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智库:台湾参与环太军演有3种方式(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2-01-03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来自五国的海军舰艇以阅兵队形航行。
国防部智库认为台湾有三种可能方式参与美国主导的环太平洋军演。(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22年1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美国参议院去年12月通过“2022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建议邀请台湾参与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呼吁制定计划协助台湾强化不对称防卫能力。对此,台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分析,台湾参与2022环太平洋军演将有3种方式。

中央社报导,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近日发布最新一期“国防安全即时评析”,国家安全研究所驻研学官刘颖杰,以“台湾宜主动参与2022环太军演的准备”为题撰文分析台湾可能参演的方式。

刘颖杰指出,根据美台合作框架及两岸情势,未来台湾可能参演的方式可分为:“派遣观察员”、“参与印太司令部印太区域情势兵棋推演”及“派遣小规模实兵随同参演或异地同时配合演习”3种方式。

在“派遣观察员”部分,派现役军官、国防部文职人员登舰,了解演习科目流程及内容,将有助国军未来在汉光演习设计战场想定内容。在“参与印太司令部印太区域情势兵棋推演”方面,国军兵推并不是要找出赢得战争的方案,而是训练参与国军事决策者,在最坏状况及想定下,考验在极大压力决策时是否犯错,或找出决策死角和盲点。

刘颖杰强调,兵推的重点是“找出问题”,而不是提出解决方法,避免重蹈覆辙才是兵棋推演最主要的目的。台湾如能参与兵推,对建构准同盟作战的共同图像厘清功能与角色尤为重要。

在“派遣小规模实兵随同参演或异地同时配合演习”部分,刘颖杰表示,演习重点在执行任务的分工与整合,在各作战部队之间进行协调,包括派遣海巡、陆战队或其它方式参演,同时可利用参与多国联合军演的模式,吸收先进国家的优点,进一步提升作战准则,精进国军战力。

不过刘颖杰也提到,受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限制,现阶段“派遣观察员参与环太兵棋”的机会,比“派遣小规模实兵参演”的可能性高,前者对于台湾同盟作战的训练有所助益,后者虽然能实质参与但较为敏感,容易引来北京抗议。

刘颖杰认为,如果台湾能以上述方式参与2022环太平洋军演,将会是台美安全合作里程碑,且美方希望提高第一岛链作战及与参演各国联合作战的能力,强化参与国之间的安全合作关系,若能参加系列活动,包括加强海上安全、非传统安全威胁反制,甚至海巡、国民兵等合作,更能突显台湾在美国印太战略不可或缺角色。

根据美国“2022年国防授权法案”内容,与台湾有关的部分在1246到1249条,包括呼吁美方与台湾进行实地训练与军事演习,同时建议邀请台湾参加2022年环太平洋军演,使台湾能确保足够的自我防卫能力,并促进国防官员在内的美台官员在战略、政策与职能层级的交流,特别是强化国防规划合作、提高美台军事力量的互可操作性与加强台湾后备战力等。

美国国会认为,美国政策是保持美军部队阻止中国造成武力侵略的既成事实,要求美国国防部长须在2022年至2027年递交台湾防卫能力评估报告,协助台湾发展不对称防卫能力,并加强美国国民兵(National Guard)与台湾合作的可能性。

此前,有关台湾是否参与环太洋军事演习(RIMPAC)及我国防部相关规划,国防部发言人史顺文曾向《自由时报》表示,国军会持续关注此事,相关的细节也会缜密的评估和规划。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日前受访时表示,环太平洋军演是很重要的平台,西方重要的民主国家都在其中,能与26个会员国互动。台湾能加入环太平洋军演是一个很难得的机会,对台湾来说是正面消息。

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的副研究员揭仲也表示,如果台湾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不只是提升美台军事交流一大步,更能获取台湾最缺乏的经验,亦即美国跟多国部队一同作战技能(Know How),借此提升台湾战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