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命检察官调查川普 美高官细数中国“依法治国”恶行(图)

原标题:美司法部副部长 细数中国“依法治国”恶行

作者:林枫 发表:2019-03-02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检察官 司法部
美国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2019年2月25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演讲(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日讯】美国即将离任的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Rod Rosenstein)周一发表公开演讲时,批评北京所说的“全面依法治国”实际上把法律当成统治的工具,是“依靠法律统治”(rule through law)而不是西方所说的“法治”(rule of law)。

罗森斯坦是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发言时讲这番话的。他说:“中共位于政府之上。1月份,一份文件要求各法院保护党的‘政治安全’。中国司法部体系的任务是推进共产党的目标,而不是独立于行政部门之外。

同在星期一,中共总书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习近平再次强调,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此之前,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的署名文章,题为《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要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决不能照搬别国模式和做法,决不能走西方‘宪政’、‘三权鼎立’、‘司法独立’的路子。”

罗森斯坦提到前中国籍的世界刑警组织主席孟宏伟去年9月被中纪委人员强行带走的案例。他说,在中国,公民在审判前被司法系统以外的部门拘押已成家常便饭,而且被法律允许(enshrined in law)。

罗森斯坦还提到新疆的拘留营。他说:“中国法律允许在法外大规模关押维吾尔族公民的做法……他们被迫放弃自己的文化和宗教,还要面临政治‘再教育’。

罗森斯坦表示,中国的“依法治国”不仅对内,而且对外。他说:“中国看来在通过关押外国公民,作为报复或给有关国家施加政治压力的手段。”罗森斯坦提到了2014年中国拘捕一对加拿大夫妇高凯文(Kevin and Julia Garratt)的事件。高凯文夫妇是加拿大基督教援助工作者,前后在中国生活工作了30年。当时,中国以间谍罪名抓捕了这两人,目的是给加拿大政府施压,释放中国航空创业者苏斌。中国的目的是,不要让加拿大政府把苏斌引渡到美国。美国指控苏斌和另外两名中国军人窃取美国机密军事数据。

眼下,这一幕似乎又再次上演。去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应美国司法部要求,在温哥华机场逮捕了中国电信设备巨头华为的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孟晚舟也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她现在面临被引渡到美国受审。她被起诉的罪名包括银行欺诈、电信欺诈以及合谋从事银行和电信欺诈。

在孟晚舟被捕后,北京先后逮捕了两名加拿大公民。一名是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康明凯在被捕时为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工作。另外一名被逮捕的加拿大人是作家、企业家马克尔・斯帕沃尔(Michael Spavor)。他经营一家赴朝旅游的机构。这两人都被控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

罗森斯坦说,中国在海外进行“猎狐行动”,派遣执法人员以法外手段逼迫外逃涉案人员回国。他说:“中国派遣‘猎狐’行动小组到美国和其他国家追逃被控犯有政治和腐败罪行的中国公民。这些人员以虚假的借口入境,追踪在逃人员,并使用胁迫手段迫使他们返回中国。”

罗森斯坦说,中国政府有时会采取边控措施,在没有采取任何司法程序的情况下禁止一些外国公民出境。“他们有时候会以禁止出境作为一种胁迫手段,迫使受害人涉案的亲属或朋友回到中国。”他说。

纽约时报去年11月的一篇报道披露,中国当局为逼迫53岁的通缉犯刘昌明回国,利用他两个子女回国探望病重祖父时,在两人试图离境时,扣留了他们。这两人都是美国公民。他们的母亲也在几天内被警察拘留,并移送到一个“黑监狱”内。刘明昌是中国最大银行诈骗案之一的涉案人员。他被控向房地产开发商发放了14亿美元的非法贷款。

罗森斯坦还表示,中国还给涉嫌刑事犯罪的本国公民提供保护伞。他说:“当中国公民在中国触犯其它国家法律时,中国既不将他们引渡出国,也不对他们侵犯外国受害者的行为始终如一地起诉他们。”

去年11月,美国司法部起诉了两名与中国国安部门有关的中国公民,指控他们侵入了美国企业和政府计算机系统。当时,罗森斯坦宣读了对朱华(Zhu Hua)和张士龙(Zhang Shilong)的起诉书。两人代表天津市国家安全局行动。该部门与2018年多起网络攻击和网络间谍案有关。早在2014年奥巴马政府时期,美国司法部就起诉过五名中国军方人员,指控他们入侵了美国企业电脑网络,窃取商业秘密。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拒绝对所有这些人员采取任何法律行动。

罗森斯坦预计将在3月份卸任美国司法部副部长一职。他在2017年5月任命罗伯特・穆勒出任特别检察官,负责针对川普(特朗普)竞选团队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的“涉俄”事件开展调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