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普京核威胁?法战略核潜艇频频出动(图)

作者:凌远山 发表:2022-03-26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凯旋级战略核潜艇
法国凯旋级战略核潜艇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CC BY-SA 2.0 )

【看中国2022年3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凌远山综合编译)当地时间3月23日,法国军方试射了一枚可携带核弹头的新型中程战略空对地导弹(ASMP-A)。第二天,法国媒体又曝出法国海军的两艘“凯旋级”战略核潜艇已离开位于布雷斯特的母港,使得目前在大洋中巡航的法国战略核潜艇数量达到三艘。法媒称此举是对俄罗斯发出“核威胁”的回应。

“阵风”战机搭配新式核导弹

根据法国媒体的报导,23日的试射由“阵风”战机完成。一架从法国西南部加佐(Cazaux)空军基地起飞的“阵风”战斗机发射了一枚升级版的中程“空对地”战略导弹(ASMP-A)。

法国国防部在随后声明中表示,该导弹是经过改造后的升级版,“这一成功标志着改造后的ASMP-A导弹可进入生产阶段。”

ASMP-A是法国研制的第三代空射核导弹,研发成功后,可以替代上一代ASMP空射核导弹成为法国新一代空基核武器。

ASMP-A采用冲压发动机,可超音速飞行,最大射程约500公里,核当量为30万吨TNT。ASMP-A核巡航导弹不仅可搭载核弹头,也可搭载常规弹头,是法国空中威慑的中坚力量。

不仅法国空军的“阵风”战机拥有ASMP-A的发射能力,其海军“戴高乐号”航母上搭载的“阵风M”型战机也可以发射ASMP-A,而“戴高乐号”最近正在离乌克兰不远的东地中海区域巡航。

2020年,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表示,在未来5年内,法国将投入约370亿欧元进行核武库的现代化升级改造。

法国目前是欧盟内唯一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拥核国。

战略核潜艇频频巡航 

除了试射“空对地”战略导弹,法国核威慑力量的另一大支柱——战略核潜艇部队最近也动作频频。

法国军事刊物《航空与航天》(Air et Cosmos)近日爆料称,除了一艘本来就在外海巡航的“凯旋级战略核潜艇”,法国海军又出动另外两艘展开巡航,有可能是法国在冷战后,首次同时部署3艘战略核潜艇进入大洋巡航。

在平时,法军一般保持一艘“凯旋级”在外进行两到三个月的战备值班。

法军出动的“凯旋级”战略核潜艇,是法军现役最先进的战略核潜艇,每一艘都装备了16枚M51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筒,每一枚导弹可装载6到10个核弹头,其射程可达10000公里,属于分导式多弹头。

“凯旋级”共有四艘,在1997年到2010年间入役。

美国军事新闻网站The Drive称,三艘战略核潜艇同时处于战备值班的情况是“冷战末期以来绝无仅有的”,上一次法军作出类似部署还是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导危机”期间。

强势回应俄罗斯“核威胁”?

最近,俄罗斯不断暗示不排除动用核武,引发国际间的担忧,美法两国都开始加强核子潜艇的部署。

3月22日,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主播阿曼波专访时公开表示,如果俄罗斯面临真实的生存威胁,“会考虑使用手中的核武器。”而早在2月底,俄总统普京就已经下令提高了俄战略威慑力量的警戒级别。

3月23日,俄罗斯驻联合国副大使纪柏梁(Dmitry Polyanskiy)说,如果被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挑衅”,俄罗斯有权使用核武。

在法国舆论的讨论中,法军的这次试射以及核潜艇出航明显和俄罗斯近来战略威慑力量的动向被明确地联系起来。

《费加罗报》对此分析称,目前西方国家已经注意到了俄罗斯发出的此类信号,但出于避免事态升级的考虑,并没有发出对等的威胁,“但这并不意味着(西方国家)没有做相应的准备。”

相比之下,美国核子潜艇则是更关注印太地区,核潜艇“明尼苏达号”转移母港,进驻夏威夷的希卡姆联合基地,“斯普林菲尔德号”则是抵达关岛。分析认为,美军加强水底战力,目标在于抗衡中国大陆的海军舰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