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关系紧张 学者提出一大建议(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1-03-24 1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者分析,两岸现在应该先搁置政治争议,就防疫等事务性的议题进行务实沟通,来为未来政治互信创造氛围。
学者分析,两岸现在应该先搁置政治争议,就防疫等事务性的议题进行务实沟通,来为未来政治互信创造氛围。(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图/总统府/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国大陆国台办昨日晚间首次回应陆委会主委邱太三的3个呼吁。对此,学者分析,两岸现在应该先搁置政治争议,就防疫等事务性的议题进行务实沟通,来为未来政治互信创造氛围。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台湾统派的遗憾
恢复中国商务人士来台 陆委会提3呼吁
驳中共扭曲说法 外交部与陆委会坚定回应
港府不给台湾驻港办人员签证 陆委会:沟通中
禁止为中共宣传 时力吁修法护台湾

18日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邱太三在例行记者会上向中国当局提出希望对岸能充分理解两岸制度及价值观差异等3个呼吁。对此,中国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3日晚间以书面形式首次回应上述呼吁,并称“两岸制度不同,不是分裂的借口”,并坚持要回到“九二共识”。

面对台海压力高涨,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黄奎博接受《ETtoday新闻云》访问时分析,让外国人时常说台海容易发生战争,不是好事。除了台湾内部的社会心理状态受到影响外,外资也会因此对台信心下跌,对台不利。

黄奎博也建议,既然蔡英文政府主张先自助才会有人助,在面对这么多主张着台海危险因子快速增高的美国(前)官员、专家,应该在继续亲美、合理建构国防武力时,努力透过政治协商手段,以降低来自中国当局的敌意或压力,三管齐下才能暂保台海和平。

不过,其它学者另有看法。

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张五岳今日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访时说,“九二共识”是短期内难解的习题,现在两岸基本上也没有良好政治互信与沟通管道,因此要找出“九二共识”替代方案的机会不大,但与去年相比,今年两岸政治气氛已经有缓和。

张五岳表示,美国总统大选已经落幕、台湾今年无大选,而香港议题冲击正在减弱,再加上两岸民间的对撞也没有去年来的激烈,因此双方应该要搁置涉及主权等政治议题之争议,就疫情所衍生的交流与公权力问题,进行务实沟通,来为未来累积两岸政治互信创造氛围。

由于国台办昨晚除“九二共识”等问题之外,也呼吁台湾应该要取消两岸人员往来之限制性措施;陆委会随后回应说,对于两岸海空运直航及小三通客运的相关调整,是经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会同相关机关,按防疫需要所作出的暂时性处置措施。

张五岳表示,因涉及疫苗接种率的问题,台湾不可能全面开放,但邱太三上任后已经开始进行循序渐进解封,因此两岸应该采取面对面或循适当管道,以让卫生部门等相关单位沟通,来为疫情缓和后的两岸交流讨论出适用的措施。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在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访时表示,两岸交流是对等的,而陆委会的回应也没有拒绝国台办的呼吁,仅是说明是按照防疫需要,分阶段在进行。

董立文认为,从积极角度看来,现在可能会是两岸寻找交集的时刻,“这边有期盼,那边有回应”,现在双方有空中对话,“就是好事”,两岸也能够透过这种方式,一点一滴的累积交集,“让共识出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