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學院 座次重新排

發表:2002-11-11 2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年前,古特赫茲和許多學生一起成為了美國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MBA班中的一員,當時,美國經濟正呈穩步增長的繁榮景象,在所有人眼裡,古特赫茲無異於進入了令所有人艷羨不已的鍍金之旅。然而,兩年過去了,結果卻出人意料。古特赫茲和她的同學們面臨著MBA最為貶值的一年:即使是在排名前30的商學院中,今年也只有60%的MBA畢業生能夠找
到工作,而且他們的薪金比起從前也是大大縮水。

  在該校515名畢業生中,92人直到今年春天依然沒有找到工作。不過,他們都獲得了一對一的幫助,這些就業幫助不僅來自於職業介紹機構的官員,還來自於他們在大學中的教授,每位教授至少要照顧12位就業困難的學生。就像古特赫茲所說的那樣:「學生畢竟是教授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事情。」排名結果:幾家歡喜幾家愁

  不過,這一切並沒有妨礙西北大學凱洛格管理學院在2002年《商業週刊》兩年一度的評選中登上冠軍的寶座。而且,更令人意外的是,它擊敗了從1994年就佔據這一位置的賓夕法尼亞大學沃頓商學院。而後者因其日益下滑的學生滿意度、用人單位的微詞以及銀行業和財政部門聘用者的興趣下降,在本次排名中落到了第五位。這是沃頓商學院自從《商業週刊》1988年開展這一排名以來獲得的最差名次。

  奪得亞軍的芝加哥大學此次可說是收穫不小,它在歷次排行榜中的成績一向不太穩定,2000年時,它還僅僅名列第十。2001年8月,新任教務長愛德華.斯奈德決心改變學校死氣沉沉的教學氛圍,鼓勵教授們更多地參與到學生的互動教學中去。一些教員組成小組在週五的晚上和學生進行一些活動,同時教授的大門向每一位學生敞開。

  憑藉2002年度輕鬆愉快的課程,芝加哥大學獲得了「學生評價」第三名的好成績。而且,根據學生們的評選結果,芝加哥大學的師資力量是這次排名中最好的--在該校的教授中,有六人曾獲得諾貝爾獎。

  和1992年《商業週刊》進行的排名相比,哈佛大學商學院第三位的排名保持了穩定,而且,它特別受到了來自用人單位的肯定,名列「招聘者評價」指標的第一位。在此之前六年,這項殊榮一直由沃頓商學院享有。不過,哈佛大學此次奪得這一桂冠也是當之無愧的,畢竟,它具有培養了數位美國總統和28%的美國大公司的總裁的「貴族血統」,僅憑這一點就足以令它獲得各大公司的青睞。不過,似乎學生們並不太買賬,他們對它的評價僅僅名列第14位,比起1992年的排名又下降了兩位。

  今年最讓人吃驚的變化是沃頓商學院從榜首跌落。在美國財政業面臨危機之時,招聘工作基本上也停止了。華爾街這個商學院學生就業的最大出口也被堵塞。更糟的是,學生抱怨就業辦公室完全沒有盡到職責,在畢業前3個月沒有一點指導。

  沃頓商學院的就業辦公室被「繁榮的經濟」假相所矇蔽,以為只需挂出「公開業務」的牌子,招聘者就會自己湧入大門。和許多學校一樣,當他們的職業服務辦公室應該忙著引導和簽訂紛紛而至的工作合同時,令沃頓商學院沒有預料到的是,招聘者卻遲遲沒有來。這是幾十年來第一次名聲顯赫的商學院沒能吸引招聘者。在公司投票中,沃頓下滑到第3名。

  低就業率給名牌商學院當頭一棒

  所有這些要素告訴我們,今年的結果沒什麼出人意料的。學生和院長頭腦中的第一件事就是工作。隨著MBA學費上漲到7萬美元,還有整體經濟形勢的不穩定,2002年的畢業生比起前幾年更難找到工作。很多畢業生一開始就在就業市場受挫:公司醜聞對就業市場的洗劫,下滑的經濟指數,和僱用的凍結時期。公司都擺出一副不要人手幫忙的架勢,去年秋的招聘高峰期,很多計畫招人的公司統統取消招聘。春季招聘的公司也寥寥無幾。MBA們這支年輕而且受過良好教育的隊伍成了美國增長最快的失業隊伍。

  這點解釋了凱洛格管理學院在沉寂了多年之後為什麼重新回到了榜首。新院長迪帕克強調整個MBA的經歷,他對充滿活力的就業辦公室,治學嚴謹的教授和高素質的學生團體作出了肯定。

  迪帕克2001年7月在擔任凱洛格學院院長期間做出了很多奇蹟。在去年工作市場開始蕭條時,他很快找到以前教過的學生,催促他們給75名2001年畢業生找個臨時工作,因為他們的新工作被突然推後。

  學生對迪帕克的讚揚不僅僅是「工作媒人」。他還會見了分散在世界上23個城市的145名招聘人員和上千名校友,並和大公司的14位總裁和CEO們單獨會見,如三角航空公司和麥肯錫公司,同時他還兼任著3節市場營銷課和院長的職責。他的努力沒有白費。學校的工作安置在《商業週刊》30名最優商學院排名中高居榜首。91%的學生在畢業後90天得到了僱用邀請函,83%的學生在拿到學位時就得到了僱用邀請函。這個數據不可輕視,要知道在過去2年裡前30名最優商學院的平均就業率才80.6%。

  據報導,前30名商學院的畢業生中等收入從兩年前的12.693萬美元降到11.97萬美元,包括月薪、簽約酬金和其他補助。1998年的MBA畢業生可以拿到11.142萬美元,相比之下,2002年的MBA畢業生收入下降了12.6%,在我們調查的219家公司用人單位中,上兩年共僱用了11199名MBA,在1999年和2000年247家用人單位共僱用了15558名MBA。現在的MBA數量比10年前多出25%。這就不難理解為什麼這些畢業生找不到工作了。

  僅僅是一場數字遊戲?

  除了《商業週刊》之外,美國其他權威媒體也在今年做出了自己的商學院排名。為了全方位反映商學院的情況,每種排名各有側重。《經濟學家》上的排名最注重學生市場,依據是學校如何滿足學生的期望:最想從MBA課程中學到什麼。排名也注重學校的學術研究,沒有博士研究點的學校難上排名榜。《華爾街時報》則把重點放在公司招聘者的意見上。而《商業週刊》把重點放在學生的意見上--雖然很少有學生有過進入兩所以上商學院的經歷。

  除非是坐上第一位寶座的商學院,否則被列入排名的學校都會對排名結果頗多微詞。達特茅斯商學院的院長就抱怨很多員工的時間花在回應民意測驗的問題上。但是他也說排名確實讓學校有前進的動力,而且能夠更多的關注學生的想法。耶魯大學商學院的教師維爾奇說學校排名每次排名都是哈佛第一,沃頓第二,凱洛格第三,因為多數調查都是依照公司招聘人員的意見,但是這些人多數是來自這些大學校,校友不可避免的會偏愛母校。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亨利說:「排名沒有看學生是否通過課程成為了更好的管理者。」更有些學校為了提高排名弄虛作假,扭曲它們平日的所作所為。當然,學生和企業也變得更加精明和理性了--或許這是蕭條的經濟狀況帶來的惟一好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