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中美起冲突 台湾是最佳出口(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3-20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关系
美中2加2高层会议中,双方互呛场面火爆。台湾专家分析未来趋势。图为习近平2015年与美国两党官员会面。(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日前美国《国防部新闻》报导指出,美国将探讨中国的军事能力,是否能够进行武统台湾的计划。而中国领导人一再宣称要统一台湾,但台湾从来就不是中国的一部分。有学者认为,中美冲突需有一个出口,台湾议题“将是最佳出口”。

美国《国防部新闻》(DoD News)15日刊出一篇“国防官员论述印太情势”的报导,分析印太战略地位的重要性。文中提到,“中国已经在南海和东海建立人工岛礁,并架设了许多飞弹。中国领导人经常叫嚣要武统台湾,但是台湾从来都不是中国的一部分(Taiwan was never part of China)。”

美国国防部官员强调,虽然无法得知中国有什么攻台计划,但他们会持续关注中国,是否有足够的武器和军力来推进所谓的武统计划。

文中还提到,中国、俄罗斯、北韩等暴力极端主义国家,每天都在印太地区蠢蠢欲动,这些威胁直接挑战美国印太司令部的任务,司令部的使命就是为了印太地区的商业活动提供航行自由,并遏止侵略。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台湾两岸圆桌论坛协会3月19日举行座谈会,讨论美中新关系暨大陆两会后之两岸关系发展与前瞻。同一时间,美中高层官员在拜登上任后首次进行2+2对话。

两岸圆桌论坛协会理事长张显耀指出,美中关系是长期的战略竞争,而台湾就在风暴之中,中美两方都不想开战,但矛盾与冲突终需有一个出口,所以台湾议题“将是最佳出口”。

他认为,台湾的战略选择最重要是避险、避战,极力争取两岸和平现况。

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则表示,中美台三方关系现况下,未来发生大战的机会很低,因为美中愿意会谈就是希望避免冲突。

东华大学公行系荣誉教授高长指出,美国在上一届川普执政时期,对中国进行贸易、科技制裁,目前90%中国对美输出都被课征惩罚性的关税,可以说是“穷追猛打”,现在拜登政府或许会调整贸易制裁,但不是马上,在科技制裁方面,维持川普时代做法可能性相当高。

高长表示,中国已经在会谈前表态,台湾、香港、新疆问题不在这次会谈之列,未来要有共识也很难。他认为,美中两强竞争态势不会改变,未来台湾半导体恐会成为重点,台湾政府应避免靠边站,如何在稳定环境下让台湾经济发展,两岸关系是关键因素。

上周五,台湾外交部指出,美方已于中美高层会晤前已与台湾进行详尽沟通,展现台美关系友好。台方诚挚感谢美方关注台湾议题并向中方表达立场。台外交部亦提到拜登政府已多次重申,“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并强调美国对台承诺“坚若磐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