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分析】击球的时刻快到了吗?(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19-02-16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什么都不做的决心,才是你投资成功最基础的要求。
什么都不做的决心,才是你投资成功最基础的要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16日讯】据说,下面这个是微软的一道面试题:

有100个红球和100个绿球,请你任选组合,将球放入2个罐子中,然后随机取一个罐子,再从此罐子中随机取出一个球,如果取到红球赢1万元,取到绿球输1万元。请问,你应该如何组合放球,能够最大化赢钱的机会?

显然,无论你怎么设置,综合看,拿到红球和绿球的概率都是50%,那怎么办呢?

本题标准答案是:将1个红球放入A罐子,而其他199个球全部放进B罐子。

答案,其实是将一个50%概率的取球活动拆成了两个过程:选罐子;取球。

随机选中A罐子或者B罐子的概率都是50%,这个没什么好说的;但如果有幸选中A罐子,那么红球的胜率就变成了100%;即便是不幸选中B罐子,取到红球的概率仍然有49.7%。

这样下来,你拿到1万元的概率就变成了:50%*100%+49.7%*50%=74.9%。

也就是说,我们将取到红球的概率,从50%提升到了75%!

讲这个题目,当然是为了讲投资

股票投资为例,你可以把第一步随机选罐子的过程,当成选择在什么点位进入大盘;然后,把第二步随机选球的过程,当成选择具体的股票。所谓股票投资,就是要么你提高选到A罐(好大盘)的概率,要么你提高在确定的罐子里选到红球(好股票)的概率——当然,如果你能够同时提高两者的概率,那再好不过了。

当选对罐子的概率低于50%的时候,我的建议是暂时不要玩这个游戏,因为罐子的选择决定了你选球成功的概率——对应来说,就是大盘点位很高,即便你选对了股票,也可能要忍受大幅度的回撤,即便你能够挣到钱,可能也不过是运气好,刀尖舔血而已;

当选对罐子的概率大于等于50%的时候,进入选球环节,你要通过各种努力,让自己的选到红球的成功率向100%这个方向靠拢——对应来说,就是你要在大盘较低的点位进入,然后找到那些最有可能到达底部、最有可能上涨、上涨可能最大的股票……

之前曾经提到,在2018年下半年笔者过的非常郁闷,因为在投资上亏了很多钱,但2018年我在中国的A股上居然是挣钱的,而挣钱的原因,基本归结为运气:其实没什么秘诀,就是找到一只相对靠谱的股票,2018年9月份以来(前面8个月我真的是没有动过A股账户),在A股跌到最低的时候抄了两次底,然后在反弹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卖掉,抄底是倒金字塔式买入,获利是金字塔式卖出……

现在看来,如果用选罐子和选球的理论比喻,笔者最大的运气,其实是选对了罐子。

具体到选罐子或选球的问题上,再讲一个故事。

迄今为止,美国公认的历史上最牛的棒球运动员叫泰迪-威廉姆斯(Ted Williams),虽然根据baseball-reference.com网站截止到2018年底的整体数据排名,他在历史上是位居第二。但实际上,泰迪的职业生涯横跨棒球联盟解除种族隔离前后(很多非白人优秀棒球运动员在解除后加入棒球比赛),而他在运动员的黄金年龄还作为空军飞行员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朝鲜战争,所以,那个综合排名数据并不能真正显示他有多牛,他也是唯一一位曾经在一个赛季打出400次安打的棒球运动员。

运动员生涯退役以后,泰德-威廉姆斯写了一本书,叫做《击球的科学》,他在书中如此描述:“对击球手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等待最佳时机的出现”——就是这句简单的话,却被投资大师巴菲特和查理•芒格奉为圭臬。

威廉姆斯的棒球天赋毋容置疑,但即便是他有这个天赋,他的击球成功概率达到一定数值之后,就基本稳定下来了,很难再得到提升,而这,还面临其他同样有天赋的击球手的竞争。

威廉姆斯的做法,是转过头来提高击球的科学性,具体做法是:

一、把击打区划分为77个棒球那么大的格子;

二、给格子打分儿;

三、只有当球落在他认为最佳的“击球格子”时,他才会挥棒,即使他有可能因此出局也在所不惜。

简单总结,威廉姆斯和微软的面试题一样,将一个纯概率的事情分解成了两步:击球成功率;选择权。

不管怎样,选择权是自身的决心可以决定的,只选择那些击球成功率最高的来球,这就大大提高了威廉姆斯击球成功的概率,也帮助他成为了美国历史上最优秀的棒球运动员。

也就是说,大多数时候能忍住不击球,才成就了威廉姆斯。

将威廉姆斯的经验,用到投资上是如此的显而易见——大多数时候,其实你只要观察资产的价格变动就好了,什么都不要做,什么都不要做,什么都不要做,只有等到最佳时机出现的时候,你才可以压上赌注,开始上场。

如果你投资天赋本身就非常出色,这种做法毫无疑问将会让你的战绩更上一层楼;即便你的投资天赋一般,只要整体判断正确,这种做法也能保证你超越绝大多数投资者。什么都不做的决心,才是你投资成功最基础的要求。

特别要强调,就和击球一样,击打你认为成功率最高的球,你也依然有可能失败,投资中你要做到的是:一旦进入市场,忘掉概率这些玩意儿,专心去管理你的资金和仓位。至于你某次投资的最终结果,和威廉姆斯的某次击球是否成功一样,是由老天爷定的。所以,成功了你不必贪功,失败了也不必哀叹。

正如以前的文章里所说:将你能控制的事情和不能控制的事情分开,专注于能控制的事情,这才是人生的真谛。

前面讲了这么多道理,其实我想说的是——在美联储停止加息之后,然后再经过这半个月的孕育,从选罐子的角度考虑(无论A股或者美股),差不多都到了该击球的时刻。唯一不定的因素是,现在的美股指数尚在高位震荡……

——必须再次强调的,正如在2018年7-10月对黄金白银原油价格的判断一样,这些判断是笔者本人根据自己所观察到的资产价格变动所形成的观点,即便我认为击球成功率很高。但任何一次击球都有失败可能(特别是那些采用高杠杆的人),请大家务必谨记并承担风险。

【免责声明】看中国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亦不构成投资建议。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相关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