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违法登台?陆委会:属实就下架!(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19-03-22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界质疑大陆影音平台钻法律漏洞在台落地,已牵涉国安层次。
外界质疑大陆影音平台钻法律漏洞在台落地,已牵涉国安层次。(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3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日前腾讯计划来台消息传出后,引发高度关注。近日再传出大陆影音串流平台(OTT)爱奇艺疑似在2016年透过代理商在台违法上架。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21日在例行记者会表示,爱奇艺并非开放中资来台的项目,经济部正在查处中,“若有违反两岸条例情事,“爱奇艺台湾站”将被下架。”

爱奇艺涉违法在台落地

据中央社称,爱奇艺2016年3月曾宣布台湾站开台,透过台湾代理商欧锑锑推出戏剧、综艺、电影等内容,提供免费和付费会员收看。

报导称,欧锑锑娱乐成立于2015年10月,与爱奇艺合作后,负责帮助爱奇艺在台湾宣传推广,2016年开始负责会员收入,到2018年再接下广告销售业务,并在台依法缴税。

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台湾网注册在台湾网域,但打开爱奇艺台湾站官网,公司名称却标注为“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客服联系方式包括线上客服以及电子邮件,也都没有台湾客服电话。

2017年,公视迷你剧《他们在毕业的前一天爆炸2》第2集,因涉太阳花学运,开播前遭爱奇艺无预警下架,当时引发舆论哗然。

中国腾讯五月落地大举攻台

事实上,早前中国影音串流平台(OTT)“腾讯视频”也曾传出将循“爱奇艺”模式,5月来台落地,台湾代理商已在台北101大楼租用办公室招兵买马。另一个“优酷视频”今年也将登台。

陆媒日前报导称,中国广电总局已下令要求所有OTT“腾讯视频”业者“出海”,传递中华文化、宣扬国威,台湾是中国OTT的海外首选、也是最重要一站。

对此,台湾通讯传播委员会(NCC)近日还曾召集相关部会与业者讨论。当时就有业者直言,腾讯来台目的就是为了“统战”。

业者提议政府应该籍此强势提出“对等”,让业者平台设有台湾本土节目,并让台湾其他文化强项上架,提升台湾优质杂志、电子书的曝光度,达到“反统战”目的。

业者直批,“爱奇艺游走在台湾法律的灰色地带,政府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致让其在台代理商规模已达上百人,如今腾讯复制爱奇艺模式,优酷、土豆也将跟进登台,政府还要继续放任吗?”

学者施正锋也表示,“大陆OTT“腾讯视频”来台,所谓的灰色地带就是用人头规避法规,这已是牵涉到国安层次了,如果法律规定不清楚,政府应该认真修法。”

他提醒说,在言论自由、资讯自由等领域,中国国家资本主义已经渗透台湾,掌控台湾的舆论。

据了解,腾讯是中国大陆最大的网络公司,“腾讯视频”属旗下的网络媒体事业群,腾讯也被外界誉为是“军企”;腾讯董事马化腾去年穿红军军服出现在陕西延安的思想课程照片,也在网络广为流传。

陆媒曾透露,腾讯党委下设有12个党总支部和116个党支部,党员已超过7000人。

陆委会:爱奇艺是否违反两岸条例 经济部正在查

对于外界质疑,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中华民国政府并未开放大陆腾讯申请来台投资,如果腾讯申请来台投资,经济部将依规定审处。“腾讯视频比照爱奇艺模式在台经营,也需厘清其适法性问题。”

邱垂正说,政府先前不许可爱奇艺来台投资落地,我方相关业者也不得代为从事相关业务活动,主管机关会依法查处,并会查明有无违法在台落地等情形。

如有涉及违反“两岸条例”者,主管机关将对违法事证依法裁处;如涉及刑事处罚,将移送检察机关。如涉及未经许可在台播映节目者,文化部也会依法查处。

邱垂正强调,依照“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大陆营利事业非经主管机关许可,在台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不得在台从事业务活动。违者可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5万元(新台币)以下罚金。

他并呼吁,台湾代理商不要协助掩饰陆资,政府正考虑针对此类事情修法,增加刑事处罚等相关规定。

欧锑锑娱乐则回应称,欧锑锑娱乐是台资公司,合法设立并缴税,相信政府会依法行政,我们也会全力配合。至于爱奇艺所架设的网站是否会遭下架,欧锑锑娱乐无法代为回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