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子春奇遇记(图)

作者:秀秀 发表:2020-04-08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仇英的《群仙会祝图》
杜子春的奇遇记让世人知晓,去掉执着着实困难至极。图乃仇英的《群仙会祝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杜子春隋朝初年人。因不务正业,游手好闲,将家产败光后,穷困潦倒靠乞讨为生。

这一日,他走到东市的西门,仍未讨到裹腹之食,不禁悲从中来,仰天长叹。此时一位老人,拄着手杖而来,问道:“君子为何长叹?”杜子春诉说自己窘境,老人说:“你要几贯钱够过活?”杜答:“三五万文钱足矣。”老人摇头,杜子春便一点点加。直到说三百万,  老人说:“够了。”并约其明日午时西市见。

届时,杜子春去了,老人果然给了他三百万钱,杜喜出望外。拿到钱后,又恢复了以前声色犬马的轻狂生活。仅仅一年多就把钱败光,又成了乞丐。想起去年的奇遇,就又来到原地,果然看到了老人。老人仿佛知道他还会来,笑笑说:“明天午时,给你一千万钱。”他心中发愤,这次一定要好好做一番事业。可转天钱一到手,又故态复萌,挥霍一空。

第三次遇见老人时,他遮住脸就跑。老人拉住他,又给了他三千万,说:“这次要是还治不好毛病,你就是病入膏育了。”杜子春惭愧不已:“我放荡冶游,人皆远之,只有这老人三次资助我,我用什么可以报答呢!”便对老人说:“我得到这些钱,人间的事都可以办到了。办完之后,将回来听命于您。”老人说:“明年中元节,老君庙桧树下见我。”

杜子春在扬州买下良田百顷,在城郭中建起宅第,沿路置旅舍百余间,把当地孤儿孀妇都召来居住,然后把家族中的事处理停当,便按期赴约。老人带他登上华山云台峰,见眼前彩云缭绕仙鹤飞翔,丹炉高耸,紫焰四射。老人已是头戴黄冠,身披道袍的道士,手里拿着三颗白石子和一杯酒,交给杜子春,让他服食。又让他在丹室面东而坐,并告诫说:“无论看到尊神恶鬼夜叉猛兽地狱阎王,或无论你的亲属受什么苦,你只须不动不语,安心不惧。记住,那些都不是真实的。”    

杜子春刚坐下,果然各种镜像纷遝而来,杜子春只依道士之言全不回答。对那些猛虎毒蛇,狻猊狮子,坚持神色不动。一会儿又看见他的妻子被鬼卒毒打,对他凄然号哭,但他始终不置一顾。接着又有人将他斩首,魂魄下到地狱。阎罗命将他百般酷刑全部受遍。他只牢记道士的话,不肯出声。阎王将他投生到宋州单父县丞王劝家做女儿,生下来就多病多磨难,但他始终不吭一声。嫁人生子,因不说话引丈夫发怒,将孩子摔死,终于忍不住失声道:“噫!”

忽然间就回到丹室,但丹室已焚。 道士叹道:“你的心中,喜怒哀惧恶欲都放下了,只有爱还放不下。若非那一声,你也就成了上仙了。”说罢就让他回去了。杜子春十分愧悔,想要重新来过,可再去云台峰,已是人迹杳无。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