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第一部iPhone电影《怪胎》(视频)

作者:朱泥 发表:2021-03-20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第一部iPhone电影《怪胎》。
台湾第一部iPhone电影《怪胎》。(图片来源:电影海报截图)

你是否曾在生活中遇过这样的人,他们总是会不断的重复着令人难以理解的“清洁”与“检查”行为,例如不断的重复洗手、算东西、检查门是否上锁、要求物品以特定方式摆放或排序,甚至强迫他人顺从自己意愿……等达到自己设定的标准时,这样的行为才会“暂时”告一段落。

这种种行为就是我们俗称的强迫症(英语: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简称:OCD)。通常患者会重复做同一件事,如果不能做到自己满意,就会非常的痛苦难受。

去年八月,台湾就上映了这么一部以强迫症患者为男女主角,进而相识、相知、相恋的电影。有趣的是,后来男主的症状,在一次偶然出门时,巧遇墙上的鸽子在自己眼前飞走,当下男主的强迫症不药而愈。而女主在发现男主恢复正常后,并没有为男主感到开心,反而是想方设法要让男主重新罹患强迫症,曾经的种种甜蜜承诺开始化为禁锢彼此的重重枷锁,两人的世界自此也渐行渐远。

为了避免剧透,这边就不详细介绍内容,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行上网观看,毕竟网络上有许多影视业者都有收录这部影片。电影上映之后,也引发许多热议,例如:

本片是亚洲首部以 iphone 全程拍摄的电影。

如果强迫症情侣中有一人痊愈,那么,承诺还可以兑现吗?

甚至电影后面的开放式结局,也给人无限的想像空间……

但是今天,我想试着跟大家从另一个观点切入,来探讨这部有趣的电影。

●人人都有OCD

是的,看完电影的当下,对于导演在剧中的感情着墨与探讨,的确发人深省。但换个角度来看,我们人人都罹患了OCD,只是表现出来的症状,比那些医学定义的OCD轻微,所以不被重视而已。

不信?以下试举一些例子供大家参考:

有些人买服饰,非名牌不穿;买手机,非苹果或三星不拿;食物不合己意,不吃……这种种行为,不也是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标准,没达到就无法接受,甚至为此辗转难眠,在人前抬不起头,感到自卑等等。

这样的人,相信在大家的生活周遭就有遇过,而且为数应该不少。试问,这些人身上,难道没有OCD的影子吗?

因此,相较于男女主角恋情将会如何发展,我的思绪反而飘到了另一个方向。

如果,把医师眼中的OCD看成是人的“执着”,其实也是很类似的,只是OCD患者更为明显,而在一般人身上的表现较为轻微。但若无法放下执着,不管是不是OCD患者,我们的人生都将遭到局限,难以得到升华。

而突破的机缘,有时就像片中代表自由的鸽子一样,发生在看似不起眼的一个时刻,当下若能念头一转,瞬间就能飞跃突破。这时若再回头,也会清楚看见彼此的差距,毕竟自己已经跳出那个圈圈,不在那个层次之中了。

然后等过了一段时间再回顾时,甚至还会发现,以前自己所执着、在乎的事情,在事后想来真的是很可笑的东西,不知道自己当初到底在固执什么。

这样的机缘,看似偶然,或许并不偶然,而是上天的试炼,就看人如何选择。

例如男主在看见鸽子时,如果没有把握当下这个珍贵的时刻,反而关上门,转身回到屋里,窝在自己的象牙塔中,那么或许就失去了上天赐与的机遇,无法拥抱这个世界的美好,继续被自己的执着牵引带动,脱身之日遥遥无期。而这种关键时刻能否放下执着,产生蜕变,往往也就一念之差而已。

每个人都有自己大小不一的执着,过程中如何看淡放下,也是人生必修的一门学分。这样能够让生命升华的奇妙时刻,当然出场的不会都是鸽子,但若遇到的时候,你的内心可一定要清楚分明,千万别忽视错过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