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致股東的信教會了我們什麼?(圖)

作者:齊俊傑 發表:2019-02-26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菲特 股東 投資
沃倫巴菲特發布了他2019年的致股東的信。(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2月26日訊】就在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沃倫巴菲特發布了他2019年的致股東的信,巴菲特每年一封信,被投資界稱為聖經,將巴菲特的投資思想展現的淋漓盡致,但如果你每年都讀巴菲特的信,其實不難發現,這些信都是一脈相承,甚至有很強的格式痕跡。換句話說,巴菲特的這些信,也是有寫作模板的。

第一部分,每年巴菲特上來都要講業績,今年說在2018年伯克希爾,獲得40億美元收益,營業利潤248億,無形資產減值30億美元,但這部分是非現金損失,有28億美元出售證券獲得資本收益,還有投資控股中存在的未實現資本收益減少損失206億美元。巴菲特隨後說,這些業績波動都是會計調整導致的,並不重要,而真正重要的是,伯克希爾在各方面都實現了滿意的營收,營業利潤超過了上一年高點41%,所以這是巴菲特的思想,不要看會計收益,不理會浮虧或者浮盈!而要看營業收益,會計收益會因為股票組合而大幅波動,但其實經營沒有什麼變化。說的再通俗一點,巴菲特只關注遛狗的人處在什麼位置,是不是按照既有速度朝前方行進,而根本不太關注,這隻栓了繩子,跑前跑後的狗。

第二部分,關注賬面價值,也就是股東權益,是資產減去一切負債後的值,2018年每股賬面價值只增長了0.4%,這是自打伯克希爾1965年以來的最低值,但他依然是增長的,也就是說長達53年的歷史當中,每年巴菲特都會讓賬面價值實現正增長。巴菲特認為只要賬面價值一直在實現增長,就說明生意本身沒什麼問題,伯克希爾的股東權益增加,就表明手裡的股票應該越來越值錢。這就是告訴我們,應該關注賬面價值,也就是那些股東權益長期向上增長的公司。只有這些公司才具備長期持有價值投資的基礎,而股東權益經常波動的公司,不能長期持有。

第三部分,關注森林,別管樹木,巴菲特把伯克希爾旗下的資產,用森林來形容,包括他的實業企業利潤,股票組合,共享控制權企業,還有國債和現金等價物,而他前四個森林的布局,全部來自於第五個森林的支持,那就是他的保險業務,為他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現金流支持。而在保險行業中,他最看重的就是浮存金,這是保險公司的秘密,也就是保險人向保險公司交的保費,列入保險公司的負債,以後出保,保險公司賠償給用戶的那些錢,但是如果一個保險公司浮存金持續增加,也就證明他收取的現金,遠大於保費賠償,雖然會計報表上是負債,但是這筆錢卻成了巴菲特賺錢的最有利的武器,他可以免費佔用這些錢。這才是巴菲特的最大秘密。他就是利用了大量的浮存金,不斷的收購能下金蛋的鵝,然後這些金蛋又孵出小鵝,不斷的給他下蛋,現在伯克希爾光賬上的現金就高達1120億美元,所以他根本不怕股市下跌,一旦股市跌下去,他剛好抄底。巴菲特這種模式,屬於是開著作弊器炒股,他有用不完的錢,所以別人恐懼,他才能很貪婪。

第四部分,控股思維,巴菲特的投資,根本就是一級市場的思維,他投資一個生意靠的是生意來賺錢,從而實現退出,比如他持有美國運通份額接近18%,而去年美國運通賺了69億美元,那麼伯克希爾就應該佔了12.5億美元,而伯克希爾這麼多年來,一共買美國運通才總共花了13億美元,也就是說現在運通一年賺的錢,就幾乎是伯克希爾的投資總額。可見這可搖錢樹,已經長成了。所以你不難理解,為什麼巴菲特會持有一些公司一輩子,因為他已經完全沒有成本了,他會告訴投資者,永遠別賣掉下金蛋的鵝!

第五部分,分紅與回購,伯克希爾從不分紅,因為巴菲特認為,分紅給大家要交很高的稅費,不利於復利的累積,他只負責做高賬面價值,如果有人用錢,可以賣掉股票也是一樣可以拿回現金。他認為這種方式對於伯克希爾的股東更加有利,至於回購,他要具體評估,當發現買入其他公司的回報率更高的時候,他不會把錢拿去買自家公司的股票。總之巴菲特的觀點就是,他不管股價,只關注效率和價值,只做對企業賬面價值提升有益的事情。

第六部分,投資就是賭國運,巴菲特在致股東信中再次表示,回顧他77年的投資歷史,他和芒格高興地承認,伯克希爾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只是搭了美國經濟的順風車,他舉例1942年投資美國指數1美元,到現在就能賺到5288美元,這也就是老齊一直講的,投資就是賭國運!每次危機抄底,其實就是在賭國家不完蛋,這個概率幾乎是百分之百。

綜合來看,巴菲特致股東的信,到處都在體現著他的投資思想,讓你更加關注業績的本質,多關注價值本身,而少去關注價格的變化。巴菲特不是因為他能夠未卜先知,預測股市,恰恰是因為他不怎麼關注股市,只專注於養他的下金蛋的鵝。經過早期的積累之後,巴菲特後期的成長速度是驚人的。巴菲特說過,他99%的錢,都是60歲以後賺的。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本心,這才是投資之道。

巴菲特真正詮釋了,什麼叫做大道至簡,當你發現只關注價值,現金流和企業的經營業績的時候,你會發現眼前豁然開朗,再也不會被股價波動而擾亂心智。再加上他有強大的保險浮存金現金流的驅動,可能某些年份確實業績不理想,甚至沒有跑贏指數,但是總體上看,他50多年的投資業績,仍然無人可以企及。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