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澳重推FTA?前参议员吁先建实质机制(图)

作者:丘德真 发表:2019-12-02 1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有澳洲学者主张,澳洲应该重新推动与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
近日有澳洲学者主张,澳洲应该重新推动与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图片来源 : 看中国合成图)

【看中国2019年12月2日讯】近日有澳洲学者主张,澳洲应该重新推动与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FTA)。为避免中国阻挠,前参议员利昂杰姆建议,澳洲与台湾可以先从设立实质自由贸易机制开始。

随者澳洲学术界日益关注台湾局势,雪梨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罗宾逊(Dougal Robinson)上周发表文章“是时候谈谈台湾了”(Time to talk about Taiwan),建议澳洲政府重新推动与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呼应罗宾逊的主张,利昂杰姆(David Leyonhjelm)说,台湾和澳洲同样是民主国家,政府同样是由人民所选出,而且都拥有自由市场,所以澳洲应该与台湾建立更密切贸易关系。

利昂杰姆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台湾不像中国,中国的经济是受到严重操纵的,政府也不是经由民主程序产生的。虽然台湾在过去蒋介石时代曾经实施威权政治,但现在已经不一样了。”

虽然澳洲与台湾同属自由民主国家,但澳洲反而已在2015年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在2016年至2018年间,当时还是参议员的利昂杰姆觉得,澳洲有必要与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利昂杰姆游说联邦政府,曾多次在国会发言力挺台湾,却因为中国介入,导致无疾而终。

利昂杰姆说:“我向当时的贸易部长罗布(Andrew Robb)游说,一度被告知,澳洲与台湾自由贸易协定将进入国会议程,本来一切顺利。但后来(相关议程)却突然消失了,计划停摆了。我向时任外交部长毕绍普(Julie Bishop)询问此事,她说这是涉及中国的敏感议题。”

随后利昂杰姆多次在国会质询,直至现任外交部长潘恩(Marise Payne)和贸易部长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于2018年上任后,利昂杰姆仍试图推动与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不过,联邦政府始终拒绝理会。

利昂杰姆估计,虽然近期澳洲与中国关系大不如前,但由于澳洲在经济上依赖中国,即使重新推动与台湾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可能仍然会受到不少阻力。

利昂杰姆建议,澳洲与台湾可以考虑在实质上建立自由贸易机制,而毋须将有关机制命名为“自由贸易协定”,以免再遇到中国的阻挠。

 

 

 

附注:原标题为“台澳重推FTA避中国阻挠 前参议员吁先建实质机制”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