等6项要求,间接透露出北京当局反腐面临的一些困境。

比如在习的讲话中提“令行禁止”,疑似透露出北京当局反腐败的过程中碰到了中共官僚系统的“软钉子”。

而习这次强调反腐刀口向下,重点放在基层反腐,似乎说明当局反腐不会再针对中共高层权贵。

报导还认为,中纪委全会闭幕公报释放防范利益集团的信号,其实是与习的“刀口向下”讲话略有冲突的。因为利益集团往往依附的正是中共高层权贵,特别是与习为敌的江派高官。

中共一党专制之下,在习近平反腐中,有“腐败总教练”之称的江泽民为代表的中共众多权贵家族,并未被反腐运动触及。

同时,去年中美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迅速加大,习当局面临内忧外患,中国国内甚至还多次传出“逼宫”甚至政变等传闻。

有不少观察人士提醒,习近平若“反腐打虎”不将江泽民、曾庆红等这些终极“老虎”拉下马,终将养虎为患,以这些人为首的利益集团必会伺机反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