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着陆!本次经济周期的终点(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9-09-14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央行 利率
欧洲央行终于开启了存贷款负利率的新时代。

【看中国2019年9月14日讯】我们知道纸币是持续性贬值的(1913年以来美元贬值了95%以上),相当于到银行存款不仅没有利息,还要支付费用,说央行对存款人耍流氓并不为过。这就有了如下两条消息,其一,丹麦第三大银行日德兰银行(Jyske Bank)开始向贷款人提供年利率为0.5%的十年期贴息购房贷款,这是全球金融行业首个负利率贴息房贷业务。意味着借1万只需还9950元。其二,瑞士银行8月6日宣布对50万欧元存款客户收取年费,就是说存款开始出现负利率。欧洲央行终于开启了存贷款负利率的新时代。

利率肯定是个千古奇观,但也肯定有其产生与生存的土壤。

如今时期,全球各主要经济体都在被债务问题所困扰,日本政府的债务与GDP之比高达240%左右,美国和欧洲的很多国家的政府债务都处于不健康状态,它们最担心的是什么?当然是趋势性的通货紧缩(类似1929年的大萧条,长期遭遇通货紧缩)!当发生通货紧缩时,通货(货币)相对全社会的商品与服务升值(钱不断变贵),此时各国的国债要么失去买家,要么就要支付更高的收益率,这都会让高债务率的政府财政走向破产!

可如今是高债务时期,债务高就会导致社会的需求不足,也就形成了产能过剩,也就压制了商品价格,对于欧日等各国政府来说通货紧缩就成了最现实的威胁,央行怎么办哪?必须让纸币贬值,保证政府债务不至于失去购买方,压制债务收益率。

我们知道持有黄金是没有利息收益的,纸币是有利息收益的。如果通胀率是1%,欧元、日元的存款利率也是1%,欧元、日元就等同于黄金(加上利息收入之后,欧元、日元的购买力维持不变)。当通货紧缩发生时,通胀率就会下行,假设通胀率来到了零,央行可以将存款利率降至零;当通胀率来到了负数,央行为了避免通货紧缩就只能将存款利率将为负数,负利率也就产生了。其核心目的是让纸币的利率永远低于一揽子商品价格指数(通胀率)。

所以,现在欧日之所以实行负利率,本质是避免通货紧缩,避免政府的债务爆破!当然,现在欧日国家的通胀率还不是负数,但为了避免陷入通缩状态,央行提前进入了负利率状态。

但经济终归不是数字游戏,仅有上述算术显然也是不行的,欧日可以建立负利率体系是基于:

在经济全球化时期,新兴市场国家使用的是外汇本位制,美元、欧元、日元等自由兑换的货币是新兴市场货币发行的保证金,一旦丧失保证金,就意味着新兴市场货币丧失了发行的基础,所以,这些国家必须通过输出商品的方式换回保证金。同时,在全球产能过剩时期,新兴市场国家的各国为了争夺保证金,就会发动价格战(也就是汇率战,通过压低自己的汇率争夺国际商品市场。当然,在全球产能过剩时期,各国的经济低迷,财政收支就无法平衡,一样导致汇率贬值),在持续压低输送到欧美日的商品价格,压低了欧日等国的物价指数。

欧日等国内需不足,全球产能过剩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外汇本位制就形成了欧日负利率的土壤。

从产业方向来说,全球从能源、农产品到汽车等工业品,都处于过剩状态,是负利率的基础。

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在高债务时期,实行负利率可以让欧日的经济、尤其是债务可以维持下去,如果通胀恶化之后会怎么样哪?各国国债收益率就会快速上涨,欧日政府的债务就会失控,这是它们无法面对的结果,所以,它们愿意看到负利率,不愿意看见通胀不受控制地推动利率上涨。

由此也就可以看到,欧洲极力反对美国在伊核问题上的政策,马克龙甚至提出为了让伊朗继续执行伊核协议,补助伊朗150亿美元!源于一旦伊朗问题恶化并导致中东战争,原油的过剩产能就会被快速清除(亚欧大陆的过剩工业产能也会同时被清除),推动欧洲的通胀暴涨,不仅欧洲央行的负利率政策需要立即结束,国债收益率快速上涨还会让很多欧洲国家的债务不可收拾。

美国会不会也陷入负利率?格林斯潘说,也会。

事实上,美国是否陷入负利率不仅和经济数据直接相关,也和美国股市的走势直接相关。美股上涨10%,美国的消费能力就大约提升1%,影响是十分巨大的,如果美股出现趋势性下挫,美国的需求就会遭到打击,当需求走弱的时候美国就会受到更大的通货紧缩的威胁,为了避免美国政府因债务问题破产,美联储就只能走向负利率。美债负利率的结局当然是推动美债和国际金价的上涨。所以我们最近就看到美股跌金价涨,美股涨则金价跌,负相关的关系极其明显。同时,金价与美债价格又具有比较强的正相关关系。

当非美经济体的经济状况持续恶化时,最终就会推动美国的出口恶化以及美国上市公司的收益下滑,美股的趋势性下跌也就难以避免。

现在债务问题已经导致全球需求的萎缩,可央行却继续通过货币宽松措施(推动负利率)拯救经济局势,目的是继续推动债务增长……,注定这一趟飞行没有降落的“机场”。难道真的就没有终点了吗?有!其结局只能是“硬着陆”,让“飞机”坠落在荒郊野岭。

一旦世界的过剩产能被大量清除,全球的通胀就会掉头向上,利率就会上升,负利率的基础也就不存在了,全球经济和资产价格必然受到猛烈的冲击。在此,原油过剩产能的清除是核心要素,当恶性通胀等导致重要的产油国的产能被清除之后(参考委内瑞拉石油产能的清除过程),工业产能就会被大量清除,通胀就会猛然上涨,负利率这一千古奇观也就结束了,这是硬着陆的时刻。

负利率是一千古奇观,自然会在未来带来资本市场的惊涛骇浪,这是必然。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