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头汤最“补钙”?营养师:不如3道家常菜(图)

发表:2019-04-21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豆腐是高钙食物,鱼肉含丰富维生素D,能加强人体对钙的吸收。
豆腐是高钙食物,鱼肉含丰富维生素D,能加强人体对钙的吸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钙质是一种身体无法自行制造、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成分,虽然鱼、肉、奶、蔬菜等各种食物中都含钙,但其中能被人体吸收利用的比例有限,加上许多人饮食习惯不均衡,又爱吃速食,易使体内的钙质流失,长时间不自觉就成了骨质疏松一族。

钙是我们人体生长发育至关重要的一种矿物质,在人体各个生长阶段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是人体健康的重要保障。钙是维持强健骨骼和健康牙齿的必须要素,身体含钙量充足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症。此外钙在血液凝固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人体只有拥有正常浓度的血清钙,才能维持心脏的正常功能。钙还能强化神经系统,维持肌肉、神经的正常兴奋性。

喝骨头汤补钙?

骨头汤含的钙不如牛奶,想要补钙就多喝牛奶。
骨头汤含的钙不如牛奶,想要补钙就多喝牛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说骨头的营养都在汤里,多喝汤,补钙。其实骨头汤含的钙不如牛奶,牛奶中的钙含量为1113毫克/升,加醋骨汤为43.2毫克/升,不加醋的骨汤钙含量只有11毫克/升。也就是说,我们要喝25升骨头汤,摄入的钙才相当于一小盒牛奶。这也就意味着喝10大桶骨头汤所摄入的钙含量才相当于一小盒牛奶的钙含量。

营养师提醒:骨头汤的主要成分为水、脂肪、少量的含氮浸出物,长时间煲煮还可产生大量嘌呤。浓白、口感好的骨头汤是因其中的脂肪含量高,并非钙含量高。摄入过多脂肪容易带来肥胖,而嘌呤与高血脂、高尿酸疾病相关。

长期大量饮用骨头浓汤可导致高血脂、高尿酸、肥胖等问题。心血管疾病、痛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更不建议常喝。

3道家常菜更补钙

从饮食中获取钙,除了重视食材本身的含钙量之外,也可留意烹调技巧和搭配,增加食物中的钙质释出量,以供人体吸收。以下这3道家常菜更补钙。

1、豆腐鲫鱼汤

豆腐是大家熟知的高钙食物,而鱼肉中丰富的维生素D能加强人体对钙的吸收。因此,豆腐炖鱼,不仅味道鲜美,更是补钙健骨的绝配。

2、青椒炒鸡蛋

鸡蛋含有优质蛋白,其钙含量也较高,而青椒中富含维生素C,两者一块儿炒,不但色泽美观,还能提高钙的吸收率。

3、芝麻酱拌菠菜

芝麻酱是钙的“宝库”,而菠菜中富含的维生素K是骨钙的形成要素,如果在补充钙的同时增加维生素K,可以大大提高补钙的效果,促进钙沉积在骨骼当中。芝麻酱拌菠菜,香而不腻,是完美的补钙凉菜。

总之,钙作为人体所需的重要营养素,是保障我们身体健康必不可少的部分,大家平时应对症下药,补充身体所需的钙,这样才能拥有一个强健的体魄。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