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汤品:柿饼鸡汤清甜美味 止咳润肺(视频)

作者:彭宜梅 发表:2019-11-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甜美味、止咳润肺的秋冬汤品:柿饼鸡汤。
清甜美味、止咳润肺的秋冬汤品:柿饼鸡汤。(摄影:Winnie Wang/看中国)

秋凉之际,正是金澄澄的“晚秋佳果”柿子成熟的季节,市面上经常看见贩售柿子柿饼、柿干之类的摊商,有些甜点的制作原料采用柿霜,究竟它们有什么差别呢?以下就和大家说一说,《看中国》美食视频制作人敏子也示范了一道清甜美味、止咳润肺的秋冬汤品:柿饼鸡汤

柿子品种众多 风味皆美  

台湾新竹县新埔镇“晒柿饼”美景,形成当地特殊的景致。
台湾新竹县新埔镇“晒柿饼”美景,形成当地特殊的景致。(摄影:芷微/看中国)

柿子的产季约在每年9月~12月,台湾新竹县新埔镇在每年9月到隔年1月左右出现知名的“晒柿饼”美景,吸引了许多观光客和摄影爱好者前往取景,形成当地特殊的景致。

柿子的品种很多,通常根据是否脱涩分为“涩柿”和“甜柿”两大类,前者需经人工脱涩才能食用,后者则可以直接享用。

柿饼的作法是将成熟的柿子先用机器初步削去外皮,再用人工将皮全部削好后放置于特制铁架上日晒夜露而成,含水量约50%,晒好后味道香甜,可直接吃或料理用。

如果将柿饼再干燥至含水量约剩30%,就成为果干——柿干,食之可缓解气喘等呼吸道疾病,用来搭配茶饮、制成点心或和中药一起煲汤均可,但比较不适合料理入菜,原因是味道上容易有冲突。

至于柿饼上附着的白色粉末则称为“柿霜”,有人不明就里,吃柿饼前把柿霜洗干净再吃,这就太可惜了。当新鲜的柿子被曝晒时,水分逐渐蒸发,所含的葡萄糖和果糖也随之渗透到表面,凝结成一层白色的粉末,味性甘甜,有清热、润燥、化痰的功效。

尤其是经过冷冻3~4个月的柿饼,由于低温失水,表层很容易出现葡萄糖渗透到表皮上的柿霜,用来煮汤非常适合。

柿饼食疗功效甚佳

柿子一身是宝,养生功效非常好。
柿子一身是宝,养生功效非常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柿子加工成柿饼以后,有很好的食疗功效。柿饼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和天然有机锗、锰、燐、钙、维他命A、C等,味甜,软硬适中,深受大众喜爱。

柿饼性甘、温、无毒,入脾、肺、大肠,有健胃、润喉、健脾、止血、涩肠、润心肺、解酒毒、清热解渴、止咳化痰、预防老年疾病等诸多养生功效,主治咽喉热痛,咳嗽痰多等症,非常适合素食者补充养分或产妇坐月子食用。

柿饼经过曝晒脱水,水分少,可常年保存,但久存应放置于冰箱冷冻库,取出即可食用。

将柿饼1~2个捣成泥状,每次取10克蒸熟,或用开水送服,连食数日,对于反胃呕吐有缓解疗效;将柿饼放在饭上蒸熟食用,则可治疗寒泻、水泻。

柿饼鸡汤

大家好,我是敏子。秋天到了,美味的柿饼上市了。今天介绍一道柿饼鸡汤,除了清甜美味,还可以止咳润肺,咳嗽的人可以多喝几碗喔。

食材:

超市切好的鸡腿1只

柿饼3个

红枣10~12颗

枸杞20克

蘑菇5~7颗

姜片9~10片

葱1根

调料:

清鸡汤1罐

盐、白胡椒粉、米酒、白胡椒粒适量

作法:

1、红枣洗干净,浸泡一下;柿饼边缘剪开备用;蘑菇对半切开。

2、生姜切9~10片;葱切段。

3、锅内加水,放入鸡腿、姜片、葱段、米酒、白胡椒粒,中火煮滚即可关火,取出鸡腿清洗干净备用。

4、锅内放入鸡腿、柿饼、红枣、蘑菇,加入1匙盐、1匙白胡椒粉。加入纯净水,盖过所有材料,倒入清鸡汤。锁好锅盖,设置煮汤模式开始烹煮。

5、清洗枸杞,汤煮好后,放入枸杞,设置保温模式,闷3~5分钟即可起锅。

美食秘诀:

1、柿饼剪开,可以更有效释放清甜滋味。

2、柿饼表面的白霜是晒干时凝结的白色葡萄糖,味道甘甜,可以止咳化痰,清热润燥,千万不要洗掉喔。

3、煮汤后的柿饼口感不是很好,建议可以不吃。

4、加一罐清鸡汤,可以增加鸡汤的鲜美滋味。

5、如果希望增加药补疗效,可以在煮汤时放入20克黄芪。个人比较喜欢放蘑菇,主要减少药味,增加鸡汤的鲜味。

6、食盐的用量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增减。

 

喜欢我们的料理视频吗?欢迎订阅我们的频道喔!

https://www.youtube.com/user/kzgfun/videos

 

追踪我们的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KanZhongGuo.web/

 

相关阅读:

时令水果:秋天一起来吃柿子吧!

清肺止咳有妙招 推荐几款“化痰润肺食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