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又做出一个大决定 甩卖万达百货(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2-14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万达 苏宁 王健林 百货
苏宁易购收购万达百货下属的37家门店。(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14日讯】中国财经圈出了一个大的并购,苏宁易购传来消息,收购万达百货下属的37家门店,价格没有官方披露,但根据新京报的报道,说是不超过80亿元。

至此万达的王健林,又成功的甩掉了一块赘肉,万达百货曾经也辉煌过,鼎盛时期也曾有110家门店,数百亿收入,而到了2015年,这个生意就出现了分水岭,万达突然收手,转攻为守,不再开店,反而开始收缩,关闭门店,随后一年之间就关店56家。

这几年万达老王的日子显然越来越不好过。2019年,一开年王健林就喊出来,万达商管要去地产化,必须在今年完全剥离房地产业务。之后王健林解释,未来万达的方向将以商业、文化、金融、电商为支柱产业。但这个目标,也让人是心生疑惑,这几年万达似乎正在把这几个支柱产业往外变卖。

早在2016开始,万达就开始了战线收缩,2017年更是开始卖资产求生转型,之前非常高调的文旅项目,438亿卖掉了91%的股权,融创和富力接走了万达手上的酒店。2018年万达电影也卖出了12%的股权,随后融创又买走了万达文旅城的设计和管理公司,绿城买走了万达持有的百年人寿股份。而随着这些资产转让,万达老王的个人财富也是大幅下降700多亿人民币,现在已经无力与二马争夺首富宝座了。

不过能够理解万达,看似万达在收缩战线,实则他是在断臂求生,万达的业务中,周期性太强,现金流并不稳定,一遇到经济危机,可能整个帝国瞬间垮掉,而原来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其实也已经走到了尽头,万达十分清楚这一点,未来利润率将越来越低,资金成本越来越高,地产商的好日子基本结束了,所以他必须浴火重生,主动舍掉之前的传统业务,砍掉那些不赚钱的业务,死守现金流,这样才能有抵御寒冬的能力。

就好比一个人,看不清前进方向的时候,不要猛打猛冲,而是要节省体力,保存实力,先活下去,活下去就有希望。再看万达卖掉的这些业务都是传统业务,而且都属于企业自由现金流很少的业务,要么就是红海竞争的业务,基本上投入再多的钱,也没可能再做大了,与其再往里扔钱,不如直接变卖,再找新的方向。现如今的万达,虽然前途迷茫,但也落得个轻装上阵。很明显这是一个转攻为守的思路。在经济下行周期,守住自己的城池,也不失为一个明智之举。

再看苏宁方面,这几年也是挺郁闷,江苏和广东一直就是中国最富的地方,而张近东常年霸占江苏首富的宝座,也是非常接近全国首富的人,苏宁在2007年之前,被誉为是中小板最赚钱的公司,但是跟万达一样,苏宁也成为了一个电商时代的被害者,淘宝京东崛起,让苏宁的生意一落千丈,市值也逐渐萎缩。

但苏宁选择了与万达不一样的道路,打不过我就加入你,在2010年以后苏宁开始了战略转型,也搞起了电商,后来还投靠了阿里系,在拼多多上市之前,苏宁一直是全国第三大电商平台,仅次于猫狗,从股价走势来看,苏宁自打2007年以后,已经12年没涨了,几乎都是横着走。

所以他也急需一场自我拯救,既然电商时代起步晚了,那么就要在下一个时代尽可能的抢跑。那么下一个时代是什么呢?马云提出了新零售,刘强东提的无界零售,说白了都是线上到线下的整合,就是电商开始跟实体店打通,而在实体店方面,本身就是苏宁的优势所在,所以苏宁也顺势提出了智慧零售的概念,线上的主战场输了,未来希望在线下扳回一城。

线下交战,门店就是关键,于是收购万达百货就成了重要的一步,张近东觉得老王是因为没有电商,所以百货干的不行,而自己有强大的电商平台,再加上实体店起家的运营经验,所以万达百货在自己手上一定能变废为宝。未来线下的百货门店将成为苏宁易购的重要体验场景,也将成为线下商业的核心据点,通过门店辐射周边消费者,进一步的扩充品类和用户,用自己的供应链和物流优势,将这一盘死棋下活。

其实,我们还是挺看好这个并购的,因为两家公司的维度本身就不一样,传统百货肯定已经完蛋了,未来只能越来越差,直到亏损负债。所以万达出售这块资产是对的,在老王手里,这就是个弃子,而对于苏宁来说,他的线上资源和物流仓储能力,可以重新为百货业赋能,进行商业模式的全新改造,从而突破传统百货的边界,实现单店效益和线上效益完美结合,很多消费者已经习惯了,线下体验线上购买,也就是说,单店效益未必增加,但能够让整个苏宁的收入增加,这也是一桩好买卖。

所以商业已经发生了本质的变化,线上驱动变成了核心,如果没有线上能力,线下的竞争就已经不在同一维度,可以预见的是,新零售,无界零售,智慧零售从线上反攻线下后,几年之内门店的小商户们将变得更加艰难。几乎再没有生存之道。这也许就是科技发展的代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