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陷中国“一带一路”陷阱 没钱没电人民抗议(图)

作者:李佳琪 发表:2022-04-01 1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2年3月18日,在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 (Gotabaya Rajapaksa) 的海滨办公室外,警察试图阻止示威者。
2022年3月18日,在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亚•拉贾帕克萨 (Gotabaya Rajapaksa) 的海滨办公室外,警察试图阻止示威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4月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斯里兰卡在陷入中国“一带一路”陷阱后,近期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继缺乏外汇买不起纸和墨水后,现在全国进入停电苦境,政府宣布自31日起每天停电延长至10小时以上,民众只能在夜晚点起蜡烛,引爆民怨沸腾,进而引发暴力抗议事件。

法新社报导称,31日晚间,数百名抗议者试图闯入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位于可伦坡的住宅,要求拉贾帕克萨家族下台负责。抗议者纵火焚烧沿途一台军用巴士和警车,推倒拉贾帕克萨邻居的围墙,还用砖头攻击军警。

警方向示威者发射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赶,目前已知1名示威者受伤,54名示威者被捕,警方称,这起事故总共造成5名警察受伤。

暴力事件发生后,斯里兰卡首都实施无限期宵禁。官方消息人士向法新社透露,冲突期间拉贾帕克萨并不在家。

近年来,拥有2200万人口的斯里兰卡观光业受疫情重挫,又遇上俄乌战争、国际油价飙涨,目前正面临1948年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由于外汇短缺使其无法购买民生物资、能源,斯里兰卡锡兰石油公司30日宣布,即日起每天停电10小时。

斯里兰卡能源部长31日表示,由于外汇短缺无法进口燃料,电力中断的情况可能会持续到5月。

《彭博》报导称,斯里兰卡西部省教育厅日前表示,因缺少进口纸张与墨水,学校考试无限期延后,而经济危机也影响到进口食品、药品等物资供应量缺少,政府只能限制民众购买奶粉、糖、扁豆和米等民生用品。

此外,斯里兰卡60%的电力依靠煤炭和石油发电,不过煤炭和石油均需从国外进口;另外40%的电力依靠水力发电,但因干旱天气,大多数水库处于极度缺水的状况,斯里兰卡各地汽油站正面临汽油与煤油短缺,民众必须在加油站前大排长龙,还不一定买的到。

斯里兰卡作为中国“一带一路”的重点国家,中国外长王毅今年1月8日曾访问该国。根据斯里兰卡总统办公厅发布的一份声明,当时斯里兰卡拉贾帕克萨总统和王毅说:“面对因疫情而出现的经济危机,如果能够考虑将债务重组作为方案,将极大地缓解斯里兰卡的困境”。

斯里兰卡政府数据显示,截至去年4月,中国占斯里兰卡350亿美元外债10%,如果加上国有企业与央行的贷款,斯里兰卡欠中国的债务会更高。

斯里兰卡央行数据显示,该国欠中国的贷款总额约为33.8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中国向其国有企业的大量贷款。目前中国是斯里兰卡最大双边债权国。

去年11月底,斯里兰卡的外汇存底仅剩15亿美元。斯里兰卡佩德罗角发展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萨瓦南坦表示,“当外汇储备出现赤字,就意味着已经理论上破产。”

美联社报导称,斯里兰卡外汇见底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中国提供贷款援建的项目没有产生足够收益。

2017年,斯里兰卡由于资不抵债,将南部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港及周边15,000英亩土地转租给了中国,租期为99年,当时也曾引发该国民众抗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