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流动方向终于清晰了 现在是关键时期(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11-26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 经济 城市
现在人口更愿意向几类城市流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6日讯】中国指数研究院出了一篇报告,把全国人口流动的方向,基本讲清楚了,曾经流入人口最多的北京,上海和天津,现在流入的人口在逐渐减少,2017年开始甚至转为负增长,而现在人口更愿意向下面这几类城市流动。

第一类,就是深圳和广州,北上广深(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永远是中国城市的第一阵营,既然北京和上海受限,那么很多人自然就会率先想到深圳和广州,这两个城市对待外来人口的态度与北上完全不同,广州2018年底差不多是1500万人左右,而他的规划是,2035年,让人口达到2000万,也就是差不多年增长30万人。这个力度还是很大的。而深圳1300万常住人口,2020年也就是明年的规划是达到1480万人,2年180万,每年增长90万。所以这两个城市未来将出现人口井喷的情况。

第二类,杭州,成都,重庆,武汉,西安,郑州,佛山,长沙,这几个城市为了抢人是最拼的,基本给了很低的落户门槛,除了深圳广州之外,第三大人口流入城市就是西安,2018年人口流入了38.7万,总人口破了1000万,从增速来看,甚至超过了4%,成为全国第一。紧随其后的是杭州,成都,重庆,郑州,佛山,长沙,人口流入一年超过了20万。这些明星级别的二线城市,现在都在抢夺新一线的座次,所以对于人才的政策都是极其开放的。各种补贴,各种优惠,如果你是高学历,在这些城市,不光可以落户,甚至能拿到住房补贴。

第三类,省会城市,跟上面那几个不同,省会城市基本都是吸收本省内的人口资源,比如,安徽,河南,河北,四川,湖南这几个人口大省,未来他们会将省内的人口资源,吸收到本省的省会当中,所以对应的,合肥,郑州,石家庄,成都,长沙,未来的人口将会出现大幅增长。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是源自两个需求,一个是就近就业,另一个是回乡就业。人口在厌倦了北漂和海漂之后,如果回到家乡,那么更多会选择当地省会。

第四类,不是省会,但人气爆棚的城市,比如山东的青岛和临沂,安徽的阜阳,福建泉州,这些地方的人口其实都不比省会少,而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也不比省会差,甚至当地人还有很强的优越感,比如青岛人就一贯不服济南,认为如果不是济南有个省会的名头,青岛早就腾飞了。还有福建泉州,不光人口省内第一,连经济也比福州要强。未来他们的人口竞争力也是相当强的。

第五类,核心城市周边,比如环京北三县,还有长三角和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等,这些地方也有很强的潜力,但有点不同意见,起码环京是不太可能的,北京流出的人口,并没有去往河北,因为这几年只有廊坊和秦皇岛人口增长了,其他几个河北的城市并未出现人口流入的情况。相反人口密集流入的地方,一个是长三角,一个是珠三角,还有一个就是成渝地区。

综合来看,一线城市中,京沪肯定会是人口流出的趋势,2000万,城市基本已经饱和,未来这个口子不太可能会重新打开,而京沪关门后,广深杭成都重庆西安这些争夺新一线座次的城市,竞争十分激烈,抢人大战已经打响。未来几年应该是人才落户条件最为优厚的一段时间。

这部分城市会从全国吸引人才,另外一些不具备争夺新一线资格的省会城市,则会选择下沉吸引省内资源为主。而这几个地方,一顿操作下来,在未来几年人口格局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们反过来想,一些经济落后地区,还有经济下滑地区,人口将会越来越少呈现出明显的收缩特征。

比如东北,人口持续流出,并未有任何好转,甚至这个病已经传染到了整个华北,之前中泰证券做了个统计,人口净流出的城市,占了绝大多数。比如广东省,总体是人口净流入的,但是在可统计的19个城市当中,有11个城市都是人口流出。

也就是说,人口越来越向富裕的地方集中了。而从全国来看基本都是如此,一个省份当中绝大部分城市人口都出现了明显的净流出。只有个别的大城市是净流入。

说这么多,主要想传达一点,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现如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窗口,是很多人选择第二故乡的绝佳机会,未来一段时间,全国人口将进行大洗牌。

如果你是高知高学历,应该尽量选择广州深圳杭州这样的超级大城市落户,如果是大学本科,也至少应该尽早去一些专业对口的省会城市找机会,比如学贸易的可以去南京和武汉,学传媒的可以去长沙,学互联网的肯定是深圳和杭州,学编程的成都,重庆都有很好的软件园区。学工业可以去合肥,郑州,成都这些地方也有很好的就业机会。

总之,大家一定要抓住这样一个,改变一家人命运的机会,用未来的眼光,去考虑这个问题。别总抱着京沪不放,除非你是特别优秀的人才,否则在这两个城市落地生根的可能性其实并不大。不如去其他更开放的城市找找机会。至于那些没上过大学的朋友,也至少应该往省会流动,三四五线城市的收缩已经成为定局,未来无论是就业还是做生意的空间会越来越小。生存压力也会越来越大。看到趋势早点改变,才能享受趋势红利,如果后知后觉,不但会错过机会,甚至还会给自己的未来埋下更多的坑。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