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虫大军攻入印度和尼泊尔 中国恐成下一目标? (图)

发表:2020-06-29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波沙漠蝗虫大军在肆虐非洲多国后,一路向东挺进,迅速蔓延到中东和南亚。目前大波蝗虫已逼近印度首都新德里,而紧挨着西藏的尼泊尔也遭遇蝗虫入侵。
图为2020年6月11日,蝗虫大军出现在印度北方邦城市安拉阿巴德的居民区。(图片来源:SANJAY KANOJI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岳剑清编译/综合报导)第二波沙漠蝗虫大军在肆虐非洲多国后,一路向东挺进,迅速蔓延到中东和南亚。目前大波蝗虫已逼近印度首都新德里,而紧挨着西藏的尼泊尔也遭遇蝗虫入侵。由于印度和尼泊尔都是中国近邦,因此这波蝗虫是否会继续东进入侵中国的问题引人关注。

蝗虫大军逼近印度首都新德里 虫群长达7公里

综合外媒报导,印度正遭遇近3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这批长达7公里的蝗群在5月初从巴基斯坦进入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Rajasthan),接着又扩散到印度至少5个邦觅食。

据《BBC》报导,距离印度首都新德里30公里的古尔冈(Gurgaon),27日上空出现漫天蝗群,这是该地首次遭到蝗虫入侵。古尔冈当局要求民众紧密门窗,呼吁民众可以透过放鞭炮、敲鼓或器具、播放高音量的音乐,以制造高分贝的声音来驱赶蝗虫。

据报导,新德里当天召开紧急会议,要求辖区内的所有地区首长保持高度警戒。此外,当局也要求在新德里国际机场升降的飞行员要格外留意。

沙漠蝗虫已进入尼泊尔南部

综合《喜马拉雅时报》(The Himalayan Times)等尼泊尔媒体报导,尼泊尔农业和畜牧发展部27日证实,25日晚间发现大量沙漠蝗虫已经从印度北方邦进入尼泊尔南部地区。

该部的发言人哈里(Kari Bahadur KC)表示,目前在尼泊尔南部的信德利(Sindhuli)、巴拉(Bara)、帕萨(Parsa)、萨拉希(Sarlahi)和鲁潘德(Rupandehi)都发现了蝗虫的踪迹。他还提到,这些蝗虫从印度进入尼泊尔境内,大概是因为风向的关系,并强调已备足化学药剂应对。

尼泊尔当局28日表示,由于持续降雨,刚刚进入尼泊尔的这群蝗虫群未对该国的农作物造成重大损失。但当局也表示,只有印度抑制住蝗群的移动,尼泊尔才会免遭劫难。

另外,据加德满都邮报(kathmandupost)报导,气候变化专家Madhukar Upadhya向该报表示,这群蝗虫可能是出于繁殖目的进入尼泊尔。

他说:“这可能是蝗虫即将在下一季节进行大规模入侵的先兆,如果尼泊尔当局仍未准备充分,这将会严重影响该国的粮食安全。”

由于尼尔本较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蝗灾在该国并不常见。根据该国农业和畜牧发展部介绍,尼泊尔在1962年发生过蝗灾,但最严重的一次蝗灾发生在1996年,当时蝗群摧毁了该国奇旺地区(Chitwan)80%的农作物,还有其他三个地区的部分农作物也遭到破坏。

据了解,尼泊尔南部的特莱平原是主要的农作物产区,如果蝗灾在此地蔓延,该国将面临粮食危机。此外,由于武汉肺炎疫情还在该国持续蔓延,这波蝗虫的到来或将对尼泊尔造成双重打击。截至目前,尼泊尔境内确诊病例超过1.2万,其中28人死亡。

蝗虫蔓延中国邻邦 是否威胁中国?

目前在中东、南亚地区爆发的是第二波蝗灾,外媒指出,此次蝗虫规模是第一波的20倍,甚至比武汉肺炎病毒更具毁灭性。

虽然第一波沙漠蝗虫未进入中国,中国官方甚至对外宣称,蝗灾对中国不构成威胁,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张泽华此前曾表示,第二波蝗虫入侵中国的可能性很高。

张泽华指出,这一波蝗灾可能从两条路线入境中国,一个是从非洲之角经过印度半岛南端,借助印度洋西南季风,进入云南、广西,甚至广东南部;另一条路线则是蝗群从印度-巴基斯坦边境扩散,在通过缅甸,在西风和季风的带动下绕过青藏高原南部进入中国。

此外,据中国官媒3月2日报导,中国国家林业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云南、西藏、新疆一带进入全面监测。专家预测,若气候条件适宜,沙漠蝗虫入境中国有三种可能性:一是从巴基斯坦和印度直接进入西藏;二是从经缅甸进入云南,三是经哈萨克斯坦进入新疆。

相关新闻:蝗虫倍增或借季风东行 北京增加粮食进口配额

病毒没走蝗虫要来 世界或面临“圣经规模”饥荒

蝗虫抵达上海?中国6月将进入高风险期

根据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介绍,沙漠蝗虫的破坏性无与伦比,因其飞行、迁移与繁殖的速度皆在所有蝗虫中居冠。据称,成年蝗虫每日可飞行150公里,吃下与体重2公克等重的食物,如果不加以控制,可能破坏人类的食物供应,导致饥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