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第一部iPhone電影《怪胎》(視頻)

作者:朱泥 發表:2021-03-20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第一部iPhone電影《怪胎》。
臺灣第一部iPhone電影《怪胎》。(圖片來源:電影海報截圖)

你是否曾在生活中遇過這樣的人,他們總是會不斷的重複著令人難以理解的「清潔」與「檢查」行為,例如不斷的重複洗手、算東西、檢查門是否上鎖、要求物品以特定方式擺放或排序,甚至強迫他人順從自己意願……等達到自己設定的標準時,這樣的行為才會「暫時」告一段落。

這種種行為就是我們俗稱的強迫症(英語: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簡稱:OCD)。通常患者會重複做同一件事,如果不能做到自己滿意,就會非常的痛苦難受。

去年八月,臺灣就上映了這麼一部以強迫症患者為男女主角,進而相識、相知、相戀的電影。有趣的是,後來男主的症狀,在一次偶然出門時,巧遇牆上的鴿子在自己眼前飛走,當下男主的強迫症不藥而癒。而女主在發現男主恢復正常後,並沒有為男主感到開心,反而是想方設法要讓男主重新罹患強迫症,曾經的種種甜蜜承諾開始化為禁錮彼此的重重枷鎖,兩人的世界自此也漸行漸遠。

為了避免劇透,這邊就不詳細介紹內容,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自行上網觀看,畢竟網路上有許多影視業者都有收錄這部影片。電影上映之後,也引發許多熱議,例如:

本片是亞洲首部以 iphone 全程拍攝的電影。

如果強迫症情侶中有一人痊癒,那麼,承諾還可以兌現嗎?

甚至電影後面的開放式結局,也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

但是今天,我想試著跟大家從另一個觀點切入,來探討這部有趣的電影。

●人人都有OCD

是的,看完電影的當下,對於導演在劇中的感情著墨與探討,的確發人深省。但換個角度來看,我們人人都罹患了OCD,只是表現出來的症狀,比那些醫學定義的OCD輕微,所以不被重視而已。

不信?以下試舉一些例子供大家參考:

有些人買服飾,非名牌不穿;買手機,非蘋果或三星不拿;食物不合己意,不吃……這種種行為,不也是給自己設定了一個標準,沒達到就無法接受,甚至為此輾轉難眠,在人前抬不起頭,感到自卑等等。

這樣的人,相信在大家的生活週遭就有遇過,而且為數應該不少。試問,這些人身上,難道沒有OCD的影子嗎?

因此,相較於男女主角戀情將會如何發展,我的思緒反而飄到了另一個方向。

如果,把醫師眼中的OCD看成是人的「執著」,其實也是很類似的,只是OCD患者更為明顯,而在一般人身上的表現較為輕微。但若無法放下執著,不管是不是OCD患者,我們的人生都將遭到侷限,難以得到昇華。

而突破的機緣,有時就像片中代表自由的鴿子一樣,發生在看似不起眼的一個時刻,當下若能念頭一轉,瞬間就能飛躍突破。這時若再回頭,也會清楚看見彼此的差距,畢竟自己已經跳出那個圈圈,不在那個層次之中了。

然後等過了一段時間再回顧時,甚至還會發現,以前自己所執著、在乎的事情,在事後想來真的是很可笑的東西,不知道自己當初到底在固執甚麼。

這樣的機緣,看似偶然,或許並不偶然,而是上天的試煉,就看人如何選擇。

例如男主在看見鴿子時,如果沒有把握當下這個珍貴的時刻,反而關上門,轉身回到屋裡,窩在自己的象牙塔中,那麼或許就失去了上天賜與的機遇,無法擁抱這個世界的美好,繼續被自己的執著牽引帶動,脫身之日遙遙無期。而這種關鍵時刻能否放下執著,產生蛻變,往往也就一念之差而已。

每個人都有自己大小不一的執著,過程中如何看淡放下,也是人生必修的一門學分。這樣能夠讓生命昇華的奇妙時刻,當然出場的不會都是鴿子,但若遇到的時候,你的內心可一定要清楚分明,千萬別忽視錯過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