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友制共首炮打响 中俄忙抱团(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1-03-24 0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3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欧洲布鲁塞尔与北约外长们会面后合影。(图片来源:YVES HERM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欧洲布鲁塞尔与北约外长们会面后合影。(图片来源:YVES HERM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肖然编译/综合报导)美中会晤后,美国立即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联手对中共官员就新疆种族灭绝发起制裁,打响“盟友外交”第一炮。而中共除了对欧盟祭出反制裁也急忙向俄罗斯伸出橄榄枝,一起对抗西方制裁。

3月22日的协调制裁是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美国和盟友首次在中共问题上联合行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都在声明中强调本轮制裁行动是互相通力合作的结果。

正在欧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3日发表声明称,未来还将有进一步行动。“一个团结的跨大西洋回应向那些违反或践踏国际人权者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我们将与志同道合的伙伴磋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我们将继续与世界各地的盟友站在一起,呼吁立即结束中国的罪行,为众多受害者伸张正义。” 

周二和周三,布林肯北约外长们会面,共同商讨应对中共挑战等议题。 

22日下午,美国国务卿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英国外长发表联合声明,一致认同中国(中共)政府在新疆大规模镇压和迫害人权的行为,并呼吁中国(中共)终结对维吾尔穆斯林以及新疆其他少数族裔与宗教信仰者的压迫,释放被中共任意拘禁的人。

美国霍夫斯特拉大学法学教授古举伦(Julian Ku)告诉美国之音,这一次联合行动具有重要意义,因为中共一直认为新疆问题是内政,别国不该干涉。“中国(中共)政府一直说,这是美国的阴谋,目的就是压制中国,说这是受美国利益驱使而遏制或攻击中国...现在其他国家也采取了行动,就很难再说这只是美方行动。”他说。 

拜登政府联友制共打响第一炮 

拜登政府上任后一直强调团结盟友共同应对中共挑战。

古举伦向美国之音表示,这次跨大西洋统一制裁就是拜登政府最想要的行动方式。但他也认为,这并不完全是拜登政府带来的结果。

“我相信这当中有欧盟内部的因素,他们正在改变对中国的看法,这也是其中的一部分。所以并不是因为拜登,我们才看到这样的行动,” 古举伦说,“但这显然是拜登团队努力在做的事,他们是该将之视为自己走得成功的一步,因为这一步会引导他们建立起接下来的战略,那就是继续与各国合作,共同反击中国(中共)。”

美国经济学者克里斯·鲍尔丁(Chris Balding) 认为,这次制裁力度并不大,但也算是拜登政府向前迈出的一小步。美国要真正改变欧洲或加拿大等盟友应对中国的方式还任重道远。“我认为,推动这一进程的功劳理应归功于拜登政府,但我不认为这是一场大胜利。”

古举伦认为,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和非洲的态度很值得观察,因为中共可能告诉他们这是西方发达国家对中国的不公平待遇。

“对于这一点,美国和欧盟必须努力反击,要强调这是一种真诚的、各国通力合作的努力,以真正解决真实在发生的事,” 古举伦说,“因为所有这些行动都不是由中美或中欧关系变化驱动,而是由新疆在发生的事情驱动的。”

中共迅速反制裁 忙与俄抱团 

就在西方发出联合制裁的同一天,中共外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南宁举行会谈,并准备双方元首峰会。23日中俄发表联合声明,展示共同对抗西方国家的谴责和制裁。

当天,中共对欧盟的制裁也迅速回应,宣布对欧洲10名个人和4个实体制裁。欧洲议会随即取消了一个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CAI)的审议会。法新社报导,投资协议尚未正式签署,现在双方互相制裁,该协议“命运未卜”。

美俄关系近日也急转直下。除了因俄反对派纳尔瓦尼事件受到美国制裁外,拜登在最近的电视采访中把普京称为“刽子手”,普京一怒之下召回驻美大使安东诺夫。同时,北约海军在黑海开始10年来最大规模军演,已进入黑海水域的两艘美国战舰携带的战斧巡航导弹射程能覆盖俄罗斯纵深。

3月23日,王毅和拉夫罗夫在新闻会上对西方制裁做出强硬回应。

王毅说,各国应该团结一致,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制裁。拉夫罗夫则表示,西方的制裁拉近了俄中关系。他谴责西方“把自己的规则强加在所有国家之上”。“如果欧洲打破了这些关系,简单地摧毁多年来建立起来的各种机制,那么,这在客观上可能会促使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比与欧洲国家的关系更快地发展,”他补充说。

中俄还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举行峰会,讨论目前国际政治局势动荡升级问题。

尽管中共一直否认将100多万维吾尔人关进集中营(中共称再教育营)虐待并强迫其放弃民族文化,但国际媒体、外国政府、活动团体都表示,新疆发生的诸如践踏人权、强迫劳动和强制性节育等现象依然没有停止。美国国务院3月9日表示,国务卿布林肯认同川普政府做出的中共对新疆维吾尔穆斯林的对待构成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的认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