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密使”私会“港独”?港大公报涉违法跟踪(图)

2019-01-18 10:16 作者: 明思

手机版 正体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公报
香港《大公报》日前在头版大篇幅报导蔡英文总统的“密使”会见港独人士,大搞乌龙。(图片来源:大公报网页截图)

【看中国2019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香港“大公报”近日以头版报导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派“密使”会见港独学生,暗示“台独”与“港独”合流,但事实上“大公报”拍到的“密使”,其实是台湾某报社跑总统府的记者。事件曝光后,引发各界谴责。

台国家安全局17日表示,香港“大公报”报导纯属不实,而此案涉及不法跟监及人身安全与权利可能受到危害,国安局已统合国安单位深入查处。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也证实,香港大公报宣称总统密使会见香港学生,纯属子虚乌有。“经查大公报记者并未申请驻点,已知一人是以自由行名义来台,涉嫌违法,政府将展开调查。”

据中央社报导,港媒《大公报》与《文汇报》16日同步以头版全版刊登“蔡英文密使见‘学动’授‘独’计”,指有港独组织多名成员到台湾与“神秘人”见面,又指会面地点国史馆直属总统府,还称任职人员全是蔡英文的幕僚。

该报导还称,“多位港独青年在总统府旁的国史馆与一名神秘男子会面长达一个半小时后,该神秘男子手持一批‘独书’,步行到对面的总统府办公室,然后驱公务车扬长而去。”

大公报还一并刊出“神秘男子”照片,但有趣的是,这位神秘男子却并不神秘,经查证,他是自由时报政治中心副主任、资深党政记者苏永耀,平时负责主跑总统府线。

据新头壳消息透露,该记者当日所进出的三号门,是台媒记者平常进出总统府记者室的通道,但港媒竟把停在记者停车区的私家轿车称为公务车,“看图说故事”的情节令外界啼笑皆非。

1月17日,台湾国安局出面证实,香港“大公报”报导的相关情节纯属子虚乌有,该报制作不实讯息,意图误导舆论,国安局深表遗憾。

国安局说,由移民署出入境资料显示,香港青年团体钟翰林等3人,是透由依法申请入出境证方式于1月11日来台、1月15日离境。“目前此案涉及不法跟监及人身安全与权利可能受到危害,国安局已统合国安单位深入查处。”

国安局强调,台湾是民主国家,我们尊重并保障合法的采访报导权益,但对于造谣不实的假讯息,不法跟监及人身安全可能受到危害的情事,将依法防制处理。

另外,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指出,香港媒体来台驻点采访,须依据“港澳媒体新闻记者申请驻台要点”提出申请,“但目前申请并获准来台驻点的港澳媒体,共4家、18位记者,香港大公报、文汇报并未申请驻点。”

“港澳记者非驻点来台采访,要依据“港澳居民进入台湾地区及居留定居许可办法”申请来台。”邱垂正说,“未依规定申请许可却来台采访,就涉及从事与许可目的不符的活动,已许可入境者可以撤销并废止许可,并注销入出境许可证,下次申请时可以不予许可,期间为1到3年。”

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也回应说,“这是一则假新闻,报导中相关情节全为不实。对于亲中的香港《大公报》涉嫌以跟监手法,捏造情节制作假新闻,意图误导舆论,给予强烈谴责。”

据自由时报称,香港《大公报》历史悠久,早在清光绪28年(1902年)在天津法租界创刊,几经战乱波折,1949年后,香港版《大公报》直属中共港澳工委“直接领导”。

而另一间《文汇报》也同属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目前是中国“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全资附属机构。

近年来,上述两间港媒多次被外界质疑,有亲共和有特殊政治背景,由于报导立场经常偏颇、歪曲,在香港调查中被评为最没有公信力的报纸之一。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