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状元选择港大 民间热议 批大陆制度僵化(图)

发表:2020-08-03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考 香港大学
江苏省的状元白湘菱最终选择前往香港大学进行深造。(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8月3日讯】今年中国大学入学考试江苏省的状元白湘菱,因选修科目只有B+进不了北京大学等一流大学,最后选择了独立于大陆考试体系的香港大学。对此,不少人对她选择赴港学习感到意外,也有不少网友批评中国的考试制度太僵化。

中央社报导,就读于江苏省淮阴中学的白湘菱今年高考(大学入学考试)名列全江苏文科类第一,但选修科目中的历史只有B+。

北京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学校的招生都规定,对江苏学生的要求是,选修科目虽不计入总分、但最低要有A;因此白湘菱即使语文、数学、外语三科考了最高分仍无缘名校,她的遭遇被称为中国“最惨状元”。

白湘菱的故事引来外界关切,包括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及北京师范大学等排名属于前列的学校,纷纷表示欢迎白湘菱进入他们的学习学习,北京师范大学甚至说,白湘菱要读哪个科系随便挑选。

正当诸多陆媒及民众心系白湘菱的前途、希望她在僵化的考试制度下仍能选到一所好学校时,最新消息传出,白湘菱放弃所有的中国大陆学校,选择申请香港大学的金融学系。

港大也向她发出了录取通知,并表示愿意提供4年大学期间的全额奖学金,相当于100多万元人民币。

这个消息令大陆民间众人感到意外,并引发热议。

一些人表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纷纷恭喜白湘菱。根据国际高等教育资讯机构Quacquarelli Symonds(QS)今年6月公布,香港大学排名全球第22名,排名虽在北京清华大学之后,但是是香港各大学的第一。

不过,由于过去一年以来香港“反送中”运动备受国际关注,再加上中国官媒选择性报导,有大陆人对于白湘菱选择到港大读书感到不快。

不过,更多大陆网友是批评国内自身教育制度,认为高校(大学)应该更灵活,“收取国际留学生时也会这么苛刻吗?为什么只对自己国家的孩子这样苛刻呢?”“北大清华的拒收,也体现了为什么国内人才会一直流失。”

也有人把焦点放在“一个文科状元的历史怎么会是B+”,但有网友笑说,“这个同学可能是真正的历史爱好者”。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