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3个动作尽量不要做 易引起脑血管意外(图)

发表:2019-01-24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即起床,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等,中老年人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立即起床,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等,中老年人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根据统计,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位。即使应用目前最先进、完善的治疗手段,但仍然有50%以上的脑血管幸存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

为什么脑血管疾病如此多发呢?一部分情况是跟以下3个动作有关。

1、猛然回头

猛然回头容易导致头痛、头晕,严重时甚至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颈部骨折等。有高血压、颈椎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老年人尤其要避免快速转头。

这个看似简单的部位,在口腔与胃部、鼻子与肺部、大脑与脊骨,以及大脑与心脏之间,建立起各种至关重要的“生命联系”,是人体内最繁忙的“枢纽”。

我们要知道人体绝大多数的经络都经过我们的颈部,所以说颈部是我们人体的一个生命线,尤其是两侧的这个椎动脉给大脑提供了百分之八十的血液供应。老年人颈椎极为脆弱,转头时要放慢速度,或用缓慢转身代替。

其实,脖子里有颈椎、淋巴结、气管、食管、动脉和分布密集的神经,并非很多人认为的“结构简单”。

2、立马起床

不少人早上醒来便急匆匆地爬起来,却被一阵头晕目眩的感觉“击倒”。人睡醒后,人体由抑制状态转入兴奋状态需要一个过程。

如果立即起身穿衣、洗漱,身体没适应过来,血流也比较慢,不能及时将氧气输送到大脑,就容易出现头晕、眼花等不适,中老年人还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

建议醒来后先别急着起身,可先仰卧床上做以下活动:首先,两手搓热,干洗脸数次,然后依次按摩太阳穴、后脑杓、脖子,反复20次。最后用两脚跟交替蹬脚心,然后双脚对掌摩擦,使脚心感到温热。伸懒腰可加速清醒,身体经过一夜沉睡,血液循环减慢、呼吸减弱,血液和氧气供应不充分。伸懒腰的动作可以伸展身体、扩张胸廓,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氧气供应,有利于全身肌肉的收缩和呼吸的加深,对加速清醒也很有利。

3、排便太大力

我们排便的时候,不要特别用力。因为这个动作可以使我们的脑部的压力,骤然增加成为脑血管疾病的一些不良的诱因。便秘是诱发高血压患者猝死的重要原因之一,而患有高血压的人更易便秘,需要特别注意。

由于排便费力,排便时会屏气用力,腹部绷紧、腹压增高,血管收缩导致血压骤升,同时由于长时间憋气,使胸腔和腹腔的压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

心脑血管承压过重,造成颅内压力剧增,可能导致脑血管或外周血管破裂,突发脑出血、脑梗塞等意外(脑中风)。

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尽量避免做以上这3个动作。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