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次:冻土挖出完好绝种生物 冰封3万9千年(图)

发表:2020-09-16 0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首次:冻土挖出完好绝种生物冰封3万9千年
穴熊复原图(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9月16日讯】日前,俄罗斯科学团队在西伯利亚(Siberia)永冻土中,挖出2具距今14万年的“穴熊”尸骨,不仅毛发、器官都在,甚至还保有软组织,完如熟睡一般,而这次发现可能可以帮助推进找寻已灭绝的猛玛象。目前穴熊已被送至雅库次克(Yakutsk)的东北联邦大学(NEFU),期望透过放射性碳分析确认穴熊的确切存在年代。

据《每日邮报》报导,由于气候暖化,西伯利亚永冻土融化,使得被深埋地下的史前动物遗骸渐渐露出而被发现。俄罗斯科学团队在9月12日宣布,在冻土中发现了2头穴熊遗骸(Cave bear),分别为成年穴熊及熊宝宝,初步推测已被冰封了3万9千年左右,罕见的是尸骨保存完好,除了牙齿外,连毛发、鼻子和内部器官都俱在,甚至还保有软组织。

从照片中可见,穴熊宝宝的嘴角似是带着一丝微笑,仿佛只是睡着一样。科学家格里戈里耶娃(Lena Grigorieva)惊喜表示,过去都只有发现头骨、骨头等部位,因此这次发现“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未来很可能透过研究穴熊,找寻到冰河时期食肉目动物的DNA,再寻到已灭绝的猛玛象。

报导称,穴熊是史前动物,在30万年前至1万5千年前间生活于欧亚大陆上,也是北极熊与棕熊的亲戚。目前穴熊遗骸被送至雅库次克(Yakutsk)的东北联邦大学(NEFU)分析研究,该大学也是研究灭绝猛玛象及犀牛的最前线。

据维基百科显示,2005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科学家就曾成功发现及解读一头生存于42000-44000年前穴熊的DNA。他们使用为人类基因组计划开发的电脑技术,从穴熊的牙齿中抽取其基因组。科学家直接排列穴熊的DNA序列,已经能重整21个穴熊的基因。

沃姆冰期末的气候改变,大大改变了植物群。因在末次冰期森林的减少,穴熊受到很大影响。寒冷的草原不能提供足够的食物予它们,最终令它们消失。

研究人员在一些寺庙及祭坛上发现有像穴熊的雕刻,故有怀疑一些史前欧洲人会崇拜穴熊。珍·奥尔(Jean M. Auel)的小说《爱拉与穴熊族》就描述了这种崇拜。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