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争入CPTPP 多国支持台湾反批中共(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9-25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CPTPP
台湾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美国、日本等纷纷表达支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9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台湾22日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之后,日本、澳洲等国纷纷表达强力支持。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4日也表示,台湾拥抱民主、是世贸组织负责任成员,中国以经济胁迫他国,相信会对CPTPP评估新成员产生影响。

中央社报导称,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24日在记者会被问到关于台湾加入申请加入CPTPP有何评论?以及如何看待中国战机近来频频环绕台湾周边的举动?

普莱斯表示,美国并非CPTPP一员,应由现有成员评估是否接纳已递件的潜在新成员。但他话锋一转说,“我们预期中国非市场化贸易行为、以经济胁迫其他国家,会在CPTPP成员评估纳入新成员时产生影响。同样地,我们预期,台湾一向是世界贸易组织(WTO)负责任成员、坚定拥抱民主价值,会在CPTPP成员评估是否纳入台湾时产生影响。”

澳洲《天空新闻》报导称,澳洲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所属的自由党副主席麦卡昆妮24日接受电视台访问时也表示,“在台湾问题上,我们都必须对抗中国。”

对于中国批评台湾申请加入CPTPP,麦卡昆妮认为,“澳洲应该百分之百支持台湾,这是个理所当然的选择。”

“澳洲人报”23日报导称,澳洲政府正在幕后与日本、加拿大和其他国家一同合作,努力为台湾加入CPTPP寻找途径。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24日在记者会上,同样对台湾申请加入CPTPP表示欢迎。他强调,日本与台湾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権、法治等基本价值,是拥有密切经济关系的极重要伙伴。

对于中国政府以“一个中国”为理由反对台湾加入,加藤回应指出,“CPTPP协定中规定,新申请加入的对象为国家或独立关税区,台湾在协定上是可以加入的。”

早前,北京已于17日宣布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北京并强烈反对台湾申请加入。

对此,台师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在脸书表示,中国比台湾早7天申请加入CPTPP,但绝不可能比台湾早参加,因为CPTPP的加入门槛非常高,中国光是对国企的保护与限制网络使用就不可能加入,所以中国在谈判过程中的复杂度比台湾高不知几百倍。

“台湾就算比中国晚半年申请,也会比中国早参加,因为其中的日本、澳洲、加拿大与越南都与中国关系不佳,甚至挺台,特别是日、澳。”

范世平认为,台湾加入CPTPP会造成核弹级影响,影响台日关系、台湾对外贸易、自民党总裁选举、自民党国会选举与美国重返CPTPP。他分析,中国申请加入CPTPP,等于宣布其所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已经彻底失败。

据了解,CPTPP前身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美国在2017年宣布退出后正式更名为CPTPP,由澳洲、新西兰、日本、加拿大、新加坡、墨西哥、秘鲁、智利、马来西亚与文莱等11国共同签署,目前英国、中国、台湾都已递交加入申请。

美国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波林(Greg Poling)24日在推特表示,大多数的报导声称,台湾和中国申请加入CPTPP,必须要有11个签署国同意才可通过,但这个说法并不正确。

他指出,CPTPP只有8个“批准国”,其中最受中国压力的文莱和马来西亚并没有投票权,“这对台湾而言是好消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