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美联储今年到底是降息还是加息?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6-20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联储 降息 加息
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图片来源:Nuthawut/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6月20日讯】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决定维持利率不变。外界期盼也是呼声非常高的降息,并未兑现。这次投票基本上一边倒9票支持,1票反对,维持基准利率在2.25%-2.5%的区间,只有那1票反对是投给降息的,可见美联储内部对于是否降息的分歧并不大。美联储的声明中有这么几点表述上的变化。

1、将经济活动的表态从稳健,下调为了温和增长。

2、对于政策方针,放弃了耐心这个词。

3、明确提出了,衡量未来12个月整体通胀指标有所下降,且持续低于2%。这就是承认了通胀率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

在议息会议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表达了几层意思

1、如果需要经济保持增长,美联储会迅速采取行动,

2、承认点阵图,首次暗示降息。点阵图显示,通胀预期大幅下调,点阵图预测,2019年核心通胀率为1.5%,之前的预期为1.8%;2020年预期由2.0%下调至1.9%,2021年维持预期为2.0%不变。同时,此次会议上调了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2019年预期为2.1%,与之前保持不变;2020年预期为2.0%,之前预期为1.9%,2021年维持预期1.8%不变。如果按照点阵图的预测,今年一切尽在掌握之中,既不会触发降息也不会触发加息,大多数官员预测,2020年底之前,可能会降息一次。

3、缩表行动按原定计划是接近尾声的,但未来若要宽松、则可能会调整资产负债表。

4、美元汇率不是美联储政策目标,财政部应为汇率问题负责。

5、鲍威尔也承认,美国的制造业、投资和贸易都已经走软。

综合来看,现在美联储也有点看不清方向,但起码有一点是共识,加息基本已经结束了,要不要降息,现在还得再等等看,至少现在没有看到降息的必要性。通胀率预期下调,也就为降息带来了空间。

这个结果,确实让市场有点失望,因为很多市场研究机构都显示,美联储6月降息的概率非常大,今年底之前降息的概率更是接近了100%,如果今年不降息,那么就算是打破了市场的预期,虽然鲍威尔承认,已经对降息做好准备,但未能执行,也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昨天美股没跌,黄金大涨至1366美元一盎司,而考虑到没有经济刺激,美国经济可能进一步疲弱,美元下跌。表现最激烈的是,10年期美债盘中大幅跳水,目前利率只有2.029%。

之前看到一种说法,说美联储不会降息,反而还会加息,他的依据是美国粮食价格上涨,通胀就有抬头的风险,然后油价在涨,美元走强,这三股力量汇合在一起会逼着美联储加息,应对通胀。

首先美国根本不怎么看粮食价格和能源价格,他们从来关注的都是PCE也就是核心物价,这个物价是不算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的,因为美国人觉得,粮食是供给因素引起的,跟货币关系不大。能源是周期波动的,也跟货币关系不大。所以他们不太关注。

其次,美元跟油价同涨共跌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大部分的时候,油价都是因为以美元计价所以跟美元反向波动,油价涨美元就会跌,美元强油价会跌。再加上美国页岩油彻底改变了全球能源结构,以及各种新能源的开发和使用,让油价很难再重现往日的疯狂,现在基本上涨过70美元就快挺不住了。供给一定会大幅增加。

第三,这次美联储议息会议也说了,美国核心通胀预期下调,说明通胀无忧,那么下一步主要就是考虑经济减速的问题,从失业率这个指标来看,5月非农就业人口增长7.5万人,令人相当失望。说明经济现在并不理想,甚至低于预期。

第四,西方国家基本步调一致,已经出现多个国家的央行下调利率,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如果经济前景没有好转,可能需要采取额外刺激措施,而进一步降息仍然是欧央行工具的一部分。所以不太可能这时候美国自己逆向而行,毕竟央行行长们是刚刚在一起开过会的。这种互相拆台的事,很少出现。更何况又对美国没好处。

第五,最近5年来,华尔街的对于美联储的行动,预期基本正确,或者你可以说是美联储有意在引导华尔街的预期,这就是小风不断吹的战术,让你一切都在预期当中,从而降低市场的波动。美联储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连续加息了这么多年,股市也一直没有出问题。这都是预期管理的功劳,不可能突然之间性情大变,嘴上说降息,突然来一回加息,那华尔街就炸锅了。他也完全没必要这么做。

所以综合来看,现如今美联储加息基本已经结束,现在顶多就是降不降息,或者什么时候降息的问题,除非突然经济表现特别强劲,核心通胀突然上升,否则基本不会回到加息轨道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