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英雄紀念碑是個半成品

作者:王景軒 發表:2003-01-20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當年人民英雄紀念碑設計小組成員解長賀道出了一個鮮為人知的秘密:紀念碑造型僅僅是個半成品。

1949年9月30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了在首都建立人民英雄紀念碑的決議。當天下午6時,毛澤東主席率領全體政協代表在天安門廣場舉行了紀念碑的奠基典禮。之後,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彭真市長的領導下,由17個單位組成的首都人民英雄紀念碑興建委員會主持工程興建事宜,並廣泛徵求設計圖案。紀念碑的設計工作由著名建築家梁思成先生主持。委員會先後收到草案140多種。1951年國慶節,紀念碑興建委員會在天安門前做成一個1/5比例尺的大模型,同時陳列了有坡頂及有群像的兩個較小模型,公開徵求意見。根據各方意見,修改後的設計圖案在北京市政治協商委員會議和政協全國委員會會議上陳列展覽。中央決定於1952年建軍25週年紀念日正式開工。

解長賀老先生說,在人民英雄紀念碑的施工過程中,碑頂的設計工作曾一度成了難題,焦點主要集中在碑頂的形式上。按當時提出的構想,有人主張在碑頂上設置中國古式寶頂,有人主張設置雕像,也有人主張設置紅寶石五角星……意見不統一。為了早日確定碑頂的形式,北京市委領導邀請了德高望重的歷史學家范文瀾和其他有關專家,進行了座談。座談之後,周總理作出決定,既然碑頂的形式不好統一,就不要寶頂了。孫中山先生不是說過「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嗎,那就讓後輩子孫去完成碑頂的造型吧!這樣,紀念碑的碑頂就留下了一個約兩米見方的平臺。可以說紀念碑未完成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