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医师摇头举白旗的“癌王”:胰脏癌(组图)

作者:郑国安 发表:2020-11-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金属加工或干洗衣行业工作并且接触大量化学物质,罹患胰腺癌的风险可能更高。
在金属加工或干洗衣行业工作并且接触大量化学物质,罹患胰腺癌的风险可能更高。

随着医疗的发达与检查的进步,癌症确诊的人数不断升高,早期发现早期治疗的情况下,普遍预后良好,但有着“癌王”之称的胰脏癌却总令医师摇头,也是目前预后最差的癌症之一。

胰脏癌为什么是“癌王”?

胰脏外观扁扁长长的,位于胃的后方,超音波检查也很难看得清楚,加上早期的胰脏癌多数都没有症状,等到发现时大多已经是中晚期,其转移、恶化速度快,预后较差。

胰脏癌如由具外分泌功能的胰管腺体细胞产生,称为胰腺癌,超过90%的胰脏癌为胰腺癌,另有少部分为胰脏神经内分泌细胞癌,苹果公司前执行长贾伯斯罹患的正是后者。

当年贾伯斯确诊时,医师直接请他可以准备与家人讨论如何安排后事,所幸贾伯斯得的是胰脏神经内分泌肿瘤,并非常见的胰腺癌,存活率较高,让他得以抗癌长达8年。

胰腺癌症

胰腺肿瘤初期是无痛的,症状大多在胰腺癌开始扩散后才出现,因此胰腺癌通常到晚期且难以治疗才被发现。下面为胰腺癌常见的症状:

1、黄疸:由于肿瘤阻塞了胆道,胆红素无法分解,造成皮肤和眼睛变黄,连带导致尿液变深,粪便颜色变浅和皮肤搔痒等。

2、腹痛或背痛:胰腺癌可导致上腹部隐隐作痛,并可能放射至背部造成背痛。

3、恶心、呕吐:当胰脏肿瘤往前压迫到胃部,可能导致胃局部功能受阻,消化异常而引起恶心呕吐。

4、胃口变差、体重减轻:一些胰腺癌患者有饱食感或腹部不舒服的肿胀感,胃口变差,没有刻意减肥却体重减轻。

出现以上症状并不意味着患有胰腺癌,但应该多加注意,尽快安排就医检查。

造成胰腺癌的危险因素

《Web MD》医疗网站指出,以下任何一项因素都会增加罹患胰腺癌的风险:

随着年龄的增长,罹患胰腺癌的风险会增加。
随着年龄的增长,罹患胰腺癌的风险会增加。

1、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风险会增加。超过80%的病例发生在60至80岁间。

2、遗传:胰腺癌患者中有5~10%的家庭成员也患有该疾病。

3、糖尿病:大多数这种风险发生在患有第2型糖尿病的人中。

4、抽烟:抽烟越多,风险就越高。

5、性别:男性比女性患胰腺癌的风险更高,可能是由于男性抽烟者较多。

6、慢性胰腺炎:大量饮酒和抽烟经常导致慢性胰腺炎。

7、肥胖和不运动:一项研究发现,体重指数(BMI)高于30的人更容易患胰腺癌;经常运动的人患胰腺癌的机率是完全不运动的人的一半。

一些研究已发现胰腺癌与高脂饮食(特别是加工的肉类)有关。
一些研究已发现胰腺癌与高脂饮食(特别是加工的肉类)有关。

8、高脂饮食:一些研究已发现胰腺癌与高脂饮食(特别是加工的肉类)有关。在其他研究中,人们通过吃健康的饮食以及大量的蔬果来降低风险。

9、茄红素和微量元素“硒”:研究发现,某些胰腺癌患者的这些营养素含量低。但是没有明确的联系。吃瘦肉和红色或黄色蔬菜可以得到茄红素和硒。

10、化学暴露:如果在金属加工或干洗衣行业工作并且接触大量化学物质,其风险可能更高。

中医观点

台湾陈启贤中医师在《胰腺癌的中医治疗和调理》一文中指出,中医古籍虽无“胰腺癌”的记载,但与“伏梁”、“积聚”、“黄疸”等临床症状相似。中医观点认为胰腺癌的病因是由于七情内伤、肝气郁结、嗜烟酒肥腻以及饮食不节等有关,最终造成肝脾不和,郁久化热,瘀久成毒,结于肝胆脾胰之间,引发胰腺癌。胰腺癌与中医肝脾两脏最为相关,因此治疗以疏肝理气、健脾化湿及清热散结为主,如胰脏癌治疗结合中医也可改善化疗所造成的不适。

拥有乐观开朗的心,均衡的健康饮食等,对免疫力的提升也很重要。
拥有乐观开朗的心,均衡的健康饮食等,对免疫力的提升也很重要。(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拥有乐观开朗的心,免疫力自然也就提升,均衡的健康饮食、保持理想的体重和规律的运动,这些健康习惯或许无法保证人们可以与“癌”无缘,但可以确定是能够提升整体健康状态,并降低罹患其他疾病的风险。

养生保健的方法是老生常谈,往细里看,疾病有时像是老天爷开了一个玩笑,但那却是唤醒人们思考自己为何而活,提醒我们记得“人生的时光有限”,切莫恣意挥霍,拥有再大的财富与声望,在面对死亡时都会消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