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乱象】山东胜通造假:一个简单粗暴的故事(图)

作者:乃悟 发表:2022-05-30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2年5月30日讯】几天前,粤开证券公告自己推动了一年多的150亿定增计划搁浅。监管层长长的“罚站”名单里,还站着国海证券、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大公国际、建设银行、恒丰银行……连累大家的,是一家山东上市公司:胜通集团。

2018年年底,轮胎产业上游公司山东胜通集团宣布债务违约,并于此后3个月宣布破产。欠银行20多个亿,欠债权人50多个亿的上市公司哪能说破产就破产,央行和证监会随即介入调查。

一个简单粗暴的造假故事,被监管层一点点拼了出来。

从2013年到2017年,在山东胜通董事长王秀生的亲自指挥下,三家子公司开始不断虚构营收和利润。比如,一家2013年就已经停产的子公司,每年在报表上还能贡献30个亿的收入。

负责山东胜通审计工作的是中天运会计师事务所,可能是嫌弃他们工作不到位,山东胜通自己修改了合并后的报表。之后,他们还担心会麻烦到中天运的朋友,自己去私刻了会计师事务所的公章,大模大样地盖了上去。用这种大巧若拙的方式,5年时间,山东胜通虚增了615亿营收和119亿利润。

这两天,中国证监会公布了2021年资本市场20起典型违法案例,并在官方的央视2套讲述了山东胜通的故事。

这个故事里,上市公司和所有三方机构被罚都是活该,但笔者最关注的还是中天运这家会计师事务所。

我们先做一个假设,审计机构都是勤勉尽责的,因为他们收入建立在专业性和公正性上。在这个假设之下,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的具体操作过程会变得非常困难。比如上市公司要虚增一笔收入,需要准备相关的发票、凭证、报税文件,还要和往来企业对好口供等等,因为审计人员会在审计过程中询问对方交易的真实性。

此外,上市公司还需要全套演职人员和布景。具体到山东胜通身上,你说子公司一年产值30亿,厂区不能长草,工人要有不少吧?这些情况按说审计人员都要实地去看,做审计的朋友告诉,他蹲在公司工厂门口看往来卡车数量,询问厂区保安之类的都是他们的日常。

所以,如果中天运是一家合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山东胜通想要在它们眼皮子底下表演5年基本没有可能。

可现实是,山东盛通连演都懒得演。

首先是工厂,山东胜通旗下三家子公司,其中两家营收实际已经超过了工厂最大设计产能,这一点中天运的审计师们没发现。剩下的一家公司早就处于停产状态,审计师们5年都没去厂区看过一眼。

证监会稽查局在调查时发现,胜通伪造交易时开出的发票,有一张是这样写的:河北焦作。

就算懒得跑动,地理课总是上过的吧?

更有意思的是报税材料。山东胜通提供的报税材料,很多日期都是清一色的周六周日。笔者理解山东是公务员大省,可难道都已经卷到周六周日公务员们还要上班了吗?

在报税材料从纸质变成电子版后,山东胜通的造假变得更为粗暴,他们直接PS了电子报税的凭证,以至于有一栏连行宽都出现了明显的异常。

更夸张的是,中天运甚至连函证都懒得亲自寄,直接让胜通的工作人员帮忙跑腿,对方私刻了自己的章盖了5年,他们也没发现。

中天运两位给山东胜通签字的审计师分别叫杨锡刚和张友富。两人都已经年过50,按道理说,在中国资本市场摸爬滚打几十年,什么妖魔鬼怪没见过?可就是败在了山东胜通拙劣的演技面前。

事后,二位向证监会要求减轻处罚,理由是自己配合了调查,而且造假一事他们并没有参与。

这话说的,跑龙套的就不配吃盒饭吗?

最后,二位各自被罚10万,中天运被罚1600万。笔者查了查,杨锡刚还曾是上市公司福达合金的审计报告签字人。福达合金在上市前2年里换了三个财务总监,频繁更改会计差错不说,还被发现财务数据明显好于同行。

不知道杨会计师存10万块需要多久。​​​​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