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命案触发香港修例 大陆或借此抓捕香港政治犯(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2-13 16: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与中国大陆及台湾均没有引渡逃犯的“长期安排”
香港与中国大陆及台湾均没有引渡逃犯的“长期安排”。(Wikipedia)

【看中国2019年2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男子陈同佳去年涉在台北杀害女友,并逃回香港,但港台并无引渡条例。港府保安局主动建议修例,把现行法例有关移交逃犯不适用于“香港以外的中国其他地方”条文删除,变相令港人随时可移交中台受审。人权组织忧虑,大陆政府可借此在香港捉捕政治犯

综合媒体报导,去年20岁香港女子潘晓颖与男友陈同佳赴台期间遭杀害,陈同佳随后逃回香港。台湾当局曾要求香港遣送陈到台湾受审,但因香港与台湾没有引渡协议,香港无法将陈送台受审,只能在陈回港后,以“盗用信用卡”、“洗黑钱”及“盗窃”罪拘捕还柙。

事件至今无进展。昨日港府保安局向立法会呈交文件,指事件反映制度漏洞,因此建议修改有关法例。

目前香港政府处理移交逃犯的要求时,会透过双边协定或多边公约的“长期安排”,或采取“个案方式”单次处理,但两项都要经立法会讨论实施。

香港与中国大陆及台湾均没有引渡逃犯的“长期安排”,《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和《逃犯条例》也订明不适用于“香港以外的中国其他地方”。保安局认为,处理“个案方式”或会惊动疑犯即时潜逃,亦可能违反其接受公平聆讯的机会,操作不可行,因此建议把现行法例有关移交逃犯不适用于“香港以外的中国其他地方”条文删除,即中国大陆也提出的要求也将列入适用范围内。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Anthony Wallace/Getty Images)

修订后特首一人独揽引渡要求 难保障人权

保安局也同时建议,由行政长官发出证明书,以启动处理临时拘捕及移交请求,毋须再经过立法会审批,认为这样能够阻止疑犯逃逸。

不过,有关建议也引起人道忧虑。《苹果日报》报导,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也指出,不同法域签订移送逃犯协定的关键一点,是该地区需具备独立司法系统,以保障疑犯接受公平审讯,“大陆政府经常打压人权,如果以政治罪名向香港政府提交移交申请,等同将香港人送羊入虎口,根本就不应该跟大陆有任何此类协定。”

罗亦提出,香港政府其实早在2000年开始研究中港两地移交逃犯的程序,但至今也没有达成社会共识,“这次修订直接放宽限制,比起两地政府签协定还要差,公众更难监察。”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涂谨申表示,如果保安局建议获得通过,变相行政长官一人就可决定是否拘捕或移交逃犯,担心渗入政治或民粹等因素,“目前香港特首和法庭都难以抵抗北京的压力”。

涂谨申建议,比起修订条例,香港政府应该请求北京“开绿灯”,让香港与台湾当局达成疑犯引渡协议,相信这样社会更能接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