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鹰F-15EX 升任F-35的导弹部队(组图)

作者:古望琴 发表:2022-01-21 0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15EX二代鹰是70年代的F-15的最新升级版,图为F-15EX在滑行中。
F-15EX二代鹰是70年代的F-15的最新升级版,图为F-15EX在滑行中。(图片来源:视频截图/YouTube)

【看中国2022年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古望琴综合报导)美国已经选择4代半的F-15EX“二代鹰”(Advanced Eagle)战机,作为空军的主力机种之一,首批订购8架,总价值12亿美元(含后勤),未来可能会再采购136架,把F-15C/D战机全部替换。在今天F-35大出风头的五代机时代,144架的F-15EX的订单可算是庞大了。那么美国空军为什么选择了非隐形的F-15EX,这款70年代老飞机的升级版呢?

根据现有的报导,五代机F-35具有隐形的优势,确实在空战与对地的攻击中,都很有效。例如俄罗斯的S-400防空飞弹系统,能够探测到320公里远的F-15系列战机,不过对于F-35战机,该防空系统只能在飞机到达了32公里的时候才能发现;但是在这个距离,S-400自己的雷达可能早就被F-35发射的JASSM防区外空对地导弹给摧毁了。在这方面F-15EX就不能和F-35相比,在很远的距离就会被发现的F-15EX可能已经被S-400的250-400公里的防空导弹,给击落了。

不过F-15EX也有自己的巨大优势。如果F-35利用隐形优势,把S-400这样的防空据点或者敌方的战机打光了,处理剩下目标,F-15EX就可以替代成本昂贵的F-35了。用美国空军的话说,“保时捷跑车真好,但通勤上班就算了”。因此极速快、酬载量大,续航力强的F-15EX,可以担当F-35的导弹部队,协助无法携带外挂弹药(避免破坏匿踪性)的F-35甚至无人机,对大量的目标进行打击。

F-15EX的超强挂载能力来说,13.275吨的弹药库,包揽了全套的空对空、空对地和空对海的打击武器。举例来说,远程空射反舰飞弹重量和体积都比较大,战斗轰炸机通常是左右翼各挂一枚。但是,测验和评估中队,通过自行设计的挂弹工具,F-15EX的双翼、两边机身外侧的后部,还有机腹中间,都挂上了AGM-158一共5枚。同时编写了新的武器装载与发射程序,让战机能发射新位置的反舰飞弹。F-15EX一次挂5枚,单机就能从1000公里之内的舰船发动饱和打击,然后轻松返航,飞弹由惯性与GPS导航,中途经资料链通过友军侦查单位情资,自行修正航线,全程都能避开敌军防空火力威胁。

除了隐身性能不行,F-15EX相对F-35,在其他方面的优势很明显,请见下方的比较表格。至于F-35还有许多表单上无法列出的电子科技(传感器、资料链等)的长项,“移植”到F-15 EX上也不算困难,反而进一步增加了F-15EX的优势。

二代鹰F-15EX和联合战斗机F-35A的比较表格。
二代鹰F-15EX和联合战斗机F-35A的比较表格。(图片来源:看中国记者古望琴合成图)

此外,《战略风格》网站还披露,只比较单机是看不出F-15EX的巨大的操作成本节省的,如果站在100架机队的规模上看,就能看出F-35投入战斗,成本太昂贵了。该报道举例说,100架F-15EX机队的操作成本是667.7亿美元,可用飞行时间为200万小时。要是换成F-35A来执行相同的工作,就需要250架F-35A,因为可用飞行时间较低,需要较多保养时间,运作成本就飙升到了1099.25亿美元。这样一来,一个联队的F-15EX,比较相同数量的F-35,在全寿命的操作周期中,可以节省约430亿美元,这真是太可观了。

《新头壳》指出,选用F-15EX带来的其它好处也是不少,不仅能节省装备换装所需的料件库存整备、空地勤人员训练等时间,更可以赶得上2030年前替换老旧的F-15C战机,同时也可能拿下包括日本、卡达、沙特阿拉伯等原先使用F-15战机国家的订单。

空军参谋长戴维.戈德芬(David Goldfein)将军对媒体说,F-35与F-15EX是相辅相成的战斗伙伴,各自执行擅长的任务。结合两种战机的联合力量*,使美国空军更具“有效率的”杀伤力,并且令对手更难防御。处应是指F-35A渗透敌方空域侦查,把资讯传给F-15EX,由F-15EX发射飞弹攻击目标。美国空军也承认,F-15EX很难在空域中与装备有现代防空系统的近似对手抗衡,不过作为第五代隐形喷气机F-22和F-35的导弹部队却很合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