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居正解析《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效用及如何实施(图/视频)

发表:2019-11-23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大政治系名誉教授、透视中国资深研究员明居正
台大政治系名誉教授、透视中国资深研究员明居正(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1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周三(11月20日)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已送交川普(特朗普)总统等候签署。台大政治系名誉教授、透视中国资深研究员明居正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效用及其实施进行了解读。

明居正表示,预计川普总统会签字,但是也不能太过乐观,以为法案一经通过就会执行到底。这是国家权力工具之一,国家在外交、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拥有权力工具,法案是国家的工具之一。这个工具也存在苛度和强度,也就是在某个时间点上,要打多中,走多远。

制裁个人

他分析,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来看,主要有两个制裁对象,一个是个人,一个是香港。很多人以为美国将一步就制裁到香港。但明居正认为,应该还不会,如果要走第一步的话,应该是制裁香港官员。香港官员中又有两类人可以制裁,一类是警官,一类是文官。所以美国要轻打的话,第一个要打的是警官,也有很多人,不是说一次就打到底,一下就打到新任香港警务处长邓炳强和前香港警务处长卢伟聪。不会那么快。可以从高阶的慢慢打上去,直到最高阶警官。

再来,可以打文官,从保安局等开始,一路制裁上去,最后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就是说,对于制裁个人的部分有一个苛度的问题。

制裁港府

至于制裁香港,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对香港自治状态进行年度审议,证明香港拥有足够的自治权。明居正说,香港自治恶化到什么程度开始制裁,这其中有很多可以讨论的空间。更何况,香港不但对中共很重要,对欧美也十分重要。美国的大公司和华尔街的很多钱都投在那里。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对香港的贸易享有338亿美元的顺差,这是美国对任何国家或地区的最大贸易顺差。中共《环球时报》称美国驻港的公司有1344家,另有85000名美国人居住在香港。

明居正认为,川普总统不会轻易制裁香港,因为反作用力很大。他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通过其实道义谴责的成分更多,实质的效用可能有限。那么中共为何反应那么强烈呢?因为它面子上挂不住,当然它在国际上本来就名声不好,现在又多一笔就更难看,于是在国内的宣传就非常高调。

谁在干涉内政?

中共主力宣传点是美国干涉了中国的内政。不过,准确地说,这是美国内政。因为是美国自己在国内立法决定,美国要和什么样的人,如何做生意。就好比,因为你进入我的店面穿拖鞋,我可以不卖给你东西;因为你随地吐痰,所以我不卖给你。美国人是从自己的角度去决定它做生意的伙伴,严格地讲这是美国内政,而中共的批评才是对美国内政的干涉。

说起干涉内政,这是中共的经常做法。美国副总统彭斯、国务卿蓬佩奥和总统川普在演讲中都曾多次指控中共干涉美国内政,如在美国报纸上刊登广告干涉美国大选,渗透美国商界、政界、传媒、大学等等。中共控制其他国家的方式包括:(1)控制言论自由;(2)扰乱民主;(3)用隐晦的方式输出一党专政,用落后的价值观去阻碍人类的进步。


明居正解析《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效用及如何实施(视频领域:年代向钱看)

中共用“民族主义”包装“一党专政” 干涉台湾内政

明居正表示,中共干涉台湾的政治就更多了,包括干涉政治、经济、社会,乃至生活方式。具体表现在:(1)在台北街头可以看到五星红旗;(2)多年来以各种方式干涉台湾总统大选;(3)利用台湾的民主政治组织了多个红色亲共的政党四处活动;(4)在台湾出版刊物,进行统战宣传;(5)对台商进行利用、限制和消灭;(6)不只一次下达禁台令,台湾艺人被迫进行自我审查,否则将失去在大陆的生存发展空间;(7)在台湾开设很多电台,播放大陆歌曲,虽然目前还不是革命歌曲。

他说,以上这些都是在干涉内政,中共用“民族主义”包装了一党专政,试图用其落后的价值观取代进步的价值观。

台湾人对中共的警觉心不够:引共入台,必定祸遗子孙

明居正认为,台湾人对中共的警觉心不够。很多台湾人还在配合自我审查、自我约束,甚至配合表态。有些人为了钱有意配合,有些人因“民族主义”而亲共。两者都不对。为了钱卖掉了价值观不对。有些人因反台独和反民进党而不自觉地亲共,但他们没有意识到,反台独、反民进党不需要依靠中共。可以在台湾内部做这些事,台湾民主政治的优点就是让大家能够在法律范围内互相攻击、互相竞争。

在台湾讨厌共产党的人68.8%,还有10.3%的人对中国共产党有好感,约有20%没意见。

明居正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演了一遍,香港反送中5个月过去了,走到这一步还有很多人醒不过来,还在为中共辩护。退一万步说,如果硬要说美国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干涉中国内政,那也是希望中国走上自由、民主、法制的现代社会。这是价值观之争,这跟当年美国打击纳粹德国,反对日本军国主义是一样的道理。

明居正表示,“引共入台,一定是祸遗子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