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致股东的信教会了我们什么?(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2-26 07: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菲特 股东 投资
沃伦巴菲特发布了他2019年的致股东的信。(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6日讯】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沃伦巴菲特发布了他2019年的致股东的信,巴菲特每年一封信,被投资界称为圣经,将巴菲特的投资思想展现的淋漓尽致,但如果你每年都读巴菲特的信,其实不难发现,这些信都是一脉相承,甚至有很强的格式痕迹。换句话说,巴菲特的这些信,也是有写作模板的。

第一部分,每年巴菲特上来都要讲业绩,今年说在2018年伯克希尔,获得40亿美元收益,营业利润248亿,无形资产减值30亿美元,但这部分是非现金损失,有28亿美元出售证券获得资本收益,还有投资控股中存在的未实现资本收益减少损失206亿美元。巴菲特随后说,这些业绩波动都是会计调整导致的,并不重要,而真正重要的是,伯克希尔在各方面都实现了满意的营收,营业利润超过了上一年高点41%,所以这是巴菲特的思想,不要看会计收益,不理会浮亏或者浮盈!而要看营业收益,会计收益会因为股票组合而大幅波动,但其实经营没有什么变化。说的再通俗一点,巴菲特只关注遛狗的人处在什么位置,是不是按照既有速度朝前方行进,而根本不太关注,这只栓了绳子,跑前跑后的狗。

第二部分,关注账面价值,也就是股东权益,是资产减去一切负债后的值,2018年每股账面价值只增长了0.4%,这是自打伯克希尔1965年以来的最低值,但他依然是增长的,也就是说长达53年的历史当中,每年巴菲特都会让账面价值实现正增长。巴菲特认为只要账面价值一直在实现增长,就说明生意本身没什么问题,伯克希尔的股东权益增加,就表明手里的股票应该越来越值钱。这就是告诉我们,应该关注账面价值,也就是那些股东权益长期向上增长的公司。只有这些公司才具备长期持有价值投资的基础,而股东权益经常波动的公司,不能长期持有。

第三部分,关注森林,别管树木,巴菲特把伯克希尔旗下的资产,用森林来形容,包括他的实业企业利润,股票组合,共享控制权企业,还有国债和现金等价物,而他前四个森林的布局,全部来自于第五个森林的支持,那就是他的保险业务,为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现金流支持。而在保险行业中,他最看重的就是浮存金,这是保险公司的秘密,也就是保险人向保险公司交的保费,列入保险公司的负债,以后出保,保险公司赔偿给用户的那些钱,但是如果一个保险公司浮存金持续增加,也就证明他收取的现金,远大于保费赔偿,虽然会计报表上是负债,但是这笔钱却成了巴菲特赚钱的最有利的武器,他可以免费占用这些钱。这才是巴菲特的最大秘密。他就是利用了大量的浮存金,不断的收购能下金蛋的鹅,然后这些金蛋又孵出小鹅,不断的给他下蛋,现在伯克希尔光账上的现金就高达1120亿美元,所以他根本不怕股市下跌,一旦股市跌下去,他刚好抄底。巴菲特这种模式,属于是开著作弊器炒股,他有用不完的钱,所以别人恐惧,他才能很贪婪。

第四部分,控股思维,巴菲特的投资,根本就是一级市场的思维,他投资一个生意靠的是生意来赚钱,从而实现退出,比如他持有美国运通份额接近18%,而去年美国运通赚了69亿美元,那么伯克希尔就应该占了12.5亿美元,而伯克希尔这么多年来,一共买美国运通才总共花了13亿美元,也就是说现在运通一年赚的钱,就几乎是伯克希尔的投资总额。可见这可摇钱树,已经长成了。所以你不难理解,为什么巴菲特会持有一些公司一辈子,因为他已经完全没有成本了,他会告诉投资者,永远别卖掉下金蛋的鹅!

第五部分,分红与回购,伯克希尔从不分红,因为巴菲特认为,分红给大家要交很高的税费,不利于复利的累积,他只负责做高账面价值,如果有人用钱,可以卖掉股票也是一样可以拿回现金。他认为这种方式对于伯克希尔的股东更加有利,至于回购,他要具体评估,当发现买入其他公司的回报率更高的时候,他不会把钱拿去买自家公司的股票。总之巴菲特的观点就是,他不管股价,只关注效率和价值,只做对企业账面价值提升有益的事情。

第六部分,投资就是赌国运,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再次表示,回顾他77年的投资历史,他和芒格高兴地承认,伯克希尔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只是搭了美国经济的顺风车,他举例1942年投资美国指数1美元,到现在就能赚到5288美元,这也就是老齐一直讲的,投资就是赌国运!每次危机抄底,其实就是在赌国家不完蛋,这个概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综合来看,巴菲特致股东的信,到处都在体现着他的投资思想,让你更加关注业绩的本质,多关注价值本身,而少去关注价格的变化。巴菲特不是因为他能够未卜先知,预测股市,恰恰是因为他不怎么关注股市,只专注于养他的下金蛋的鹅。经过早期的积累之后,巴菲特后期的成长速度是惊人的。巴菲特说过,他99%的钱,都是60岁以后赚的。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本心,这才是投资之道。

巴菲特真正诠释了,什么叫做大道至简,当你发现只关注价值,现金流和企业的经营业绩的时候,你会发现眼前豁然开朗,再也不会被股价波动而扰乱心智。再加上他有强大的保险浮存金现金流的驱动,可能某些年份确实业绩不理想,甚至没有跑赢指数,但是总体上看,他50多年的投资业绩,仍然无人可以企及。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